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学生暑假读书不容乐观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0 12:24:49

中考真题

   摘要:狭隘阅读的“偏食”状况,在暑期阅读中表现得十分明显。有位班主任在暑期学生返校时作了一个随机调查,发现班上学生阅读集中在时下流行的多部言情小说上,有的还连看了几本。男学生对打打闹闹的武……

  暑期是学生阅读生活的“天然时空”。由于室外为学生提供的活动场所有限,许多学生就用“读书”来打发时间。然而,据记者观察,学生暑期读书的情况却不容乐观。

  记者日前在一个弄堂口设的书摊发现,近来学生对这个书摊怀有浓厚兴趣,不大的10多个平方米的书摊,条件虽简陋,却吸引着许多学生前来光顾。业主告诉记者,暑期一开始,这儿就成了学生的天下,每天都有不少中、小学生前来买书,生意因此也就红火起来。一位女学生对言情小说似乎特别感兴趣,每次上这里借的都是这类书,店主已经对她的“需求”了如指掌,总是向她推荐这类书,如《女作家的爱情冒险》、《交错时光的爱恋》等。据记者观察,上这儿的女生选书的“排行榜”依次是:言情小说、情爱散文等;而男生则多是武侠小说、动画连环画之类。

  狭隘阅读的“偏食”状况,在暑期阅读中表现得十分明显。有位班主任在暑期学生返校时作了一个随机调查,发现班上学生阅读集中在时下流行的多部言情小说上,有的还连看了几本。男学生对打打闹闹的武侠小说和动画连环画爱不释手。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我女儿在家里老是盯着几本言情小说看,看她着迷的神情,我不知道说什么好”。有位家长对儿子的暑期零用钱单一地花在购买“小人书”上发出了“警告”:再这样,取消零花钱。

  另外,由于网络媒介的扩大,暑期里学生上网的越来越多,不少学生浏览的内容倾向于“新奇、刺激”,甚至一些学生为青春期的躁动所致,专拣有关性的内容和画面,看得津津有味。

  一位班主任对目前学生暑期阅读的偏颇现象不无忧虑,他认为学生的阅读“偏食”将造成“营养”不良。他在分析产生这种情况时说,这是学生不会选择的“阅读盲区”惹下的“幼稚病”,课外阅读选择功能的退化在暑期得到了最彻底的反映。因为暑期,学校对学生的课外阅读“监控”处于“疲软状态”。同时,一些个体书摊迎合部分学生的阅读需求,一味“进口”言情、武侠、动画类书籍,也在客观上形成了学生阅读世界的“一统天下”。

  由于暑期学生基本在家中度过,大人的管理时空非常有限,因此存在不少“消极阅读”和“负面阅读”现象。市教委青保处处长杨永明指出,除了学校在返校时应加强对学生的阅读指导外,家长应切实担负起关心自己子女暑期阅读的责任,并进行有力辅导,帮助他们克服狭隘的阅读缺陷,提高鉴别力,扩大阅读范围。因为,一本书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极大。街道、居委等社区,要为学生的暑期阅读提供方便,有条件的还可以举办读书会等活动。这样“多管齐下”,学生暑期阅读就会既丰富多彩,又健康有趣。

  一些教育专家还提出,暑期正值奥运会举行,可引导孩子多读一些有关奥运知识和各国概览的书籍,帮助孩子扩大知识视野,提高文化素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