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暑假就是要孩子玩好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0 16:54:34

中考真题

   摘要:专家分析:孩子是非常需要玩的,但是现在的孩子除了上幼儿园和睡觉的时间,在电脑、电视和电子游戏上花费的时间要远远超过其他活动的时间,还有些孩子只能在教室里、在家里和玩具说话。当然,谁……

  孩子是非常需要玩的。尤其在暑假,父母如能帮助孩子好好玩,不仅能让他放松身心,还能从中获益。重要的是,找到不同年龄孩子的正确玩法。

  妈妈的话:那天在与儿子玩电动车的时候,我突然想到,在我们小时候,玩的小车只是一块长方形的小木块,但是却被我们想象成一辆无所不能的小车,玩中承载了我们特别多的梦想,譬如想乘着车子漫游整个城市,甚至周游世界。此外,踢毽子、造房子、跳橡皮筋以至爬树,也都是让我和小朋友常常玩得乐而忘返的有趣游戏,和现在孩子玩的玩具相比,当年我们的“玩具”非常粗糙,有的还是我们自己动手制作的,但是玩中的快乐却一点也不少。

  专家分析:孩子是非常需要玩的,但是现在的孩子除了上幼儿园和睡觉的时间,在电脑、电视和电子游戏上花费的时间要远远超过其他活动的时间,还有些孩子只能在教室里、在家里和玩具说话。当然,谁也不能否认,电脑游戏或电子玩具在现代孩子的生活中占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对孩子来说,真正的玩耍如同食物、空气那样重要。譬如有的孩子一遍又一遍地扔餐具,就可认为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正在进行锻炼技能、学会创造性思考的玩耍。

  1~3岁

  重在激发想象力

  一两岁的孩子充满了好奇心,在他们眼里,不管是厨房的锅具,还是毛茸茸的玩具,都会让他们感到惊奇。同时他们还喜欢有其他小朋友围着自己。

  提示:这阶段最适宜的玩具是积木、球以及娃娃,有时甚至是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如木头勺子、鞋盒子也会成为他们的玩具。父母甚至可以在家里用塑料杯子在浴缸里舀水,然后浇在孩子后背上,这也会让孩子感到快乐无比。无论是阳光下还是下雨天,户外活动都有激发孩子活力的益处。当然,如果每天让孩子在电视荧屏前度过一小时也无妨,没必要大惊小怪。

  3~5岁

  重在鼓励创造性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能讲故事、编故事或者完成角色扮演。此外,他们还有一定的身体协调能力,可以学习骑童车、投掷球等活动,并让孩子学会与同伴分享玩的快乐。

  提示:父母不要让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总是去学那些算术、写字等所谓“有用”东西。事实上,让孩子自由自在地玩耍非常重要,因为孩子对社会认知和情感认知的需求要远超过对文化学习的需求,譬如让孩子去儿童乐园与其他孩子一起玩;或让孩子接触某种艺术或戏剧。如果孩子喜欢花更多的时间玩拼插玩具或有空间感的组装玩具,父母也应加以积极鼓励。

  5岁以上

  要尊重孩子选择

  这个年龄的孩子更喜欢与朋友分享自己刚萌发的兴趣。对于越来越独立的孩子来说,培养和展现自己的个性也变得越来越重要,父母应多尊重孩子的意愿。

  提示:如果孩子不愿参加某项活动,这意味着他需要有更多自由的时间,父母不应强求。大多数孩子可以同时完成三种不同类型的课外活动,如去孤儿院、踢足球和绘画或弹琴等。

  在暑假里,父母要控制孩子在电脑和电视前的时间,别让孩子沉迷于游戏中而剥夺了他过家家、搭积木的时间。每周最好全家外出郊游一次或在一起举办讲故事比赛,这对孩子的大脑和身体都会很有益处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