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暑假凸显尴尬局面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0 13:43:40

中考真题

   摘要: 像代杨的父母一样,很多家长都不知道该把孩子的假日生活安排在哪里。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面对孩子们长达两个月的假期,一些父母深感手足无措。无奈之下,暑期培优班成了不少中小学生家长……

  每天早晨六七点钟,位于武汉市武昌阅马场一带的众商家门前还是冷冷清清,而湖北省图书馆前面已经排起了“长龙”,这些等候开馆的读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中小学生及其家长。

  一位家长每天早上把孩子从街道口送到省图书馆,等下了班再把孩子接回家。他说,把孩子放在图书馆怎么说也比放在别的地方更让人放心。

  但是,并非每个家长都能够享受到图书馆带给他们的一个假期的安心。家住武汉市红旗村的三年级小学生代杨从放暑假开始,已经在家度过了单调的两周,每天除了用一个多小时做作业,其他的时间就在电视和电脑游戏中打发。代杨的父母都在武汉电力二公司上班,几乎无暇顾忌代杨的暑假生活。他们告诉记者,现在的培训班鱼龙混杂,把孩子放在那里不是办法,图书馆也不是没考虑过,但实在太远了,小区里也没什么可以托管孩子的地方,想要让孩子度过一个充实的暑假,的确是个难题。

  像代杨的父母一样,很多家长都不知道该把孩子的假日生活安排在哪里。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面对孩子们长达两个月的假期,一些父母深感手足无措。无奈之下,暑期培优班成了不少中小学生家长的首选,学习培优只是一方面的考虑,更多的是抱有“托儿”、“寄女”的意图,以免孩子无事生非,泡网吧玩游戏,影响安全与健康。但是,另一些家长却认为,孩子本来课业负担就很重,好不容易有个假期,却又在培优班里接受煎熬,对孩子成长不是什么好事,况且培优班也有变味的,不少“老师”滥竽充数,让人放心不下。

  摇摆在“网吧”与“培优班”之间的暑期生活,越来越成为一个社会问题,成了孩子和家长共同面对的尴尬。他们呼唤能有更多的让家长们放心、让孩子们安心的公益场所。一些有条件的家长和孩子选择了图书馆。在湖北省图书馆,学生们告诉记者,他们选择来图书馆做作业就是因为图书馆的环境和气氛都好一些,在图书馆比较容易静下心来,并且有很多人一起学习,不会感到孤独。

  然而图书馆毕竟资源有限。家住洪山区的一位中学生说,为了在读者自修室占到座位,她每天早上必须在七点前到图书馆。记者随她来到第一自修室,原本宽松的自修室现在已经是人挨着人了,由于人多,空调的制冷效果也不理想,室内的空气有点浑浊。中文报刊部主任别军告诉记者,112个座位无法满足读者自修的需求,工作人员只好增加桌子摆放到自修室的空余处,管理人员在必要时会允许部分读者在旁边的阅览室自修,图书馆的外文楼也另开了小自修室。尽管如此,图书馆的压力仍然难以缓解,一些读者已经把阵地转移到了自修室外面。

  别军介绍,每年的暑假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图书馆,阅览室和自修室的压力很大,人满为患的局面促使省图书馆筹划建设新馆,以满足读者对公共资源的需求。然而,相对于武汉市庞大的中小学生群体来说,即便扩大图书馆的规模,增家图书馆的数量,也依然是杯水车薪。一些家长提出,能不能调动起更多的社会资源,开辟更多的公益场所作为孩子们的假日容身之地,譬如暑期接待量较少的大学图书馆是不是也可以向中小学生开放?一些社区能不能以自己的图书室、活动室吸纳本社区内的青少年呢?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武汉市武昌区徐东路社区居委会应家长的要求,今年暑假开始与一家培训机构合作,专给那些暑假难为孩子找到良好去处的家长提供托管、学习辅导等业务,孩子们可以在此学习,也可以在此读书和下棋。今年初,青山区钢花街119社区6名退休老党员办了个“四点半学校”,免费提供场所给孩子们写作业、学英语、练书法、打球,使孩子们离网吧越来越远。暑假来临后,青山区在7个社区都办起了“四点半学校”,并组织“社区网吧义务巡视队”,80名义务网吧巡视员每天戴牌“上岗”,把孩子们“请”出网吧,“送”进“四点半学校”。在这些社区的努力下,孩子们的假日生活不再是家长的“心病”。

  从这些成功的探索中可以看到,青少年暑假生活的丰富不可能一味依靠政府提供富足的公共资源,能否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共同满足孩子们暑期生活的需要,理应成为社会各方面共同承担的责任。尤其是与居民生活关系紧密的社区,可以发挥更大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社区的已有资源,为更多孩子能够享受快乐健康的假日时光搭建平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