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暑假不能太爱学习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0 16:48:51

中考真题

   摘要:记者了解到,暑假到来,补习班遍地开花,参加补习班的学生不在少数。今天下午,在福北小区附近的一个数学补习班里,正在补课的小英(化名)告诉记者,一到暑假,班里的同学都参加暑假补习,父母担心……

  15岁的帅帅(化名)在放暑假后,妈妈给他请来家教,“逼”着他在家里学习,没想到帅帅竟由此患上了抑郁症。记者调查了解到,暑假本来是学生最快乐的时光,可一些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放假前就开始忙着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补习班或培训班,这样,暑假便成了孩子们一年中的“第三学期”。不少被家长安排到培训班学习的学生,选择逃学、逃课的方式跟家长“作对”。

  高中生被“逼”出抑郁症

  今天,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匡桂芳告诉记者,帅帅是青岛58中的学生,开学就要上高二了。为了让帅帅成绩能再提高一些,最近他的妈妈给孩子找了名家教,把他关在家里不让他出门。可谁知,自从找了家教后,帅帅竟然不学习了,脾气变得越来越怪,动不动就发脾气,而且平时一句话也不说。感觉情况不对的妈妈带着帅帅来到儿童医院心理科就医。经过检查,帅帅患上了轻度的抑郁症。经一番开导后,帅帅放松了许多,开始笑起来。

  父母“包办”辅导班

  记者了解到,暑假到来,补习班遍地开花,参加补习班的学生不在少数。今天下午,在福北小区附近的一个数学补习班里,正在补课的小英(化名)告诉记者,一到暑假,班里的同学都参加暑假补习,父母担心她被同学们落下,给她报了5个辅导班,每周要上五天课。当记者问小英上辅导班对她是否有用时,她说,她感觉一点效果也没有,反而添加了很大压力。

  随后,记者调查了9个补习班发现,不少孩子被父母“包办”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和辅导班之后,他们纷纷选择逃课。“暑假刚开始的几天,我们这个英语班有20个学生,慢慢地就越来越少,现在每天只有5、6个学生来上课。”台东一家英语辅导班的宋老师告诉记者。

  专家建议多搞亲子活动

  “这段时间过来看心病的孩子越来越多,其中很多是因为家长逼着孩子学习导致的。”匡桂芳告诉记者,暑期开始后,每天接诊的患者翻了一番。匡桂芳认为,家长应该充分考虑孩子的心理需求,不要一味地对孩子进行文化课的补习。家长应尽量多抽出一些时间,与孩子一起聊聊天,一起郊游、爬山等,这样既可丰富孩子的阅历,增长见识,也可以密切家长同子女的关系,如果长期让孩子独自在家或者不顾孩子的感受让其上各类补习班,孩子会较容易患孤僻、抑郁、自闭等心理疾病。

  青岛大学教育学院小学教育系主任孙玉洁认为,“暑假,家长应该把假期还给孩子,让孩子‘喘一下气’,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培训班的时候,要尊重孩子的意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