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暑假里热衷“文化之旅”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0 13:04:16

中考真题

   摘要:7月15日,记者在台山市磐石电视大学英语角看到,有十几位中小学生在这里兴趣盎然地跟老师学习音标。第一次来到英语角的李嘉贝是台城二小三年级的学生,她表示这个暑假想过一个既有意义、又学到……

  七八月,又是孩子们企盼已久的假期了,暑假生活安排得好,不仅能丰富孩子的生活,而且还能培养孩子独立活动能力,促使其长身体、长知识、长智慧、长才干以及促进思想品德的健康发展。这个暑假,家长和学生们如何安排暑假生活呢?近日,记者对台城城区及部分镇的师生、家长进行了调查采访。

  热衷“文化之旅”

  随着暑假的到来,台山市各书店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学生顾客。

  记者在台城一大型书店见到正在购书的梅婷同学,她告诉记者,中考以后,压力小了很多,这个暑假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作一些自己喜欢的事,为此她专门从乡下来到台城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书,准备带回家去仔细研读。据台城一书店负责人介绍,近段时间,文学类等图书成为热销图书。

  图书馆是中小学生的第二课堂。记者从台山市图书馆了解到,尽管放假才几天时间,但是前来图书馆阅读的中小学生仍络绎不绝。

  7月15日,记者在台山市磐石电视大学英语角看到,有十几位中小学生在这里兴趣盎然地跟老师学习音标。第一次来到英语角的李嘉贝是台城二小三年级的学生,她表示这个暑假想过一个既有意义、又学到知识的暑假,为此她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英语角学习英语。

  融入社会“大课堂”

  小许是一名高中应届毕业生,优异的高考成绩让她被一所大学录取,与别的同学不同的是小许没有外出游玩,而是应聘到一家茶餐厅作服务生。小许说,家里并不富裕,上大学还需要不少学费,她要利用暑假打工挣点钱减轻家庭负担。“当然,最主要的还是通过打暑期工,到社会中体验生活,积累社会经验。”小许说。

  在中学生中,像小许这样暑假选择参加社会实践丰富生活的同学有很多,实践的内容非常丰富,时间跨度也几乎包括了整个暑假。在台城的一家工厂,记者见到了不少前来打暑期工的学生,这些学生很多都是家在乡下的高中应届毕业生和一些中职学校的在校生,他们就是想在暑假期间锻炼一下自己,换一种身份了解社会。

  今年12岁的陈汐刚刚小学毕业,即将踏入中学校门。陈汐的父亲陈先生告诉记者,往年都是带孩子去外地旅游,拓展见识,今年在征求陈汐的意见后给陈汐安排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农村假期计划,尽量多地接触大自然。陈先生说,暑假他打算让孩子到三合镇老家去,不但可以感受乡村的生活,亲眼看看农民是怎样辛勤劳作的,让他多多了解乡村生活,这样安排也有助于增进亲情、沟通交流,可以加强与孩子的心灵对话。

  在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会让孩子参加一些夏令营活动,让孩子和陌生同学多交往,锻炼与人相处的能力,培养自信心。

  农村孩子自主支配时间

  暑假生活各有各的精彩,那么农村中小学生的暑期生活怎么过呢?记者在对水步镇、端芬镇等镇师生调查后获悉,乡村孩子的暑假生活大部分都是由自己支配。

  由于放暑假时早造收割临近结束,家中农活不多,农村孩子拥有大量可支配时间。圩镇中家境好的孩子也和台城的孩子们一样在假期外出旅游,开拓视野,一些学生还积极参加夏令营活动,临近台城的几个圩镇的家长甚至带着孩子跑到台城报名参加兴趣班。不少乡下孩子则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或锻炼自己,到附近工厂打暑期工,不过在采访过程中,有乡村学校的老师对此忧心仲仲,认为学生在紧张了一个学期之后,假期正是调试学生心理的最佳时机,要让孩子在假期调整身心,拾遗补缺,适当写点作业,以巩固知识,温故知新,但是学生打暑期工过于辛苦,不利于学生成长,且占用大量的学习时间;同时打暑期工时间长后,容易被社会诱惑,开学后收心很困难。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