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真实的暑假生活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0 17:04:51

中考真题

   摘要:“班里的同学都在家长的安排下上各种各样的辅导班,或者是回老家,即使约上一起出来玩也没有什么地方适合中学生去,学校也关着门,家长不让走得太远,所以只能是呆在家里,最好的结果,也就是几……

  暑假,在田野中,在伙伴间……应该是孩子快乐的源泉。可是,现在的孩子没有了奔跑的空间,没有了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甚至一个暑假也见不到班里同学,除了学习、上辅导班,虚幻中的电视、电脑成了最好的伙伴。玩耍的时间在哪里?还能不能真实地触摸大自然……孩子们的暑假,与父母辈儿时的暑假,构成了最强烈的对比。

  ■现实篇

  走进现实的寂寞

  作息时间表:

  7:30起床

  8:00———10:00学游泳

  10:30———11:30看电视

  11:30———12:30帮奶奶做饭吃午饭

  13:00———14:00午休

  14:30———18:00上作文班

  18:30———20:00吃晚饭看电视

  20:30———22:00做暑假作业学奥数

  22:00———23:00看电视睡觉

  以上所罗列的,是小学四年级学生黄琼的暑假作息时间表。暑假中,孩子们的作息时间表大抵如此,或者,再增加一些在辅导班中的学习时间,减少的可能性非常小。

  “要是每天都能去游泳就好了!”黄琼认为只有学游泳的时间,才算是真正玩耍的时间。其余,被奥数、英语、作文以及暑假作业占据着,一天下来非常累!

  黄琼的父母工作很忙,她和爷爷奶奶在一起。晚上等爸妈回家是她每天的又一“功课”,吃完晚饭,她就开始惦记爸妈什么时候回来,边做作业边看表。父母回来之后,黄琼就可以放松一会儿,和他们一起聊聊天、看看电视,一直到睡觉。

  快开学了,游泳课程已经学完,黄琼现在每天呆在家里,不出去的原因很简单,没有人陪她,也没有可以去的地方。放了暑假之后,黄琼就没有和班里的同学见过面,更不用说一起玩了。

  “班里的同学都在家长的安排下上各种各样的辅导班,或者是回老家,即使约上一起出来玩也没有什么地方适合中学生去,学校也关着门,家长不让走得太远,所以只能是呆在家里,最好的结果,也就是几个同学约着到网吧打CS。”开学上初二的王悦,说起自己的暑假生活也很失落。

  因为还处在被奥数等辅导班拒收的年纪,对于读小学二年级的诗若来说,这个暑假还算轻松。为了安全,爸爸妈妈上班时,把她反锁在家里。每天,诗若大概有4个小时是在看电视,上午《西游记》,中午《家有儿女》,晚上的《小神龙俱乐部》都是她必看的节目。“其实《西游记》我都看过很多遍了,几乎都能背下来了,可是没有什么事干,只能是再坐到电视机前。”对于没有意义的暑假,年纪小小的诗若说得很无奈。

  “我想象中的快乐的暑假生活,就是只用一点点的时间做功课,随时能见到班里的同学,能一起去外面玩,还可以开心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不是每天只能呆在家里,简直闷死人了!”不仅诗若,这是许多孩子向往的暑假生活。

  ■场边评论

  安全变成快乐的枷锁

  太原市桃南小学教导主任白丽金

  “安全”这两个字让学校、家长和社会没有了把孩子放出去的勇气,暑假只能是想尽各种办法将孩子牢牢地控制起来,尤其是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这种做法的结果,倒是让孩子的人身相对安全了,可是也让孩子的童年失去了最宝贵的东西———快乐!

  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静下心来好好想想,学校为什么要放暑假,孩子为什么盼着暑假。暑假可以让孩子拥有更多与社会接触、锻炼自己能力的机会。况且现在许多学校都有安全教育课,学生也有一定的能力来应对突发危险,并不是家长想象的那样脆弱。

  在现有的条件下,孩子最好能去参加一些有意义的夏令营活动或者多与大自然接触、玩耍,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自信心。在这个过程中,累些、苦些反倒能让孩子了解到真实的生活。参加社会实践学习到的东西,肯定要比说教更为深刻。也可以让孩子多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让他们了解自己所居住的人文环境,结识更多的同龄朋友。

  太原市滨河小学老师霍晓静

  孩子之所以觉得暑假不快乐、没有真实感,就是因为家长给了孩子太多的负担。大多数家长会趁暑假给孩子报很多的辅导班、兴趣班,一方面孩子觉得累,另一方面即使想玩,根本就没有玩的时间。另外,孩子也没有可以去的地方,甚至没有人能陪他们去玩。

  虽然社区给孩子们安排了一些活动,但远远不够,很难满足孩子们的需求。现在城市的孩子不认识农作物,分辨不出玉米和高粱,更没有体验过大自然的神奇,这是谁的责任?即使出去旅游,也大多是走马观花,很难真正融入其中。这一切问题,值得家长、社会和老师们思考。

