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寒假重体验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13:02:39

中考真题

   摘要:在寒假作业布置上,打破以往留一大堆书面作业的惯例,教师给学生们布置的作业包括:每天看《新闻联播》,了解关心国家大事;每天做一件家务,给父母洗脚或是帮父母做饭等;读一本好书,做一件好……

  寒假来临,在一些中小学了解到,过去整齐划一、“填鸭式”的寒假作业已被各式各样的特色寒假作业所替代。注重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趣味性构成今年寒假作业的主要特点。这种“参与式”“体验式”的寒假作业受到了中小学校学生们的普遍欢迎。

  “读一本好书、参加一个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做一个科学小实验……”今年,有些中学摒弃以往枯燥、繁重的寒假作业本,取而代之的是具有“参与式”“体验式”特点的“寒假生活乐园”作业。老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分层次为学生们布置基础性、探索性、创新性和发展性的作业,学生们可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作业。这种寒假作业的目的重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品德教育、减轻学生负担,从而提高学生的动手和动脑能力。该校初三年级学生说:“以往假期,老师布置的作业都是写多少篇作文,记多少篇日记,做多少道试题等,大家都感到枯燥乏味,一点意思也没有。现在的寒假作业有动手做的,有社会实践的,我们都很喜欢。”

  在寒假作业布置上,打破以往留一大堆书面作业的惯例,教师给学生们布置的作业包括:每天看《新闻联播》,了解关心国家大事;每天做一件家务,给父母洗脚或是帮父母做饭等;读一本好书,做一件好事,完成一件手工小制作;在社区内完成一次社会实践,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等。这些具有乐趣和意义的寒假作业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

  教育界人士认为,以往的寒假作业要求学生写和算,学生在完成作业时感到非常机械和枯燥。而“体验性”寒假作业则将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寒假作业的项目,让中小学生自己动手,利用他们身边的小事对其进行教育,既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发现生活的乐趣,又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