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暑假要不要培训请问问孩子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0 15:31:44

中考真题

   摘要:有的家长则认为培训班能让孩子弥补一些不足。育才二小三年级学生家长董爸爸曾为孩子磨蹭、依赖的学习习惯大伤脑筋。寒假时,董爸爸将孩子送到慧泉万松园校区学习,活跃的课堂、化繁为简的讲解……

  7月5日是武汉市中小学生放暑假的日子。暑期来临之际,各类新兴少儿培训竞相推出,培训学校的宣传广告更是漫天飞舞。一些家长也四处打听,想给孩子报一个暑期班。专家提醒,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培训时,一定要结合孩子的兴趣和个性,选择适合的培训。

  暑期培训高烧不退

  暑假来临,少儿培训市场好不热闹。“科技夏令营”、“海陆空将帅特训营”、“在线家教”等新兴培训纷纷亮相,“趣味数学”、“个性化英语”、“一对一教学”等个性化辅导也轮番推出。一些少儿培训学校的新教学点纷纷在暑期开张。像学大教育将第三个中心设在青年路,慧泉教育在竹叶山成立新中心,新动态英语在徐东成立新教学中心。各学校铆足了劲,要切分暑期培训这块大蛋糕。

  与以前重学科不同的是,今年暑期的少儿培训开始向兴趣和素质方面延伸,看重多样性和个性化的辅导。像金茂推出的科技夏令营,旨在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而海陆空将帅特训营,满足学生向往军营意愿的同时,也看重性格的塑造和素质培养。

  记者从一些培训班了解到,今年的暑期培训预计比往年要热,不少家长已替孩子报了名,特别是科技夏令营、特训营等新课程,尤其受欢迎。

  家长送学,态度不一

  家长无不希望孩子过一个既有意义又不枯燥的暑假,不过,家长让孩子上辅导班的初衷并不相同。有的家长担心假期太长,孩子在家不是上网就是看电视,没时间管不得已送的。

  有的家长则认为培训班能让孩子弥补一些不足。育才二小三年级学生家长董爸爸曾为孩子磨蹭、依赖的学习习惯大伤脑筋。寒假时,董爸爸将孩子送到慧泉万松园校区学习,活跃的课堂、化繁为简的讲解、有效的激励,孩子一下子被吸引了,自信心增强,学习也变得主动了。前不久,董爸爸又为孩子报了暑期班。

  还有的家长支持孩子去上一些科技、才艺这样的兴趣课程,认为不能盲目逼着孩子学,应该让孩子的暑假生活更丰富些。也有家长对上辅导班持反对意见,认为孩子暑假就应该和国外孩子一样,只是玩。

  培训啥让孩子做主

  该让孩子学啥呢?铺天盖地的培训广告,难免让家长觉得不知所措。教育专家提醒,暑假培训应该从孩子的兴趣和实际情况出发,最好让孩子自己选择,家长起一个把关的作用。

  他解释说,像体育竞技类项目,可增强体能,培养孩子的运动精神,但需要长时间的坚持,父母应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决定;学艺术可以陶冶情操,掌握一项技艺,但没有兴趣是学不好的,最好根据孩子自己的喜好来选择,也不要以考试、考级为最终目的;学科补习,切忌把孩子管得太紧,否则适得其反,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对成绩不是很理想的孩子,要多加鼓励;另外,境外游学、各种夏令营,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团队合作精神,但要根据家庭情况来决定。

  文都学校副总汪盛富建议,小学生假期选班,要从兴趣出发,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一些才艺、作文等培训班,而中学生则要重点将自己的跛腿学科补起来。

  挑选学校:一看教学二看管理

  培训班虽多,却鱼龙混杂,既有口碑好的,临时搭班子、教学缺乏体系的“小作坊”也不少。一些学生和家长选择时非常盲目。有的随大流,看别人报什么自己报什么;有的重广告,看哪家机构宣传不错,就送孩子去。

  “家长帮孩子挑辅导学校时,一定要找专业有特色的学校”,慧泉教育校长安晓磊说,专业有特色的培训学校,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还能培养孩子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学生会觉得学习是件愉快的事,学习主动性大大加强。

  汪盛富则说,选学校一定要挑选管理规范的,否则会出现安全隐患。要到学校看看,有没有空调、上下楼梯窄不窄、管理是否规范,避免孩子跑出去上网等。可以让培训学校出示一下教材和讲义,那些以机密不肯拿出来的,显然有猫腻,大包大揽鼓吹名师教学的也值得怀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