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青少年情感成长之纪律

来源:中考网原创 2009-11-10 14:28:01

中考真题

 摘要:“管教”一词放在儿童抚养这一背景中,指的是对一个初学者的教育。儿童抚养中,管教的目的不是控制孩子的行为,而是教孩子如何控制自己的行为。管教一个幼儿时,首要的及最主要的就是耐心。在你采取任何行动前,都要确定你已经清楚的知道你的行动真正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你要经常花点时间考虑一下你管教的行为和要求后面的目的,这可以在亲子关系紧张的时候帮助你保持平静和泰然,也可以帮助你避免无目的的虐待你的孩子……

        青少年情感成长之纪律

        儿童早期(0——6岁)

  “管教”一词放在儿童抚养这一背景中,指的是对一个初学者的教育。儿童抚养中,管教的目的不是控制孩子的行为,而是教孩子如何控制自己的行为。管教一个幼儿时,首要的及最主要的就是耐心。在你采取任何行动前,都要确定你已经清楚的知道你的行动真正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你要经常花点时间考虑一下你管教的行为和要求后面的目的,这可以在亲子关系紧张的时候帮助你保持平静和泰然,也可以帮助你避免无目的的虐待你的孩子。

  1、在用纪律约束孩子的时候,规则应该清晰、一致和可靠;

  2、不要靠体罚来管教孩子,体罚孩子只能表明你自己失去了控制,从根本上说,你只是在教孩子:理智不起作用时只能靠暴力。

  3、把注意力集中在即将出现的问题上,尽快地找到问题出现的原因。在管教孩子方面存在着一个共同的误区:每当孩子破坏了某项规则或者制造了某类问题的时候,人们总是埋怨孩子,却没有想到埋怨孩子所处的环境。

  4、如果合适的话,把“暂停”作为管教孩子的一种技术。

  5、如果可能的话,为孩子提供一个可以替代的方法,而不是简单的说“不”。不过你只能提供两种选择,否则孩子就会被弄晕。

  6、尽量把赞扬和指责、好消息和坏消息放在一起。这里有几种方法可以给你的孩子所需要的安慰,但是却不会妨碍你的管教的目标的实现:

  小心不要过分地夸大实际上的损失。

  无论何时他的行为不合规矩,都要尽力唤醒孩子心中“较好的自我”,这样做或者能确保这种不良行为不会再次发生。

  提出一些孩子可以参与的令他感到愉快的事情。

  7、无论何时,只要你做错了,就应该道歉。这可以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也是最为有效的。

  通过改变发布命令的方式,你就能阻止幼儿出现一些行为上的问题,并且可以改善亲子关系的情感氛围。这里有一些建议:

  ——确定孩子能听你的,也确实听你的。

  ——下命令的时候不要用疑问句。

  ——避免把你的命令变成施恩。

  ——尽可能经常用同样的语调下命令。

  ——要避免一次下两个命令。

  ——如果可能而且合适的话,命令中应该包含着奖励。

  ——要保证你对自己的命令是支持的。

  儿童中期(6——13岁)

  学龄儿童的生活中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大量的批评一般都直接针对他们;二是他们不合规矩的行为的真正动机可能是复杂而且令人困惑的。因此,学龄儿童的父母在决定何时怎样处理孩子的纪律问题时,特别要区别对待:

  把你希望孩子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尽可能具体化。尽管孩子不喜欢听冗长的描述和解释,但是他们在控制自己的行为时的确需要遵循具体的形象。

  要诚实地告诉孩子,你希望他所做的事情可能会碰上的困难和带来的不快。不要通过美化结果来诱使孩子遵守某一特定的规则或者做某件事。

  你的批评针对的应该是孩子的行为而不是孩子本身。

  不要让涉及孩子不合规矩的行为的讨论变成了争论。

  对不合规矩的行为要采取适当的惩罚。这种策略不仅能激发学龄儿童对于生活中的逻辑和公正的需求,而且也教会他为某一活动的后果负责。

  尽量不要殴打孩子或打孩子的屁股。求助于身体暴力,为孩子树立了一个在感情失控的时候该做些什么的影响的极坏反面榜样,它也必然会引起恐惧和憎恨。

  尽量让孩子更积极的反馈,而不是消极的。留心观察孩子值得赞扬的行为,并且及时给予评价。孩子的自尊得到巩固和提高,你也有更多的机会赞扬他。

  尽可能地和尽量适当地把你自己的训练方针和孩子经历的别的训练方针结合起来。设计一种“折衷的”方针,能够用一种连续的方式处理你的孩子遇到的纪律方面的问题,无论它们是出现在家中还是学校。

  树立良好的榜样。要知道学龄儿童对成年人的行为,观察非常敏锐。

  青春期(13——20岁)

  青春期意味着“处于从儿童到成年人的转变过程”。一旦青春期开始,父母就不再能完全凭他们在生理上、社交上和智力上的优势强迫孩子服从他们的权威,相反,孩子们越来越对争取赢得以自己的长期的权利和自由为目的的战争感兴趣。这个时期,青少年需要学习如何控制他们自己,而不是依赖父母对他们施以控制。否则他们在最终离开家庭并且不得不自己开辟人生道路的时候,会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

  为了用最有积极的指导性而破坏性的阻力又最小的方式管教你年龄处于13——20岁的孩子,那么你就必须:

  ——努力去教育孩子,而不是只是对他们发号施令。你基本的管教目标是使孩子变得更加自律,毕竟他很快就会脱离你日常供养和管辖的范围。记住:尽量让孩子的理性和常识来判断是非曲直,让他运用协商的规则与他人交往。确保孩子懂得影响着他生活方式和行为的要求和方针后面的基本道理。

  ——尽可能接孩子的行为,即使你不赞同。要求你十几岁的孩子像过去一样遵守家庭中的规矩和要求,只能导致家中的摩擦和对抗不断增加。

  ——对孩子的训练要坚定而持续。你应该尽量用大致相同的认真态度处理每一次违规行为。

  ——在管束和反管束的对抗中不要带人为感情,或者心烦意乱。你要言语谨慎,不要说一些你不想说的话。

  ——除非绝对需要,避免对孩子实施特殊的惩罚措施。要知道对于十几岁孩子的惩罚效果和对于学龄前及学龄儿童惩罚的效果不一样。

  ——不要让你的孩子感到难堪或者羞耻。十几岁的孩子具有很强的荣誉感。

  ——树立良好的榜样。如果你自己做不到,就无法指望你的孩子能够遵守规则,表现良好。而且如果你的孩子无法把你尊为榜样,一般而言就不能期望他能学会如何自律。

  ——确认什么时候这些问题恶化到你已经无法应付了,并寻找适当的帮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