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暑假做好新课改的准备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0 17:14:13

中考真题

   摘要:在课程内容上过于追求标准化答案,在教学中过于强调机械训练和死记硬背,这是我国现行高中教育存在的弊病。高中新课改将突出课程结构的多样性、课程内容的选择性和课程教学的探索性,关注学生的……

  今年秋季起,湖南省普通高中高一学生将全部进入新课程实验。课本、上课、考核方式与以往完全不一样。作为马上开始高中学习生活的初中毕业生,怎样实现初中与高中的无缝对接?漫长的两个多月暑假生活,无疑是最好的磨合期。

 

  新课程关注学生兴趣爱好

  根据湖南省普通高中课程(实验)方案,高中新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设置了语言和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以及综合实践活动8个学习领域,每个领域由课程价值相近的若干科目组成,每个科目又由若干模块组成。“可以这样理解,一本教材就是一个模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解释。

  在课程内容上过于追求标准化答案,在教学中过于强调机械训练和死记硬背,这是我国现行高中教育存在的弊病。高中新课改将突出课程结构的多样性、课程内容的选择性和课程教学的探索性,关注学生的兴趣爱好和身心发展。

  准高中生暑假先“练兵”

  每届高中毕业生都有学生反思,高一刚入学的半年里某种程度上比高三还要辛苦。因为高中学习与初中学习完全不同,这半年需要赶紧适应高中学习节奏,而新课改转型的难度更大,其注重从现实情景引入各类知识,要学生能处理具体实际问题,磨合期相当有挑战性。

  競才修业学校校长黄敏旭认为:“建模将成为学生最为害怕的内容之一,主要原因是题目太长,信息量大,刚开始高中学习的很多高一新生可能连题目都读不完,更不用说分析解题思路,如果把高一的磨合期提前到初三毕业后的暑假,将为准高中生入校后花最短时间适应新课改环境创造有利条件。”黄敏旭表示,競才修业学校为此特意在今夏推出了长沙首个对接高中新课改的准高中生培训班,培训课程将改变准高中生原有的思维学习方式,提前对模块和专题进行一定理解,使学生尽快适应高中学习。

  准高中生如何度过新课改磨合期?专家建议,一是由“接受学习”转为“探究发现”,即学生自主探究知识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从而构建自己的知识结构。课堂教学要成为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二是由“个体学习”转为“合作学习”,传统课堂教学中学生处于各自孤立的学习状态,在新课堂教学中,学生应在独立自主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合作学习,在小组或班级集体中为完成共同的学习任务而进行互助性的学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