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不交寒假作业就扣钱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14:18:36

中考真题

   摘要:这位男生告诉记者,被扣钱的学生里,有的是没带作业本,有的是没交需要家长签字的成绩单,被扣得最多的同学一分钱也没拿到,“上学期结束时,班主任是说过如果谁不交作业,开学时就要扣钱,我以……

  “只是少交了几本寒假作业,就被班主任扣了50元钱,还是从应该退还给我们的代管费里扣的。老师这样做也太离谱了吧?”昨天,杭州一所职高的一位高二男生向本报反映,说班主任老师“克扣”了他们的代管费。

  最多的学生被扣得一分不剩

  “上学期学校向我们每个人收了350元代管费,到期末时还剩下100元。这笔钱很多班在寒假前就发了,但我们班一直没发,没想到这学期拿到手时只剩50元了。”说起上周五发生的事,这位男生显得相当郁闷,“只要有寒假作业或其他材料没交,老师就从代管费里扣钱。我就几本寒假作业没交,还有一张回执单没让家长签字,50元就没了。”

  这位男生告诉记者,被扣钱的学生里,有的是没带作业本,有的是没交需要家长签字的成绩单,被扣得最多的同学一分钱也没拿到,“上学期结束时,班主任是说过如果谁不交作业,开学时就要扣钱,我以为她只是吓唬吓唬我们,没想到是来真的。”

  而关于这笔被扣的钱的用途,班里同学的说法有多种,有人说是学期末再退,也有人说是拿去做班会费了。“就算班里的班会费不够用,需要大家一起凑钱,这都没问题。但像现在这样没征求大家意见就从代管费里扣,我觉得很不合理。”

  扣钱只是想督促学生交作业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这位学生所在的学校,向该班班主任核实此事。

  “这些钱不是不退给学生了,也不是用作班会费,而是暂扣,只要他们把该交的作业和材料都交齐,钱就会退还给他们。”这位女老师一边说,一边从抽屉里拿出一份学生名单,在“2月13日”一栏里,清楚地记着已经退还给各个学生的代管费,从10~70元不等,而在旁边一栏里,还有一列数字,班主任说,这一栏是剩下的余款。

  “上学期确实还有100元剩余的书费需要退还给学生,但为了督促他们交齐材料,我想了这个办法。”这位班主任解释说,每位学生开学都必须交回学生证、寒假作业本、成绩单、安全回执单、长跑记录等7份材料,其中很多是要上报学校的,但每次都有学生拖着不交,“少交一项,我就暂扣10元,全部交齐的就退还70元。还有剩下的30元,将用作本学期的考核,如果交作业整体情况不错,就在学期结束时全部退还。”

  说起这么做的原因,这位班主任显得相当无奈,但她同时也表示,“以作业换代管费”的做法只是想起到一个督促作用,不论学生最终是否交齐作业,这100元钱在学期末都将全数退还给学生。

  ●记者手记

  职高老师的无奈

  “学校坚决不赞同老师的做法。”该校副校长在得知老师的做法后,明确表示,督促学生交作业有其他多种途径,用金钱去考评学生,违背师德要求。

  校长的一锤定音,令这位班主任非常无奈。

  “虽然我们是职高,但我同样希望我的学生能像普高学生一样认真读书,如果不是出于责任心,我大可不必如此较真。我只是想对学生负责。”从这位老师的回答中,可以感受到她对工作、对学生的热爱。

  抛开老师做法的对与错,学生在质疑这位老师做法的同时,应该先想一想自己身上的问题。同时,作为老师,无论是出于什么目的,在督促学生好好学习时,方法总要适当。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