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由一起事故看孩子的暑假生活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0 13:41:26

中考真题

   摘要:初二学生小李称,由于天气热,每到黄昏就会和几个伙伴一起跑到水库里去玩水凉快。记者问,那个水库危不危险?他说,曾经有人溺水死亡,但他水性好,不带游泳圈都不怕出事。小李说,不游泳时他就……

  近日,在广宁县某商场内,3岁男童小蓓在下电梯时右手不小心卷进了电梯的间缝中,动弹不得。血流不止。商场管理人员立即停止了电梯的运行,拨打110急呼公安、消防紧急求援。右手巨痛的小蓓一直痛哭不止,四围站满了围观的市民,小蓓的父母更是焦急万分。

  公安、消防人员采用了许多急救措施,试图用铁杆将电梯间缝撑阔,但由于电梯的设备相当坚固,稍用力就会加大对小蓓右手的压力,处理不当就会加重手的损伤程度。最后,营救人员采用了特种万能钳,将周围的夹板剪断。经过近1个小时的努力抢救,小蓓的手终于从间缝中取出,马上送医进行紧急处理。据救治医生称,小蓓病情比较严重,因为电梯的力量很大,把手指全部都夹断了,里面的肉也夹伤了,恢复的机会不大。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可能令小蓓的右手变成终生残废。

  这起事件,为暑期学生的安全问题敲响了警钟。有关部门再次提醒家长暑期一定要监护好孩子,让他们远离危险。记者日前走访了城区部分娱乐场所和农村,发现很多学生的暑假生活单调甚至较为危险。

  农村孩子:

  水库畅泳深山“探险”

  肇庆的孩子是如何度过暑假的?记者日前走访本市城区及部分农村。

  国道的车呼啸而过,卷起灰尘阵阵。几个孩童在国道上追逐打闹,差点让一辆疾驰而过的小货车迎头撞上。幸好司机及时刹住,才没有酿成意外。这是记者在农村地段国道上看到的惊险一幕。

  暑假到了,农村的孩子走出校园,却不知道怎样规划自己的暑假节目。农村的学校没有条件为放假的孩子提供游乐学习的地方。许多孩子瞒着父母,跑到了山沟和水坑里游山玩水。

  初二学生小李称,由于天气热,每到黄昏就会和几个伙伴一起跑到水库里去玩水凉快。记者问,那个水库危不危险?他说,曾经有人溺水死亡,但他水性好,不带游泳圈都不怕出事。小李说,不游泳时他就和玩伴一起到山里,爬上树去掏鸟窝,到荒坡烧番薯,有时到一些偏僻地方“探险”,“感觉非常棒,非常刺激”。

  城市学生:

  打机补习不如外出旅游

  一头钻进小网吧玩游戏

  记者走访发现,仍有一些小型不规范的网吧和游戏机娱乐场成了许多中小学生的“避暑胜地”。

  在天宁北路一家游戏机娱乐场,一大早这里就来了许多小朋友。据了解,一些学生家长因为要上班,对呆在家里的孩子疏于管理。不少学生平时憋得太久,暑假一来,他们就迫不及待地钻进了网吧。一些小朋友将父母给他们买早餐或饮料的零花钱,都用来买了游戏币。因为零花钱不多,打完游戏后不舍得走,就在一边围观,等到中午才回家吃午饭。更有甚者,有的学生从白天到晚上,又从晚上到天亮,24小时都不舍得离开网吧。饿了就叫一份快餐,困了就在网吧里打一会儿盹,在网上玩一些打打杀杀的游戏,或是浏览一些不良信息。

  培训补习让孩子不堪重负

  放下家教布置的作业,小陈又匆匆忙忙地骑车去上培训班。他说,像他一样,很多同学一放假就被父母安排到各类辅导班、提高班、培训班。“其实我挺想和小朋友一起玩,但是妈妈让我上辅导班,提高成绩,这种高强度的学习压力比起平时上学而言,有过之而无不及,感觉压力很大,暑假真没意思。”记者在各大辅导中心看到,很多学生上完辅导班还得完成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

