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暑假兴趣班难说好坏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0 16:29:27

中考真题

   摘要:学生和家长对暑假生活的期望是有很大差异的,学生大多希望能在暑假参加旅游、夏令营、玩乐或其他的放松活动,而父母更希望孩子们能利用暑假时间多做作业、更好地学习,家长与孩子最大的冲突集中……

  暑假又临,“英语精英起步班”、“语文速记班”、“奥数培训班”等各种兴趣班纷纷登场。

  兴趣班对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能力,拓宽知识面等方面确实有一定的作用,但一些家长不根据孩子的兴趣、特点,喜欢“跟风”报班,对孩子可能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九成孩子假期被迫补习

  广州市少年宫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超过九成的孩子都是在家长压力下去参加补习,而对健康有益的运动却被学生和家长同时忽视。

  学生和家长对暑假生活的期望是有很大差异的,学生大多希望能在暑假参加旅游、夏令营、玩乐或其他的放松活动,而父母更希望孩子们能利用暑假时间多做作业、更好地学习,家长与孩子最大的冲突集中在是否做附加作业、家教和旅游。

  不少学生暑假里请家教或参加补习班,其中超过9成人是因为受到家长压力才妥协的。

  部分家长报班无目的

  在给孩子报名兴趣班的家长中,有相当部分人目的错误或不明确。

  “儿子问我:‘爸爸,为什么每个同学都上兴趣班,我却不上?你是不是不爱我?’”家长彭先生为此也给儿子报了个班。

  “暑假我们都要上班,孩子没人管,不如报个班让他有地方去。”“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去学点东西。”这样的想法在家长中颇有市场,而一些家长看到别人报了,就莫名着急报名,生怕“吃了亏”。

  专家认为,如果孩子确在学科方面有不足,可适当补课,但要抓住重点查缺补漏。考虑学点特长也未尝不可,但应以兴趣为大前提。因为“在家也闲着”去报班就欠妥,因为孩子会认为上课反正是消磨时间,久而久之会养成对学习无所谓的态度,甚至出现厌学情绪。

  年轻父母重人格培养

  大学扩招、高中扩招,升学的渠道逐步拓宽,而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时,新一代的年轻父母们开始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到培养孩子的人格品性上。

  在今年广州市少年宫的预报名中,情商类的兴趣班首次超过传统热门美术成为最大热门,其班次占中签率达到前20名班次总数的35%,其中左右脑思维训练和儿童综合情商训练成为最难中签的两个专业。

  由此可见,家长已经逐渐改变了过去望子成龙的心态,慢慢转变到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关注孩子的人格成长,关心孩子的社交能力、语言能力、抗挫折力、学习能力等方面的提高。

  低龄儿童报班重娱乐

  目前,兴趣班显现出低龄化趋势,针对三四岁幼儿的幼儿英语、识字班已不鲜见。但老师们多数不赞成对低龄幼儿开始进行技巧性、知识性过高的培训。幼儿美术创意、儿童舞蹈、幼儿合唱等更适合孩子,因为玩耍、娱乐、交流、开心、亲情,才是孩子们上兴趣班的主要目的和动力。

  专家认为,对于3-6岁的孩子,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乐于接受新知识,应进行普及、启蒙性的培训;而随着年龄的增加,可开展一些专业性较强、思考性强的项目。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