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暑假作业想说爱你不容易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0 12:42:11

中考真题

   摘要:“今天,我去妈妈单位,看见有一位阿姨在浇花。她在每个花盆里都浇了很多水,而花儿喝得很快,不一会儿就把水喝完了。”这是我暑假作业中的第二篇“写话”,我的第一篇“写话”写的是在妈妈单位……

  暑假开始一周了,学生们在尽情地放松之后,现在开始进入常规的暑假生活,将学习与游玩有机地结合起来。暑假作业,是学生学习内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学生们有哪些暑假作业?他们是循序渐进地做还是突击完成?对老师布置作业的意图又能领会多少?对此,记者分别采访了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的部分学生及其老师。

  □王永胜

  小学阶段要做好“基础的基础”

  采访对象:温州市小高桥小学学生陈筠霖

  暑假作业:写填字格20张、“写话”9篇以及阅读课外书做摘记。

  陈筠霖对暑假作业的看法:不太多,完成会比较轻松。写填字格20张,虽然听起来蛮多的,但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还是够的。而且,老师的要求也很宽松,一张有117个填字格的纸,可以全写满,也可以有间隔地写。我觉得隔一格写字,字看起来会更漂亮,而且练字过程也轻松。

  “今天,我去妈妈单位,看见有一位阿姨在浇花。她在每个花盆里都浇了很多水,而花儿喝得很快,不一会儿就把水喝完了。”这是我暑假作业中的第二篇“写话”,我的第一篇“写话”写的是在妈妈单位帮妈妈拿空瓶子的事情。我们老师对“写话”的要求也比较宽,想写就写,不想写也可以不写。而且老师说了,她会表扬有写的学生,不会批评没写的学生。所以,这个作业,我一点心理负担也没有。不过,我在妈妈单位里发现很多有趣的事情,所以,我会超额完成老师布置的9篇“写话”作业的。

  陈筠霖妈妈的看法:老师布置这样的作业,对学生帮助很大。陈筠霖的第二篇“写话”写得比较精彩,文字简洁,事情又能交代清楚,有想象力。

  陈筠霖的语文老师李晓华布置作业的意图:让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

  我给学生布置的暑假作业看起来很死板,可能不怎么有趣,但是很实用。把字写好,是每个中国人都需具备的一个条件,字如其人嘛,“把字写好”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事,对一年级学生来说,写字是基础的基础,所以,我把写20张字,作为每个学生都要完成的硬性要求。而对“写话”和阅读课外书做摘记两项作业,我不做强制要求。学生在玩的过程中,如果有心,可能就会有话要写。有想法是最重要的,至于写不写则是次要问题。读课外书,可以提高小学生的修养,也可以让学生学会借用别人的优秀语言。经常读课外书,不仅能让学生获取信息和知识,还能帮大家形成丰厚的文化底蕴,这是智慧发展的基础。学生读完课外书后,如果有感触,那就可以把读后感写下来。读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慢慢来,让学生从中感受到一种轻松愉悦的精神享受,养成一个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让学生扎扎实实地掌握知识,有所收获,这才是老师给学生布置的最有效的暑假作业。

  学生能否领会老师意图:基本能

  中学阶段以巩固学科知识为主

  采访对象:温州市实验中学初二学生小熊

  暑假作业:语文和数学各做一本备战中考的练习册;做10张英语报上的练习题;写两篇作文,一篇是关于奥运的,另一篇是自选题目。

  小熊对暑假作业的看法:暑假就是平时课堂的延续。暑假作业不怎么有趣,主要是以巩固学科知识为主,毕竟是初二的学生了,不能只顾着玩,每天都得做一点暑假作业。

  小熊母亲的看法:那点暑假作业怎么够啊,我给儿子报了英语、语文、数学等学科的提高班,每周的周四和周六下午没安排辅导课,他可以自由支配时间,参加一下体育锻炼。我打听过了,他班上很多同学也都在上辅导班。对中学生来说,暑假就是要加紧学习,现在功课压力这么大,孩子如果在暑假里不努力,那开学后就很难跟同学竞争了。

