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暑假补课为何屡禁不止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0 16:08:55

中考真题

   摘要:同样在上海、四川、天津、河北、吉林、黑龙江等地,都存在中小学集体补课现象。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继续在学校补课外,许多老师、特别是名校老师加入了培训机构的补课行列,部分老师在放假前就……

  三年前教育部就明确提出,学校和教师不得占用节假日组织学生上课和集体补课,今年7月4日,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又共同发出通知,要求把时间还给学生,使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愉快和有意义的暑假,并特别强调禁止组织集体补课、有偿补课。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禁补令”下各地补课风依然盛行,与往年不同的是,补课地点由校内转向校外,由集中变为分散,一些名校教师加入社会培训机构行列,学生依然不得空闲。

  7月6号,三部委下发禁止补课通知第三天,在广州市信孚泽德中学,初二毕业班的400多名学生开始了暑期补课。该校一位姓何的老师说,暑期补课一个月,分两期补,第一期从7月6号补到19号,第二期从8月17号补到8月底。

  7月8号,三部委下发禁止补课通知第五天,湖北省鄂州高中两栋教学楼20多个教室里,学生正顶着酷暑上课。据该校学生说,6月底他们结束了期末考试,刚享受了一周假期,学校就要求过来补课。从早上六点四十一直补到晚上九点半。

  同样在上海、四川、天津、河北、吉林、黑龙江等地,都存在中小学集体补课现象。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继续在学校补课外,许多老师、特别是名校老师加入了培训机构的补课行列,部分老师在放假前就为自己暑期的各种培训班做宣传,有的甚至通过短信或电话,暗示学生和家长。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三部委下达禁补令后,学校明着集体补课减少了,但各地补课风势头不减,补课阵地发生了转移。广州市一所学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补课地点不在校内,在学校附近的大厦里面。

  记者采访中发现,还有的教师把补课阵地转移到家中,广州市一位姓谢的家长说,他家小孩就是在语文老师家里补课。

  为了逃避家长举报和教育局调查,许多老师学会了“自我保护”,从自家的补课中解脱出来,到社会上的培训机构里上课。在广州市番禺区百海教育培训学校,一位姓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这里补课的绝大多数都是各学校在职教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打着名师招牌的培训机构生意更是火爆。在哈尔滨,一些家长表示,一家颇具规模的培训机构——中翔文化学校,由于补课教师多来自市内各著名中学,不尽早着手,孩子根本报不上名,一个班的补课人数一般都在百人以上。

  补课风盛行的背后是高昂的补课费。记者来到广州市华大辅导中心报名处,工作人员很快递上一份暑期课程宣传单,记者看到,从7月15号到8月13号,课程都已排满,涵盖小学、初中和高中。记者细算了一下,五年级毕业班补十天课,共计三门课程,每天4个小时,十天下来就要支出1800多元。而高一升高二班补习课程更多,十天下来需要3500多元。

  面对价格昂贵的培训班,多数家长都拿出了“不差钱”的勇气,然而培训的主角学生则有些无耐,哈尔滨市一位五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平时学习压力比较大,放假了本想玩一个假期但还要补课,想玩所以就不愿意补课。”

  记者发现,价格高昂,学生承受重压,国家又明令禁止的假期补习班之所以难于禁止,有应试教育畸形发展的因素,更有金钱效应的驱动。面对升学压力,一些家长表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便纷纷把孩子送到补习班。湖北鄂州一位学生家长吴女士无奈的说,天虽热也要让孩子熬下来:“大家都在补啊,咱也不想让孩子掉队是吧。这大热天的我们家长也挺心疼的,但是没办法,只能这样。

  哈尔滨市一位学生家长也表示,人家孩子补自家孩子也得补,不补就被别人家孩子落下了。

  采访中一些家长说,即便孩子成绩不错,也应该借此机会学点“本领”,比如在特长上加加分,提高竞争力。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暑期补课可以为教师和培训机构带来可观收入,在广州,孩子进一个培训班,学习一个月,就要交上千元。在利益驱动下,一些教师甚至点名让孩子暑期补课,家长不好意思推却,只有花钱买人情,客观上助长了各地的补课风。

  而对于学校来说,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学生分数决定一切。广州市一位姓任的老师说,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很难对补课说“不”。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现在不少城市双职工家庭,孩子放假了父母却没有放假,如果全程陪护孩子,会影响工作;放任不管,又担心孩子的安全和学习。因此部分家长对补习班就有了一种期待。在广州市桥文化宫,一些家长正是带着这样的想法给孩子报班:

  也有家长指出,漫长的假期,孩子不补课也没有地方去,学校也没有人管理,而小孩自制力差,让孩子补课也是万不得已。

  三部委出台暑期禁补令,初衷是为了培养锻炼中小学生素质和各种实践能力。把暑假还给学生,把加强社会实践、锻炼生活能力的时间留给学生,这应该是社会的共识,教师的共识,有关事件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将全天重点关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