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学生的寒假作业谁在做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14:19:40

中考真题

   摘要:赵多多的妈妈告诉记者,作为家长本来就应该鼓励并引导孩子利用假期时间多读书。但是,卡上必须附孩子看书的照片,这就未免太形式主义了。张女士说:“孩子会觉得只要拍张照就能交差,从小就把素……

  临近开学,记者发现不少家庭还在为孩子的寒假作业发愁:看课外书要拍照为证,做好汤圆要邀请邻居吃,一年级的小学生要扎灯笼交作业……

  这些五花八门的寒假作业,很多都不是孩子自己力所能及,最终得依靠家长代劳。学校“动口”,家长动手,以培养孩子综合能力为目的的素质教育,变味了布置给父母的“家长作业”。素质教育变了味,第二课堂走了形,成了孩子们的“第二负担”。

  寒假作业拍照为证

  在杭州读小学一年级的赵多多这几天正在妈妈的帮助下制作“读书卡”:读书卡上要写上自己在寒假期间读的一本书的名字,写上喜欢这本书的理由,更重要的是,贴上自己读这本书的照片。

  赵多多的妈妈告诉记者,作为家长本来就应该鼓励并引导孩子利用假期时间多读书。但是,卡上必须附孩子看书的照片,这就未免太形式主义了。张女士说:“孩子会觉得只要拍张照就能交差,从小就把素质教育当成一项任务在完成。”

  航航的一个假期作业是要自制一份春节礼物送给需要的人,并和礼物的接受者合影。为了别出心裁地完成这个任务,沈女士和儿子合计半天,最终决定把航航写的一个“福”字献给在春节期间依然坚持工作的列车员。

  “我们特意花钱买了去上海的动车组车票。”沈女士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还有些哭笑不得,“一开始列车员还不答应,我们和她解释了半天人家才和航航合了影。”沈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学校好多作业都需要家长以填反馈表、拍照等方式作为孩子完成作业的凭据,数码相机、打印机已经成了孩子完成作业的必备“文具”,家长们就是孩子完成作业的劳动力。

  “学生作业”家长做

  赵多多的假期作业中还有一项是要编一份8开大小的手抄小报,她不知道8开有多大,只知道这个小报在开学后要统一上交并参加评比。赵多多在学校是个优等生,一听说要参加评比就不敢马虎,每天都缠着妈妈和她一起编报,这也为难了张女士。

  “一年级的孩子认识的字也不多,让她要完成8开大小的手抄报,难度不小。显然,这个作业的主要工作量就转嫁到我们家长头上了。”张女士和女儿一起翻图册,选插图;还要替女儿排版,设计内容,帮女儿打好格子,看着女儿把字抄上去,母女俩前后足足花了两天时间才完成小报的编辑工作。

  学校给家长布置作业并不是从这个寒假开始的。杭州西湖区一所小学的家长告诉记者,儿子现在念三年级,三年下来,她糊过风筝,扎过灯笼,种过葱,还做过空气动力车模,都快成十项全能了。

  这位家长说起来一肚子气:“扎灯笼是一年级作业,不要说六七岁的小孩,我们大人有几个会扎灯笼的?这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有的家长直接去买个灯笼了事,我们儿子不同意,大哭一场。最后我们全家人动员,折腾一天做了个灯笼。”

  据了解,今年杭州三年级小学生的劳技课考试内容是根据书本图解做一辆空气动力车模。“要买来其他车模拆下轮胎,用锯子锯下三合板,剪开易拉罐,钻进螺丝钉。”这位家长说,“孩子只能在一边递个螺丝刀,参与不了,也没兴趣,更谈不上提高动手能力。为了劳技课拿个优,家长只能代劳。”

  别让素质教育走上歧途

  航航的班主任说,素质教育是考核学校教育成果的一项重要内容,但是素质教育不同于应试教育,没有量化指标,为了把素质教育办得热热闹闹,就出了各种各样的“面子工程”作业。拍照片一方面可以监督学生完成作业,另一方面学校也可以办展览,一举两得,所以成了素质教育的常用手段。

  许多家长认为,素质教育成了学校重要考核指标是一种可喜进步,既然素质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核心目标,这些作业就应该在学校里由老师指导完成,而不是带回家变成“家长作业”,成了孩子和家长共同背负的又一座“大山”。

  记者回忆起上世纪80年代小学生的劳动课,至今记忆犹新。那时没有统一的课本,老师自己找上课的题材。老师有一次让同学们每人带一把剪刀,学习的内容是用左手给右手剪指甲;有一堂课的内容是用彩色玻璃纸观察日食;还有一堂课是每人发一小包泡打粉,自己带水、盐和糖,自制汽水,既能让孩子们学到一点小本领,又能激起孩子们的兴趣。可见,对于“有心”的老师来说,生活中教育的素材俯拾皆是,社会进步,生活水平提高,并不意味着素质教育就要高档化、复杂化。

  有的家长认为,学校、家长和学生都把精力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漂亮作业上,却忽视了综合能力的培养其实重在平时点点滴滴的积累,潜移默化的渗透。这种背离素质教育本意的作业,最终只能把我们的教育引向另一个歧途。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