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跟孩子够通的方法

来源:中考网原创 2009-11-10 15:01:48

中考真题

  摘要:引导式对话的要点:责骂时不想让孩子反感,可以使用“我”的说法来表达心情。这样做的好处是因为你没有表达出不满,可以打动孩子,让孩子回顾自己的行为,寻找解决方法……

       跟孩子够通的方法

  打动孩子的表达方法

  父母打动孩子的一贯、有效的表达方法。只有父母明智的判断和行动才能帮助孩子认识错误、改变错误。

  责骂孩子的技巧

  游戏、漫画、上网……现代社会有太多的诱惑让孩子们无法过正常的生活。教育孩子什么不该做,或当孩子犯错误时责骂孩子都是父母的责任和义务。大部分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因为某一件事情,你跟孩子说了好几遍,但她就是不听,最后忍无可忍的你只好大声责骂孩子。但一定要记住,责骂孩子也有技巧。

  明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最近她沉溺于漫画,每天都要看好几个小时,作业也不写。

  不利于孩子成长的随意性对话

  妈妈:(不悦地)我说过多少次了?还没换衣服?快写作业呀!

  明:嗯,我这就换。

  妈妈:最近都是睡觉前才写作业。你这样晚上不睡早上不起。明:再看一会儿就看完了。

  妈妈:说过多少次了。你怎么就不懂事呢?明:妈妈真唠叨。

  妈妈:是你没换衣服。妈妈也不愿意把同样的话说好几遍。

  明:我换不就行了吗?

  妈妈:我不说你会换吗?从学校里回来要先换衣服,然后写作业,一年级的孩子也能做得好好的……(忽然抢走漫画书)不行!赶紧换衣服,写作业!明:(生气地走出房间)干什么?太过分了!

  如果孩子过分沉溺于漫画,当然有必要责骂孩子,但妈妈不能单方面地责骂或用否定孩子的口气说话,这样做孩子只会更反感妈妈、更伤心。而且也不能像那样强迫孩子,这样做会导致孩子瞒着妈妈也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有利于孩子成长的引导式对话

  妈妈:明,从学校回来以后已经看了30分钟漫画了。明:对不起,再过一小会儿就能看完。

  妈妈:(非常认真地,看着明说话)我知道漫画书很有意思,但这几天读得太多了,都没时间写作业了。你这样做会打乱生活规律的,妈妈很担心你,睡眠不足对身体不好。明:知道了。

  妈妈:这几天一直都是这样,妈妈很难过。怎么办才好呢?明:规定看漫画书的时间吧。

  妈妈:好啊,怎么规定?明:一回家先换衣服,写作业,然后吃饭之前看漫画书。行吗?

  妈妈:好吧。那就规定看到吃饭的时候。明:嗯,就这样。

  妈妈:这是你跟妈妈约定好的,一定要守信。明:嗯。

  当孩子做不好的事时,妈妈可以告诉孩子她做了多久。而且还要对孩子的心情表示同感,营造出孩子能够接受妈妈说话的氛围。尤其是“你这样做我感到着急”、“妈妈担心你”等表达心情的做法(请参照“引导式对话中打动孩子的基本技巧”)更有效。

  然后再向孩子提问解决的方法,如果孩子想出了解决方法,妈妈用提问的方式确认并具体化其解决方法。然后再一次强调孩子刚才说过的话,让她能够遵守诺言。而且还要表示你信任她,引导出孩子的主动性或责任感。

  引导式对话的要点:责骂时不想让孩子反感,可以使用“我”的说法来表达心情。这样做的好处是因为你没有表达出不满,可以打动孩子,让孩子回顾自己的行为,寻找解决方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