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暑假让你的孩子学会自学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0 16:44:14

中考真题

   摘要:还未到热线时间,电话铃声就此起彼伏。一位衡阳的读者说,儿子上初二了,成绩一般,最大的毛病就是不听话,“我说一句,他要回你十句”。原来,孩子从小就得父母宠爱,长大以后父母才发觉应该管……

  这个暑假除了玩也要教孩子自学

  “人才魔术师”蔡笑晚与读者交流教育经:早期教育、从小立志和培养自学最为关键。

  “暑假就要到了,他从现在就计划着溜出去玩,真是头疼。”“孩子学习起来很被动,怎么办啊?”本报与湖南音乐之声超级893电台共同举办的《我的事业是父亲——蔡笑晚大型家教主题讲座》昨日开讲。应家长们要求,本报特意请蔡笑晚接听读者热线。对于家长们提出的种种教育难题,蔡笑晚用三个关键词做了回答:早期教育、从小立志和培养自学最为关键。他建议,就从这个暑假开始,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

  难题:孩子老顶嘴,无法沟通

  对策:尊重,耐心,拒绝粗暴

  还未到热线时间,电话铃声就此起彼伏。一位衡阳的读者说,儿子上初二了,成绩一般,最大的毛病就是不听话,“我说一句,他要回你十句”。原来,孩子从小就得父母宠爱,长大以后父母才发觉应该管教,但似乎为时已晚。

  “天下没有不疼爱孩子的父母。但在爱他的同时,要特别注意教他。”对于孩子老顶嘴的毛病,蔡笑晚说,父母要把自己的想法变为孩子的自觉行为需要艺术和技巧,需要与孩子保持密切的沟通。“任何有关孩子的事情,都要尽可能尊重。即使我们认为是不正确的,也要尊重他的想法,耐心开导和解释,千万不能粗暴地予以否定,否则会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亲子之间一旦产生对抗,那就谈不上教育了。”

  难题:爱玩,有厌学情绪

  对策:家长做榜样,为孩子立志

  “孩子玩心大,看书也看不进。”不少家长都反映孩子有厌学情绪,学习时常走神。

  “说孩子喜欢玩的家长,得首先问问自己是否成了反面教材。”蔡笑晚说,现在有很多家长,自己在客厅里打牌,却要求孩子温习功课,这种“榜样”作用是非常有害的。学习过程中,家长的陪伴很重要,可采取多种方式(比如奖励、竞赛、旅游或文体活动等)让孩子在求知中尝到快乐。“学习兴趣应从小培养,为他编织一个童年的梦,并为之奋斗。”蔡笑晚认为,一个人没志向,不知道学习的目的,而只是迫于父母压力而读书,显然无法成功。

  难题:暑假太长怎么过

  对策:培养孩子自学的好时机

  即将到来的暑假让不少家长很头疼:时间这么长,又不用上课,孩子该干什么呢?

  蔡笑晚的回答是:利用这段时间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

  曾有一位教育家说过:永远保持现役学习状态,不经常学习,大脑会变得生疏迟滞。暑假里除安排孩子旅游以开拓胸襟外,还要安排孩子自学。蔡笑晚认为,所有的教育都是在培养学习能力,如能有意识地引导孩子独立地进行超前学习,往往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何培养自学能力,蔡笑晚也给了一些建议:首先,家长必须判断孩子是否具备超前学习的能力或潜力。其次,在生活中,应该让孩子独立解决各种问题。再次,尽快制定阶段性总体目标,并分成一个个切实可行的小目标,制成详细时间表,让孩子一步步完成,让他在过程中尝到成功的喜悦,并从中取得进一步学习的动力。

  ——对于望子成龙的家长们,蔡笑晚提醒,只有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辛辛苦苦地去做,才会取得成果。

  蔡笑晚浙江瑞安人,家庭教育专家。初中毕业后随父学医,并通过自学考入杭州大学数学系。他以自己的远见卓识精心培养六个儿女走读书成才之路,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他的6个子女中有5位博士1位硕士,他也因此被誉为“人才魔术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