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作业改革让孩子过一个轻松暑假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0 16:17:28

中考真题

   摘要:当年,昌吉州一中在对教师和学生进行调查时发现,很多学生和家长对假期作业过多、学生负担重、学生没有自己支配的时间很有意见,抱怨之声四起。于是,学校决定对假期作业的量进行限制,同时改革……

  近日,新疆昌吉州一中高二学生高启鑫对记者说:“这个暑假,绝大部分时间都由我自己支配,我可以干喜欢干的事。”同高启鑫一样,昌吉州一中学生的假期生活都将这样度过,假期作业没有成为他们的负担,这缘于昌吉州一中的一项作业改革。

  “从2005年开始,我们就对假期作业进行了限制,同时对作业形式进行了改革,3年多了,效果很好。”昌吉州一中校长武沾清说。

  当年,昌吉州一中在对教师和学生进行调查时发现,很多学生和家长对假期作业过多、学生负担重、学生没有自己支配的时间很有意见,抱怨之声四起。于是,学校决定对假期作业的量进行限制,同时改革作业形式,坚决杜绝为做作业而做作业的现象。

  根据学校规定,教师布置假期作业要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布置作业以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兴趣、提高自学能力为目的;二是重视学生个体差异,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层次的要求,让每个学生通过作业产生成功感;三是允许学生在一定范围内自选作业,强化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四是每天作业不得超过3个小时。

  学校教务处主任李刚虎告诉记者,每次学校在布置假期作业时,都要给家长一份作业量告知表,把每科教师布置的作业告知家长,并设立举报电话,如果家长发现有教师布置的作业量超出规定的情况,可以直接进行举报。3年来,学校没有发生一起教师超出规定给学生布置作业的情况。

  除了学科作业,学校还给学生布置“德育作业”和“实践作业”。马海琴说,北京奥运会圆了中国人百年的奥运梦,“假期里我要求学生收集与奥运有关的知识,写一篇与奥运有关的作文。”初中二年级地理教师马丽静今年暑期给学生布置的作业是利用废旧物品制作一个工艺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