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中小学生暑期“敬廉崇洁”活动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0 15:04:47

中考真题

   摘要:在天地实验小学,一堂普通的语文课上,一篇名为《我是您的儿子》的小学课文,成为学生接受廉洁教育的平台,老师娓娓的讲述、谆谆的教导,一改往日就课文讲课文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参与讨论,体验……

  一年一度的暑期即将来临,如何让学生的暑假生活也如同天气一般火热?上城区开元中学给出的答案是:组织学生参与“寻找身边的楷模”活动,让学生寻找自己身边最值得尊敬的榜样。

  这,仅仅是我市中小学生暑期开展“敬廉崇洁”活动的一个缩影。从2003年起,市纪委监察局、市教育局开始在上城区实施中小学“敬廉崇洁”启蒙教育试

  点工作。2005新学年,我市所有中小学和市属高校都将全面推进青少年廉洁教育工作。

  不能让孩子带病成长

  瞿旭平,上城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经历了廉洁教育进校园试点工作的全过程,但在2003年初,她的心情并不像现在这样轻松。因为外界对“廉洁教育从孩子抓起”的争论,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许多老师也不太理解这项工作。但是,学生思想上一些不健康的东西,以及校园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又让老师们极为担忧。

  就在这时,上城区教育局对200名初一学生作了一项调查,题目是“你身边最大的诱惑是什么?”结果让老师们大跌眼镜,排在第一位的是金钱,第二位的是当班干部,第三位的才是荣誉。在对当班干部这个问题的分析中,学生认为诱惑的原因有四种,一是“酷”,二是可以支配他人,三是提升工作能力,四是有更多的机会为同学服务。

  调查的结果,令人忧虑,也坚定了他们开展“敬廉崇洁”启蒙教育试点工作的决心。不能让孩子带病成长!正是带着这样的理念,“敬廉崇洁启蒙教育研究”课题组和试点学校开始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让廉洁悄悄走进孩子心灵

  在天地实验小学,一堂普通的语文课上,一篇名为《我是您的儿子》的小学课文,成为学生接受廉洁教育的平台,老师娓娓的讲述、谆谆的教导,一改往日就课文讲课文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参与讨论,体验焦裕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廉洁奉公的细微举动。在这里,语文、思想品德、历史等学科教材中有关“廉洁”的内容被充分挖掘。

  中小学生年龄小、思想单纯、判断是非能力相对较弱,对他们开展廉洁教育,必须以引导为主,以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在实践中,既保持“敬廉崇洁”的教育特点,又使教育的内容、方式符合青少年的认知规律,尽可能距离学生近一些、问题提得小一些、回答问题实一些,让学生乐于接受,易于接受。于是,班队会、朗诵会、辩论赛、作品展示、读书活动、格言征集以及社会实践等,都成了上城区开展廉洁教育的有效载体。

  江城中学每个学生都有一本《敬廉崇洁启蒙教育中学生读物》,书本由上城区教育局组织编写。书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了古今中外的优秀人物,既有学生喜爱的漫画、格言,也有震撼人心的人物故事、诗词、警句。根据调查,95.9%的学生喜欢看这本读物,因为“读本里的故事常常能感动我们”。

  受益者不仅仅是学生

  “敬廉崇洁”启蒙教育,让学生不仅仅停留在知道和懂得的层面上,而是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自己的心灵去体验、自己的脑子去思考、自己的语言去表达。“没有一个统治者能将财富和权力永远地传给后代,先辈们留给我们的永恒的遗产只有高尚的气节和高贵的精神。”如果不是记者亲眼所见,似乎很难相信一个普通中学生,对清正廉洁会有如此深刻的议论。

  黄迪佳,勇进中学初一(2)班学生。过去因为“追星”,常常和对自己宠爱有加的妈妈争吵。一次,一堂“敬廉崇洁”主题班队课《寻找心中的太阳》,让黄迪佳的心感到隐隐刺痛。她说:“我想让妈妈知道我很爱她。”从那天起,她很少再和妈妈吵架,也不像过去那么任性了。像黄迪佳这样产生细微变化的学生还有很多。

  厚积而薄发。两年多的探索和实践,为我市开展校园廉洁教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使这项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今年4月,教育部在杭州召开青少年廉洁教育研讨会,推广杭州的经验做法。4月18日,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作出批示,要在全市中小学推进这项工程。为全面开展青少年学生廉洁教育工作,今年1月,我市专门成立了青少年学生廉洁教育工作指导小组和总课题组。制订实施方案,编写参考用书,落实教学计划,利用暑期开展师资培训,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