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这样的暑假作业有何用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0 16:00:28

中考真题

   摘要:“如果实在找不到答案,就自己编,看到空就填,看到汉字就写词,看到应用题就编写公式,随便写数字和答案。只要字迹工整,乍一看认真就成。”在百度贴吧中,一位过来人指导如何在最后关头“蒙混……

  下周二北京市全市中小学生将正式开学。为了按时交上假期作业,此前未抓紧时间的学生本周疯狂补作业,甚至不惜上网求答案或者互相抄袭。但他们也许想不到,对于暑假作业,老师一样“应付”,并不是每份都会认真批改。

  补作业:一天当两天用

  “我现在是一天当两天用。”在东城区某学校上初二的小王如此形容时间的紧迫,为了能如期写完作业,小王已将课外辅导班上课时间全部用于“补作业”。小王说:“我们班现在没写完作业的至少有一半人。”

  入夜,在和平里附近的麦当劳24小时餐厅,两位中学生将作业摊了满满一桌,他们“分工明确”,你写语文,我写数学,然后再“互相帮助”,共同“赶”着假期作业。

  临近开学,网上“代写”生意火爆,因为有不少学生发帖“跪求”假期作业答案。

  “我也不愿抄作业,可老师留的全是那种习题、抄写作业,每天要写好久。”小王如此报怨。

  判作业:挑着来,花样多

  “如果实在找不到答案,就自己编,看到空就填,看到汉字就写词,看到应用题就编写公式,随便写数字和答案。只要字迹工整,乍一看认真就成。”在百度贴吧中,一位过来人指导如何在最后关头“蒙混过关”,因为他知道,假期作业老师一般不会认真判。很多老师只是大致翻看一下,看看数量够不够,笔迹认真不认真。

  “假期作业都是留给听话的学生的。”朝阳区一所小学的老师说。只有爱学习的学生会认真地做,不爱学习的学生都会抄,即便做不完,老师一般也不会催交。因为新学年一开学,备新课、讲新课,教学任务很重,老师自然无暇顾及假期作业。此外,小学任课教师更换比较频繁,新学年开学一旦换了新老师,这假期作业更没人管了。新老师不会收原来老师留的作业,原来老师不教这些学生了,自然也不会催他们交作业。

  教委:应当增加实践类作业

  “不留作业,学生真的不学。”朝阳区某高中一位教师无奈地说,“学生疯玩一假期,开学什么都不会,作业就是为了让他们能想起来看看书。”

  虽然每年假期,市教委都会重申严控中小学生作业量,但一些学校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就变了味儿,今年甚至出现“精明”的学校一面打着“减负”的旗号让学生自己定暑假作业,一面却用“自主”、“推荐”等方式给学生下作业订单,给作业加码。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假期中,中小学生每天作业量和正常学期每天留作业的限定一样。即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语文和数学可适当布置作业,每天总量不超过1小时;初中各科书面作业总量不得超过1.5小时;高中不超过两个小时。

  市教委建议各中小学能够减少重复抄写的作业,增加实践类的假期作业,让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主动学习,不仅给学生减负,减少学生“抄袭”的不诚信现象,而且还可给老师判作业“减负”。

  另外,在检查作业方面,学校和老师也在尝试不同方法。如朝阳区呼家楼学区的小学今年开学还将尝试让学生互相批阅作业,既保证了检查,也使得学生有了互相分享的机会。

  “我假期给学生留了好几份卷子,开学后,我会把几份卷子综合成一份卷子进行测验,用这个方法看学生到底写没写作业。”朝阳区一所示范中学的教师说,她用这样的办法替代假期作业检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