  轻松的补习方式则在市民中大受欢迎,记者从端州区青少年宫了解到,该宫暑期班举办以来,已经有两三千人报了名。中学生大多喜欢素描,而小学生的喜好更广。少年宫开设的舞蹈、合唱、书画、武术、器乐和英语等培训班都报满了人。

  走出去有利于增进亲情

  带着一脸笑容,从阳江大闸坡旅游回来的阿琪开心地告诉记者,终于第一次见到波涛磅礴的大海。这次她是和妈妈一起去的,平时在她心目中很严肃的妈妈,一下子变得十分亲切。而阿琪的妈妈说,平时工作忙,没时间陪女儿,这次看见女儿放假后闷在家里,就专门请了假带女儿去玩了一次,想不到收获很大,女儿非常感谢她,也和女儿拉近了距离。

  很多家长在暑假为孩子设计了许多活动,而外出旅游尤其受到孩子们的欢迎。记者从端州区青少年宫了解到,南海水上乐园享受夏日之旅、深圳欢乐谷海洋世界欢乐尽兴之旅,井冈山丹霞山亲子红色之旅,是青少年宫特别推出的短中长线3个暑期“强档节目”。中线到深圳的旅游反响尤为热烈,一个星期来已经有50多人报名。

  教育部门:

  暑假生活安排应有张有弛

  教育局副局长杨干告诉记者,放暑假前,教育局就通知各校召开家长会,让家长对孩子的暑假作出合理安排,参加夏令营等一些有益的活动。

  杨干称,这个暑假,教育局召集了120多个品学兼优的高中学生举行了一次为期两周的夏令营活动,目的是为了给各个学校和家长做个示范,提倡安全、健康的教育方式及合理暑期安排。活动请专家为学生讲解如何学好各个学科的办法,组织参观了广州航天馆、南沙科技馆、中山大学和大学城等地,寓教于乐,开启智力。肇庆市各个区县应该充分发挥少年宫的作用,为学生举办一些艺术培训班和兴趣班,适当举行一些夏令营活动。

  杨干说,暑期生活的安排应该有张有弛,不要让学生太紧张,以拓宽视野、增长见识为主。目前,家长对待孩子的暑假走了两个极端,一是对孩子不闻不管,二是强制孩子参加许多培训班。他建议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的感受,要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他们的心情,多与孩子沟通。既不要让学生放任自流,也不可对他们抓得太紧,家长要抽点时间和孩子去走走,指导他们参加一些促进身心健康活动。同时,家长要对自己的孩子加强指导,让他们懂得一些必要的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让孩子学会生活自理,懂得防火防盗,使孩子在假期有所收获。

  杨干说,对于目前农村孩子暑期的安全,他建议应该动员村委会留意一下放假后的学生,关心他们的安全。可以把现在肇庆文明村建设与学生的暑假生活结合起来,多开展一些有意义的体育活动等。

  警方:

  着重巡查娱乐场所及事故多发地段

  为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暑假,肇庆交警支队于6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结合当地发生的交通事故案例为学生上交通安全常识课,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最近一个多月,肇庆警方对全市所有的游戏机室开展了一次专项整治行动,对利用电子游戏机进行赌博活动的不法经营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在行动全市一共检查游戏机室38间,查获设置违禁机种游戏机室8间,当场收缴违禁游戏机28台。

  据警方分析,夏天雨季,一些水坑都注满了水,挖沙坑、水库、溪流溺水的几率是最高的。有些水塘是由深坑积水形成的;有些溪流的水实际上又急又深,很容易溺水;水库的水又深又冷,中小学生对水性认识不足,经常会因出现脚抽筋等现象。警方提醒,放假了,千万注意游泳安全,不习水性者,要到有足够安全措施的泳池习泳,切莫到水深偏僻、没有救生设施的地方游泳。游泳场所也应加强自身管理,落实各项防护措施。

  警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一些娱乐场所和交通事故多发地段的巡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