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甲流来袭,暑假该咋过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0 15:59:40

中考真题

   摘要:受甲型H1N1流感的影响,暑期培训班、夏令营在内容上、生源上有了一些变化。记者从北京的七色光、巨人学校等培训机构了解到,他们不接收感冒、发热、咳嗽的学生,并在教室、宾馆每天消毒,早晚……

  前不久北京南湖中园小学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聚集性疫情,让许多家长担心,暑假来了,孩子们外出去参加夏令营等活动是不是安全?

  家住北京的鲁女士的女儿婷婷今年上四年级,前两天学校放假了,婷婷报名参加了钢琴班和英语培训班。每天送女儿上课的时候,学校大门口体温检测仪不间断的“嘀嘀”声,扑鼻而来的消毒水味,让鲁女士感觉很安全。“没听说这个流感害死人,只要平时注意卫生,我想应该没问题。”和鲁女士有一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他们都把孩子送进了暑期培训班。这些培训班很火爆,半个月前已经报满人。

  上幼儿园的希希也要放假了,但可以留在幼儿园里继续过暑假。希希爸妈要上班,就让她留在幼儿园,还给她报了幼儿园里举办的暑期舞蹈班。“换了别的幼儿园或是社会上举办的培训班就不敢去了,因为比较信任这里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措施,别的地方可能不太安全”,希希妈妈说。

  在防控甲型H1N1流感形势还比较严峻的背景下,记者了解到,中小学生家长对暑期中如何防控流感,大多心中有数。教育部门、培训机构都做足了预防功课。如北京市教育部门没有统一给孩子安排暑假作业,给家长、学生宣传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知识,并要求学生每天都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凡组织学生外出参加暑期文化交流、夏令营等活动的,必须安排学生在学校开学前7天返京。很多学校给学生安排“读名著”、网上参观博物馆、种中草药等非集中性的活动。

  受甲型H1N1流感的影响,暑期培训班、夏令营在内容上、生源上有了一些变化。记者从北京的七色光、巨人学校等培训机构了解到,他们不接收感冒、发热、咳嗽的学生,并在教室、宾馆每天消毒,早晚进行体温检测,营里有医护人员,与营地周围的医院建立联系,一旦有学生出现发烧等症状,会马上被送进医院。在活动内容上,多安排室外活动,到大自然中去。在生源上,因为北京病例比较多,外地报名的学生减少了。另外,不接收国外回来的孩子。总体来说,培训机构依然很火。“巨人”7月份的夏令营已经全部报满人,其他的培训班也要提前报名。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研究员田向阳提示,儿童、老人、慢病患者、孕妇是当前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重点人群。对于学生来说,养成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遮掩口鼻等良好卫生习惯非常重要。在暑期里参加培训班时应尽量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与他人交谈应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并保持室内通风。夏令营最好实行分餐制。托幼机构也要进行消毒、室内通风。出现症状要尽快报告。

  田向阳说,甲型H1N1流感虽然传染性强,但毒力弱,症状轻。且到目前为止,我国尚未出现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不影响中小学生正常放假休息,不影响正常生活、学习和出行,没有必要紧张。假期里还应重视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避免交通事故、溺水等意外伤害,防止孩子与父母的假期冲突等方面。学校应开设常规健康教育课程,平时就传授生理、心理、防病、保健等方面的健康知识,提高中小学生的健康素养,这样面对甲型H1N1流感时,家长、学生就能游刃有余,从容应对,正确处置。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