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暑假游泳凉快也要安全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0 12:13:30

中考真题

   摘要:入夏以来,随着气温日渐升高,到岷江河游泳的人群也陡然增多了起来。眼下,又即将面临各大学校放暑假,到水里享受清凉,几乎成了每年学生们暑假生活的娱乐首选。夏日游泳安全,又一次摆在了大家……

  案例

  “炎炎夏日,朋友都在岷江中‘畅游’,坐在岸边负责给大家看守衣服的德阳中江小伙毛启勇按捺不住,忘记了自己不会游泳,岂料一下水他便再也没有起来,眉山市消防支队的‘蛙人’到水里搜索了将近两小时,最终无功而返……”这是近日发生在眉山的一次不幸事件,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在莽撞中瞬间消失了。

  据溺水者的朋友张林介绍,毛启勇今年十八岁,一个月前才从德阳中江来到眉山一个建筑工地上。5日中午天气炎热,几人提议到岷江河边里去游泳。下午14时许左右,六人结伴来到岷江边上,由于毛启勇不会游泳,几人便让他在岸边看守衣服。当几人下水至江中心时,突然听见毛启勇说了一句“我还是要下来”便朝江里走来,几人连忙阻止,但话音未落,便看见毛启勇栽进了江里……

  论坛贴出此消息后,不少网友在上面相继跟帖留言:

  msslwh:哪年夏天不淹死点儿下河洗澡的人嘛,大家还是少去河里,去游泳池

  老十把教:不要为了凉爽连命都不要,注意安全,量力而行

  xg666:他娃肯定遭掉到那些挖沙的坑头去了

  蓝雨爸爸:又走了个年轻的生命

  sillyt:安全啊,一定要有安全意识

  ……

  入夏以来,随着气温日渐升高,到岷江河游泳的人群也陡然增多了起来。眼下,又即将面临各大学校放暑假,到水里享受清凉,几乎成了每年学生们暑假生活的娱乐首选。夏日游泳安全,又一次摆在了大家面前。

  孩子趁家长上班后私自下河洗澡这一现象,已成为众多家长暑期最为头痛的问题。家长们说:“我们何时才能不提着嗓子眼上班呢?”

  下河游泳“陷阱”多

  记者上周星期日下午3时来到岷江二桥河边,远远的站在桥上观望,岷江河里人头攒动,游泳的人在激流中随着波浪浮浮沉沉。下到河堤,杂草丛生的堤上堆放了许多游泳者脱下的衣服,浅水处,三三两两的小男孩在嬉戏玩耍,更有几个胆大的一直在水里扎着猛子。记者发现,在众多游泳者中,鲜有见戴着救生圈游泳的人。

  一位坐在河堤上看孩子游泳的家长告诉记者,平时都是由自己陪着孩子来游泳,如没有他的陪同,绝对不允许孩子私自下河。“玩水可以,但前提是一定得有我们陪着。”这位家长态度强硬地说,毕竟,河水无情,而生命只有一次,不能“刷新”了重来。

  在河岸上,记者询问了一位游累了上岸休息的中学生模样的男生,他说家长坚决不同意他下河游泳,他是背着家里人偷偷跑来的。“我不喜欢在游泳池里游,感觉不畅快。”该男生对他喜欢在河里游泳的行为如是解释。

  河里游泳到底安不安全?采访中,市民表达了各自的观点。一些家长表示自己会理性地对孩子下河游泳这一危险做法加以引导,告诉孩子河里游泳存在的一些隐藏的危害。比如:抽筋、踩到沙坑等一系列让他们始料未及的严重后果,多数孩子在听完大人的开导后会选择放弃下河游泳这一风险系数较大的作法,改去游泳池游泳。而一些孩子则对家长的苦口婆心置若罔闻,家长前脚刚走,后脚就呼朋唤友朝河边跑,家长对此也束手无策,“我总不能一天24小时把他捆在跟前吧,一不留神,他又跑到河里游泳去了。”在大多数家长对自家孩子下河游泳充满恐慌的时候,但也有个别家长表示:“自己从小就是在河里边游的泳,怎不见有什么危险呢?孩子下河游过泳,没必要这样大惊小怪嘛。”

  在调查采访中,虽然市民对河里游泳的安全各有看法,但是受访老师却坚决表示:“游泳还是安全第一!水性再好也并非高枕无忧绝对安全。”因此,在每学期放暑假前,各学校的班主任老师都会建议学生夏日消暑应该选择相对安全的游泳池,而最好不要去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河里游泳。

  游泳池里游泳安全有保障

  是不是去游泳池游泳就绝对安全了呢?6月10日,记者连续跑了我市几家游泳池,详细了解游泳池的安全措施状况。

  在市一小海韵池,记者看到,游泳池大门口右边墙上贴着的“游泳须知”里醒目地标明几类人不能下水游泳:喝酒后、患有心脏病、性病等。以及提醒消费者,下水前要在岸上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选择好救生圈等相关的辅助器材。严禁跳水入池。少年儿童和不会游泳的成年人进入超过自己身高的池段游泳,必须戴好救生圈等救生器材,并且有会游泳的亲友陪伴、保护。

  除制度上墙外,游泳池还配备有5名救生员,负责整个泳池的安全工作。据老板介绍,这5名救生员都是经过严格培训,水性较好的“浪里白条”。5名救生员分工合作,其中4人对大池进行分段看护,一人负责儿童池的安全工作。

  秦洪民在海韵池当救生员已有3个年头了,专门负责深水区的安全看护。上岗前,他系统学习了下水救人、简单施救等操作程序,在具备了救生员必备这些资格后被游泳池录用。

  记者看到,游泳池内不断有人涌入,秦洪民一边叮嘱初学者先做热身运动再下水,一边用眼睛不停扫描深水区。对潜水下去后就不动弹的,不论对方是否真能憋气,他都会立马跳下水去把对方拉上来,以防游泳者溺水。

  对年龄不大的游泳者,只要一超过1.4米的分水线,他都会叫他们游回到浅水区去。只要一上班,他总是一个劲地沿着自己负责的深水区走着U字形不停地来回巡视。

  “跳不得水哦,皮肤在水里泡久了容易发胀,这个时候跳水容易对身体造成出血和起包……”秦洪民时不时地会礼貌地劝阻游泳者勿在池边跳水、追逐和打闹。

  秦洪民告诉记者,每年夏天天气特别闷热的时候,来游泳池游泳的人就特别多,整个游泳池像下饺子,特别是年轻人又喜欢耍水球,大家疯耍撞到人的现象时有发生。这时,他的职责除了当好救生员,还得提醒游泳者注意安全,时刻提防有人被撞昏在池子里。

  当记者问及游泳者在突遇险情后,你作为一名救生员是如何采取施救措施的时候,秦洪民告诉记者,把溺水者肚子里的水倒出来,做人工呼吸,拨打120救护电话这三个环节一项不能少。

  采访结束时,秦洪民说想对下河游泳的市民说几句话,那就是:最好不要下河洗澡,水底长着青苔的石头容易造成脚打滑,倒下去后极易撞伤头部;河里沙坑比较多,脚踩下去后深浅不一,不容易抽出来;另外下河洗澡体能消耗大,加之水温和体温温差较大,容易造成腿抽筋。建议实在要去河里洗澡,最少不能少于2人;游泳时,切忌心慌、争强好胜,对水性和耐力估计不足。

  记者稍后在另外几家游泳池了解到,游泳池安全情况大致相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