  目前,社会形成的大气候是报了班不仅可以让孩子学东西,而且可以不用为安全担心,这样一来学生的快乐暑假根本无从谈起,在他们年少的心灵里留下了对暑假生活的反感。造成现在这样的情况,有很多客观因素,而且很难改变。

  建议能有一些社会组织或机构,在暑假期间组织学生去农村,让他们了解大自然,让他们了解城市以外的生活。

  太原市解放南路二社区主任杨秀珍

  在解放南路二社区,家长们对社区工作人员很信任,社区组织的活动家长们都愿意孩子来参加。辅导功课、组织讲座、联系活动……许多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孩子们的暑假生活中充当着重要的角色。

  现在,孩子们放了暑假不是电脑就是电视,要不然比没放假还忙,忙着补课、学特长……以前常玩的什么跳格子、跳皮筋都不玩了,而且也没有多少玩的地方适合放了暑假的孩子们玩。因此,社区组织活动确实能给孩子们一些快乐,让广大家长也放心。

  当然,组织活动过程中困难也不少,这也是社区不敢轻易行动的原因。目前,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场所,有时候组织活动,孩子只能在外面院子里晒着,如果有了场所,社区可以组织更多让孩子们感兴趣的活动,不需要孩子老远去别的地方参加夏令营了或者为找不到玩伴发愁。

  另外,许多孩子报了不同的辅导班,社区组织活动在时间安排上就有了困难,要让每个孩子都能抽出时间,导致很多活动都不能组织。要解决这些问题,社会、社区和家长需要共同努力,一些驻地单位多伸出援助之手,共同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快乐的暑假。

  ■回忆篇

  回忆童年的快乐

  与现在的孩子相比,父辈的暑假真的很快乐,过往的情景依然可以很生动地展现在眼前———赤脚走在田间,畅快地呼吸着太阳的味道,开心地触碰着大自然中的小生命,以童年的天真,以少年的激情,亲近夏天!

  39岁的李云锋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显得很兴奋,他说:“那时,暑假真的是属于自己的,没有补课,没有奥赛,没有兴趣班。那时,蜻蜓、蟋蟀、蚯蚓……甚至各种不知名的小昆虫都是孩子的宠物。不像我9岁的儿子,见了小飞虫就害怕。”

  看萤火虫飞舞,听青蛙鸣叫;观察蚂蚁雨前搬家,捉来蚂蚱烤焦品尝;相约爬山,欣喜若狂地比赛谁先登上那个小山丘;漫山遍野打猪草,换点零用钱买小人书看;用弹弓打飞来的麻雀,折纸飞机比谁飞得远……有时候玩得连吃饭时间都忘了,急得大人满世界找。

  说起自己年少时的暑假生活,36岁的荣锋依然快乐。他说,最有意思的要数去地里“偷吃”,我们在分不清谁家的地里四处玩耍,偷偷地掰玉米,挖红薯,摘黄瓜……一群孩子围在一起,悄悄地在地头烤着香喷喷的玉米,啃着直接摘下来的黄瓜。偶尔大人发现了,也不过带着笑容赶我们走。

  印象最深的是伙伴们一起“下夜网”。夏夜,我们找到30厘米左右的浅滩,在水底布好渔网,用石块压住,再用小竹棍撑起网口,开始守株待兔。夏天的鱼总喜欢来这种浅滩纳凉,我们就坐在一旁一边偷笑着一边等待网动收鱼。当然偶尔也会捉到一些奇怪的生物,或者被螃蟹吃掉胜利品,不过夏夜依然是那么的美好愉快。

  这一切,让荣锋站一旁的儿子,听得目瞪口呆,这是读三年级的他从不曾经历过的暑假。

  在童年的记忆中,缤纷多彩的游戏让35岁的张女士仍然回味无穷。“无论是男孩子钟爱的滚铁圈、丢沙包,还是女孩子喜欢的跳皮筋、跳房子,但凡新创出来的游戏,总能很快地流行开,并被富有想像力的孩子们发扬光大。”她说。还记得玩得最多的游戏打弹珠,是为数不多的能使男孩子们专心做的事。五花小珠、透明大珠,刚被碰出边界,就会一脸不甘地继续投入战斗。

  玩耍之余,馋虫时不时地被来往叫卖的小贩勾上来。小时候,李女士最好奇的事情是把玉米粒“砰”地一声会变成白花花的爆米花。后来,她觉得更神奇的是棉花糖,几个孩子围着一个透明的大玻璃罩,不可思议地看着大人把白砂糖倒进去,变魔术一样把可以吃的棉花糖变出来。“那时,我对做爆米花、棉花糖的真是佩服到了极点。”

  李女士细致地描述着自己的童年暑假生活,断断续续的小提琴声,从半掩着的卧室门往出钻。她七岁的儿子,正在练琴……此时,已是夜里10点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