  龙湾区永强中学教高一英语的王美华老师布置暑假作业的意图:高一第一学期的英语课本,学完后很多学生几乎都没有再拿起来看了。所以,我出了5张英语试卷给学生当暑假作业,它们基本上涵盖了高一学过的重要知识点。暑假期间,是学生温习已学知识的最好机会。最起码学生能在英语词汇上做好积累,如果每个学生都能认真做的话,下个学期学习起来就会轻松很多。

  王美华老师提醒学生:不要忽视高一暑假的学习。以前有些学生在初一、初二的时候不是很用功,但通过初三一年的突击学习,成绩进步很快,所以,他们就理所当然地认为,高一的暑假可以好好地玩一玩,到了高二再认真学习,一切都还来得及。其实,由于初中知识范围不是特别宽,在初三突击一下,提高成绩还是有可能的。但是到了高中以后,情况就不一样了,知识范围变宽了许多,知识点也会增加很多。如果在平时稍有松懈,以后再努力想要赶上去,是很费力的一件事。如果把初中时的学习习惯带到高中里,那明显就错了。暑假是温故知新的一个好机会,如果错过了,是很难补得回来的。

  学生能否领会老师意图:不完全能

  老师评价

  学生的自觉性

  决定作业质量

  龙湾区沙城三小语文老师姜群芬:去年我给学生布置的暑假作业有两部分内容,一是积累描写优美的成语,二是读一本课外书,写读后感,结果开学后我从学生交过来的作业中发现,有的学生抱着敷衍的态度,胡乱写了一点东西;有些学生根本想都没想,直接抄成语词典上的成语充数,连成语的意思、出处、例句都没看;有些学生会互相抄对方的作业,以此来“提高”写作业的效率;有些学生甚至会上网搜索,想事半功倍。所以,今年我不再布置写读后感的作业了,那样太方便部分学生抄袭了。班上有一名学生,读了一本作文书,直接抄下书中点评老师写的评语当作自己的读后感,这样完成作业,对学生帮助不大。但是,我还是照样布置了找成语的作业,不管学生用什么方式去找,他总要抄一遍,那么在抄的过程中,对成语总会有一些印象。

  在暑假里,老师基本上缺位的,学生暑假作业做的质量如何,除了学生的自觉外,更重要的是需要家长的监督和参与,而很多家长没有这个意识,在整个暑假中没有指导学生做好学习计划,等到快开学的时候才会催促学生。有些自觉性不够的学生这时才临时抱佛脚,拼命赶作业,在最后几天时间里,突击完成两个月的作业量,这样的暑假作业质量以及对学生所起的效果就可想而知了。

  市区某小学教五年级语文的陈老师:去年我让全班49名学生把暑假作业放在桌子上,让我抽查,检查的内容主要是看学生是否完成了作业、字迹是否工整、态度是不是认真等,题目具体做对做错就来不及细看了。有些学生是很认真地从头到尾做完了作业,有的就是胡乱地把空白处填满,以为老师不会细看内容,就想蒙混过关。虽说我不可能一道道题目仔细看,但当了这么多年的老师,就是这么粗粗地浏览一下,学生完成作业的认真与否,我就能知道得很清楚。

  市区教小学语文的李老师:我给学生开了一张适合学生阅读的书单作为暑假作业,让学生们自己找书看。这个作业,其实是很难检查完成情况的,学生完成暑假作业的效果如何,也是难检查的,暑假作业主要还是靠学生的自觉性。

  温七中心理老师周小帆做了一个调查,认为以下几种作业是最适合学生的:

  1.注意作业的精练性,有的放矢,不要搞题海战术,以免让学生产生厌学情绪。2.注意作业的趣味性,让学生主动乐意去做。3.注意作业的实践性,把学生生活和社会实践活动联系在一起,适当做一些开放性的作业。4.注意作业的合作性,可适当布置一些让几名学生共同完成的作业。5.注意作业的综合性,可适当布置一些综合语文、数学等各门学科的作业,巩固每门学科的知识。

  在采访中,很多老师都认为,他们布置暑假作业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巩固上个学期所学的基础知识,不至于整个暑假都在玩,把心玩散了。至于学生做完暑假作业后,能达到老师预设目标的第几层,那只能是看学生自己的自觉性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