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暑假就是休息为主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0 13:35:19

中考真题

   摘要:作为一位从教多年的小学校长,廖国森说,以往不少小学生的父母,因为暑假很长,就在假期里为孩子排满了外语、写作、数学等功课,外加钢琴、绘画等辅导班,结果弄得孩子疲劳不堪,难以招架。也有……

  7月9日我市中小学生将开始一年一度的暑假生活。中小学生如何合理安排长达50天的暑假?在昨天的热线时间里,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主任科员胡新天、

  深圳中学学生指导中心主任王秋英和罗湖区碧波小学校长廖国森,就读者关心的暑假安排问题一一给予了权威解答和咨询。

  要注重把握“四个为主”

  胡新天建议家长,指导孩子过好暑期长假,要注重把握“四个为主”:一是暑假生活以积极休息为主,既不能给孩子安排过重的课业负担,又要维持正常的生活规律,保持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二是学习安排以自主多样为主,要适度安排学习任务,鼓励和引导孩子自主学习,扬长补短,提高综合素质。闲暇出智慧,在孩子自主安排,从容不迫,自得其乐的游戏和学习活动中,他们的个性和能力能够得到充分的发展;三是学习方式以实践体验式为主,比如有些孩子是“候鸟儿童”,每逢长假,就要回老家与祖辈生活一段时间。可以引导他们体验父母童年生活,了解家乡的风土人情,感受家乡的巨大变化等等;又如,可以让孩子参与某项素质训练,如球类等,让孩子充分体验体育运动和伙伴交往的快乐;四是评价标准以安全快乐为主。由于孩子单独在家的时间较多,要对孩子进行防范用电用气等风险和安全自救的教育引导。

  不能允许“四小虫”现象

  作为一位从教多年的小学校长,廖国森说,以往不少小学生的父母,因为暑假很长,就在假期里为孩子排满了外语、写作、数学等功课,外加钢琴、绘画等辅导班,结果弄得孩子疲劳不堪,难以招架。也有的家长过于放纵孩子,暑假不去管孩子,结果孩子日高三竿方起,三餐随便应付,无所事事,懒散度日,甚至沉湎于游戏机、网吧。针对上述第一种情况,她认为,既然暑假是孩子的,就应该“还”给他们,看看他们想怎么过,正好趁此机会放手让他们学习如何安排作息、如何利用时间;即使只是发呆,也是一个人成长的必经路程。学习固然重要,但暑假既然是假期,就应该以休闲、娱乐为主,以放松为主,只要孩子完成了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就行。至于第二种情况,她认为,假期的作息时间安排可适当宽松,但不能乱套,不能允许“四小虫”现象:即每天长时间睡眠的小瞌睡虫,吃饱睡足了不运动、不学习、不劳动的小懒虫,长时间泡在网上玩游戏的小网虫,一天到晚长时间看电视的小电视虫。

  王秋英建议,暑假不是一个充电的过程,而是放电的过程。经过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孩子终于有了一个暂时脱离学校、修复身心的缓冲时期。所以,中学生的暑假也应以积极休息为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