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孩子过暑假难坏家长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0 11:24:25

中考真题

   摘要:家长“南宁雪”说,自放假以来,她就为儿子如何过暑假生活而烦恼。因为儿子数学成绩不好,她为儿子报名参加了暑期数学补习班。但考虑到长期让儿子这样学习,儿子会产生厌学的情绪,她不得不考虑……

  暑假还没过半,但是不少家长已被孩子的假期教育安排扰得没脾气。许多家长认为,教育孩子不仅仅是一个暑假的事,还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家长密切关注孩子变化的过程中,也开始审视自身,怎样的教育方法才会更适合,家长联盟群倡议教育专家指点迷津。

  暑假还没过半家长已然头疼

  “孩子放假的时候,就是父母最头疼的时候”,李女士的一句话道出了众多父母的心声。在假期中家长们仍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孩子,孩子常常被放置到老人的家中,由老人帮忙照顾,可令李女士极为担忧的是,一开学孩子的作息时间调整不过来的难题。

  家长“南宁雪”说,自放假以来,她就为儿子如何过暑假生活而烦恼。因为儿子数学成绩不好,她为儿子报名参加了暑期数学补习班。但考虑到长期让儿子这样学习,儿子会产生厌学的情绪,她不得不考虑在8月份给儿子重新找兴趣班。“儿子胆小,不善表达自己,我想还是让他参加主持人培训班吧,这样能锻炼他的勇气和自我表达能力”。“南宁雪”说,身边像她这样的家长不少,一到假期,就不知道如何给孩子安排暑期生活。让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怕累着,而天天窝在家里,又不利于孩子成长。

  网友“茉莉花”的孩子虽然才5岁,但是已经很让她头痛了,因为她的小孩吃饭要看动画片,晚上看动画片要看到半夜才肯睡觉,有时候家长纠正他,他马上会说:“我很讨厌妈妈。”这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很多家长身上,有一位陈女士就说,她觉得孩子会说出讨厌父母这句话,就说明父母在某些方面做得不好或者方法不对,才会让孩子有厌恶情绪,但是她说:“可能是当局者迷,总不知道自己的教育方法有何不对。”陈女士说,如果能学到一些有关教育方面的知识,就能够改进自己的教育劝说方式。

  学生感觉暑假漫长空虚

  “我每天都无所事事,就是睡觉、上网、吃饭。真是无聊透了。”初中毕业生小黄苦闷地对记者说。像小黄这样的学生还不少,记者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学生选择在家吃饭、睡觉、看电视、上网,他们都觉得“漫长暑假,生活突然没了目标,很空虚”。

  小黄今年初中毕业,经过了3年苦苦奋战,中考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现在已被南宁市二中录取。“因为习惯了拼搏,习惯了早起,突然没有了目标,感到很空虚”。她说,虽然还要上高中,还需努力,但是现在也看不下书。对现在的假期生活感到非常厌烦。他曾经想通过找暑假工的方法来改变,但都找不到合适的。前段时间看见南国早报网举行中学生卖报活动,心里很想去,可又怕太阳晒就没有参加了。时间就这样一天天拖着。“现在我每天都期待早点结束假期,让我可以安心进入下一个学习阶段,实现我的人生目标。”

  小李是今年的高考生,“成绩没有出来之前,都是苦苦等待,每天都是吃饭、上网、睡觉,真是无聊加烦闷”。小李说,知道自己考试不理想之后也没有做什么打算,一样无聊地玩着。在南国早报网上看见有卖报活动就报名参加了,希望能通过活动来锻炼和提高自己在各方面的能力。“卖报过程中,我每天都是很努力,每天都让自己进步一点点,比如怎样才能把报纸卖得更多,注意哪些礼貌问题,怎样提高我们的合作能力等”。

  期盼教育专家指点迷津

  在早报网家长联盟的群里,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也讨论得相当激烈,很多家长都提出了个人看法,他们认为,孩子的变化与家长有密切的关系,家长在审视自己的同时,也期盼有教育专家指点迷津。

  有家长提出,现在的孩子从小娇生惯养,缺少锻炼,前段时间报纸报道的“吃苦班”训练可以培养孩子的吃苦精神。网友“老虎”对于将孩子送去吃苦有自己得看法,他觉得吃苦训练营的小孩年龄在十一二岁以上才比较合适,小孩年龄太小还是应该留在父母身边得到照顾,所以像假期这么长的时间,父母再忙也应该要多陪陪孩子。

  网友“秋水”提议家长们把自家孩子集中起来玩,毕竟孩子缺少玩伴容易孤单内向,从而把电脑游戏、电视当成精神寄托,“秋水”对将孩子集中起来过假期的好处进行了分析:一是孩子的教育是长期的,光靠一个假期作用不大,所以在假期应该要多寻找一些方法途径丰富孩子的生活;二是家长也要时时改变自己的方法,现在的孩子太孤独,如果孩子集中起来,有利于培养集体观念。其实,如果孩子不孤独,有好多朋友,孩子对网络的依赖也就减少了。如果家长有适当的教育方法,社会有充实的学生活动,还有一个和谐的亲戚支持系统,更有利于孩子全方面健康成长。

  网友“萤火虫”提出,长期以来,由于教育方法不当,许多父母都为如何与孩子构建和谐的关系而烦恼。她希望早报网能请一些家庭教育专家为困惑中的家长们指点迷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为了让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操尽心的苦恼家长们有个交流的平台,早报网成立家长联盟,大家一起来帮助孩子健康成长。请登录早报网论坛(bbs.ngzb.com.cn)“邕城人家”版块跟帖或加入群91142883讨论,咨询电话为:0771—2083357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