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寒假的网上假期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0 17:27:18

中考真题

   摘要:记者在2009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网上冬令营网站上看到,今年的活动包括“五牛一起来,快乐度假期”、“轻松学法”和“我的成就故事”三个主要栏目。活动期间,推荐评选中小学生喜欢的立意新颖、好……

  2月12日,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寒假期间,北京市教委依托中小学数字德育网,继续举办了“中小学生网上冬令营”,利用网络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贴近学生生活的教育娱乐活动,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网络假期主打生活牌

  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教育部门推出的网站大多比较刻板。如今,这些网站如何吸引学生们的眼球呢?北京东城区的一位中学生告诉记者,活动贴近学生生活,所以他们才选择到网上冬令营上“扎堆”。

  记者在2009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网上冬令营网站上看到,今年的活动包括“五牛一起来,快乐度假期”、“轻松学法”和“我的成就故事”三个主要栏目。活动期间,推荐评选中小学生喜欢的立意新颖、好玩有趣的短信;评选出“2008年中学校园十大流行语”和“2008年小学校园十大流行语”;观赏北京胡同的老照片,聆听北京胡同里的老故事,交流北京胡同里面父辈玩过的游戏、创作春联、巧对灯谜等活动贴近学生生活,深受学生欢迎。

  据了解,全国像北京这样连续举办的网上冬令营、网上家长学校并不在少数,江西省南昌市教育局在2006年和2007年都举办了网上夏令营和冬令营,今年网上冬令营主题是“难忘2008”。南昌市珠市小学吴涵同学写道:“2008是一个多味年,有值得开心的事,也有让人悲痛的事。1月的冰灾、3月的骚乱、4月的圣火传递、5月的震灾、8月的奥运、11月的两岸通航……”这篇文章因贴近了生活,写出了小作者的心声,截至记者发稿,点击量已高达97万次之多。

  网络假期体现育人本色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网上冬令营除了贴近生活外,其主要宗旨仍然体现育人本色。

  在北京市中小学数字德育海淀分站,“法官妈妈”尚秀云和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在网上回答了“如果家长体罚我们,那我们该怎么办”、“在路上看到有人打架斗殴怎么办”、“未成年人去KTV会有什么影响”等众多学生的提问。

  而在北京市中小学网上冬令营“我的成就故事”活动中记者看到,中小学生用短文的形式写出学习、生活中令自己有“成就”感的真实故事,与众多学生产生了共鸣。北京市西罗园学校四年级(1)班的李文欣说:“我有许许多多关于成功的故事,但最令我难忘的还是学跳单摇的经历。妈妈说别跳得太用力,爸爸告诉我掌握节奏很重要,现在我能连跳好多个啦!”帖子后面不少学生留言:“希望同学们能把自己的成就故事和大家一起分享。”

  学生赵龙是北京中小学网上家长学校网站博客联盟的铁杆粉丝,“能和老师在上面交流,还能跟同学们互动,虽然假期见不到,在网上就跟没放假一样。”

  网络假期凸现娱乐特色

  采访中,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网上冬令营可以使中小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增长知识、了解国情、弘扬传统文化、增进身心健康,帮助全市中小学生度过愉快的寒假生活。而在今年的网络假期中娱乐特色得到了凸现。

  北京市中小学网上冬令营就别出心裁地用游戏闯关的形式,帮助学生了解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相关知识;通过数字德育网络班会,开展网上交流等活动。

  在南昌网上冬令营的“智慧大冲浪”栏目中,记者看到有近三百所学校的学生参与,网站还分别为学生和学校设立了排行榜。不少同学表示,排行榜的设立是他们参与的动力之一。另外,“益智游戏”、“flash欣赏”、“数字图书馆”等也是学生喜欢的娱乐项目。而在博客群、BBS论坛中,以学校或班级为单位的网上冬令营也开展得不亦乐乎。

  对于网上冬令营,山东省威海市第四中学的钟力生老师认为:“在冬令营因很多状况难以开展的情况下,结合学生上网较多的现实情况,开展网上冬令营是一种积极的尝试。”

  “网上冬令营也是一种不错的提高学生素质的方式。”重庆市铜梁中学的邓公明老师认为可以培养学生利用网络这个信息库增加自己的见识,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当然也要要求学生在网络上学习、实践后,还要在实际的生活中加以运用。”

  关于网络德育,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时龙认为要引导学生创建互联网的家园,好的教师的适当引导是网络德育的关键。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