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寒假补课为什么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11:27:05

中考真题

   摘要:至于假期补课,家长仍在攀比,另一知名度也很高的中学政教处主任说,刚一传出学校假期放早一点、时间长一点的信息,立刻有家长找到学校:“人家学校都没有放那么长时间,你们为什么要放那么长时……

  寒假已至,不允许在假期给学生集体补课已强调多年,可最近各地补课之风又起。假期补课缘何屡禁不止呢?学校、家长、学生、教育主管部门各有“心事”。

  银川市某重点中学主管教学的副校长道出了其中的苦衷。他说,作为高中学校,压力很大。每年招收新生,家长不注重你的“过程”即学校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特色,只看你的高考升学率这一“结果”,因此各校竞争非常激烈。加之高考又提前一个月,如果课时不往前赶,最后一学期复习的时间就显得非常紧。因此,目前高中假期补课已成为一个全国性的普遍问题。另外就是来自家长的压力,记得最初,双休日允许上半天课时,他们坚持不上,结果家长的电话打爆了:“人家学校周六都上课,你们为什么不上?看来你们学校抓得不够紧。”坚持了不到两个月,学校也在周六上课了。

  至于假期补课,家长仍在攀比,另一知名度也很高的中学政教处主任说,刚一传出学校假期放早一点、时间长一点的信息,立刻有家长找到学校:“人家学校都没有放那么长时间,你们为什么要放那么长时间?孩子闲着也是闲着,请家教费用太高,我们希望孩子在学校补课。”还有的家长担心把孩子放到家里,整天看电视、上网,学习受到影响,希望假期放短一点。反映的人太多了,学校只好把时间改了。

  银川市某初中学校教务处主任说,他们学校属所在地区相对薄弱的学校,和一些有特色班的学校比,中考的升学压力非常大,所以每个假期初三都延期一周进行归纳总结性补课。他认为坚决反对补课的是一些成绩中下且学得很累的学生。某高中学校一家长不这么认为:“高中的孩子太辛苦了!每天起早贪黑,晚上作业又那么多,寒假本来就短,应该留给孩子,让他们轻松一下。”一位任课老师说:“国家制定寒暑假是有科学道理的,是遵循了教育规律,教师需要休养生息,学生也需要有个回顾、反思、调整的过程。”

  记者采访了一些初三和高中学生,他们认为,如果要真正减轻学生的负担,老师布置的作业应该统筹减量,往往是补课被禁止了,但学生的作业却比正常上课还多。

  银川市教育局负责人说,学校集体补课被禁止了,希望图书馆、少年宫等公共场所能免费向中学生开放,使他们有去处;也希望家长不要盲目跟风,这边禁止了,那边又去上社会上各种补习班或请家教,加重孩子负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