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暑假孩子想要什么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0 11:04:44

中考真题

   摘要:名目繁多的夏令营“素质拓展军事夏令营”、“英语夏令营”等,纷纷自称寓教于乐,“在游戏中学习并掌握课外实用英语”。这些夏令营的费用大都不菲,但是因工作繁忙无法照顾放假在家的孩子,家长……

  7月9日这一天,是北京市各中小学放假的日子。这天之后,学生们就开始了期盼已久的暑假时光。

  暑假应该怎么过?这是个值得学生、家长以至社会都应该思考的话题。

  市场为暑假准备了什么?

  暑假里学生在干什么?看看市场所提供的这些消费信息就可以大概了解他们的活动轨迹:

  各式各样的培训班大行其道各路培训班在暑假将至就开始拼命宣传和招生,从英语、数理化到钢琴、舞蹈、书法、绘画,从拦路塞给学生宣传资料到许诺给介绍老师提成。一些口碑不错的辅导班甚至早已挂出了名额已满的通知。可见,学习,仍是大多数孩子暑假生活的“主旋律”。

  名目繁多的夏令营“素质拓展军事夏令营”、“英语夏令营”等,纷纷自称寓教于乐,“在游戏中学习并掌握课外实用英语”。这些夏令营的费用大都不菲,但是因工作繁忙无法照顾放假在家的孩子,家长宁肯多花些钱把他们托付到放心的地方。

  针对学生设计的旅游团“澳洲学生游学团”提出学习英语和游览、体育活动相结合;“日本6日修学之旅”只接受中小学生报名;“澳洲9日休闲亲子团”是专门针对想送孩子海外留学的家长带着孩子体验异国学习环境的……除了这些让孩子学好外语的国外旅游,暑假更多的是国内游,经济条件较好的家长们趁着暑假和孩子一起游历名山大川、开拓视野。

  公共设施为暑假作出调整暑假期间,中国科技馆的闭馆时间延后两小时,并且以前的周一休息也变成照常开放。书店组织了学生感兴趣的图书专区。电视台、电影院纷纷推出了专门的“暑假档期”、“学生专场”。博物馆、游泳池也都因为学生暑假而活泼热闹了很多。

  数码市场瞄准暑假消费假期是电脑、MP3、游戏机、电子词典等产品的销售旺季,各厂商各自以降价、送礼活动拉开了热热闹闹的暑假促销大幕。

  学生想要的是什么?

  “我想要个轻松的暑假。”一名素来对学习很头疼的中学生告诉记者。因为紧张的一个学期里没有多少娱乐时间,所以放假后他们喜欢整日的看电视、看“闲书”,男生一般都痴迷于电脑游戏,而女孩子喜欢结伴去逛逛小店。

  可是家长很担心孩子会荒废了这悠长假日,所以苦口婆心的劝孩子参加各种培训以“充电”。“我知道英语的重要性,也知道竞争压力大,多才多艺有利于我的未来。所以我不会浪费家人为我的投入,会尽量认真去上这些培训班,不让他们失望。但是这样一来,暑假好像成了我的另一个学期,和上学一样忙得让我喘不过气来。”这是一个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家长眼里的乖女儿的心声。

  另一部分学生可就没这么懂事了。他们会阳奉阴违,暑假上课时思想开小差甚至逃课。当家长发现学习如此没有效果时当然会很生气和伤心,但这正是重压之下孩子的逆反表现。另据记者调查发现,关于和家长共度假日,中学生和小学生想法不同。小学生由于年龄小、自理能力和独立意识都较低,喜欢跟着家长去公园、博物馆或外出旅游。而中学生自主意识和逆反心理都很强,喜欢和同学而不是家长一起活动。可是近年来学校为了安全起见,已经很少组织夏令营或旅游活动,家长也不放心孩子自行搭伴去较远的地方,因此出游活动受范围限制。

  家长总怕孩子会“虚度光阴”,因此煞费苦心不计血本,为孩子安排一个“丰富、充实又有收获”的完美暑假。但是家长很少认真想一想,这是孩子想要的吗?

  专家建议:“理解教育”和社会支持并重

  教育学专家指出,“首先要理解孩子的需要,然后再因势利导的实施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熊川武承担了国家“十五”课题“理解教育”的研究,通过深入基础教育第一线调研,熊川武指出,暑假生活集休闲、娱乐与教育于一体,丰富多彩,它涉及社会生活的许多层面。可以采取一些办法优化未成年人的暑假生活,比如,让未成年人自己设计并开展一些有益的游戏活动、让未成年人用批评的眼光审视自己身边的环境并提出改造建议,让他们成为教育自己的主人,这是提升假日教育质量的关键。

  暑假是孩子们娱乐身心、展示天性的大好时光,而家长应当是孩子暑期活动的向导和亲密伙伴,家长应该多沟通以理解他们的想法,在尊重他们自主性的同时,对孩子自己安排的暑假活动提出改进意见。应该同孩子一起拟定一份暑假活动安排表,协助他们将时间作一个合理的分配,使孩子养成遵守作息时间、做事有始有终等良好习惯,防止生活无规律。

  比如,让孩子自由安排假期,在体育运动方面可能会不足。家长们可根据孩子的身体条件和兴趣,选择篮球、足球、跑步等体育运动项目,让孩子参加锻炼,并持之以恒。可以鼓励孩子参与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从事家务劳动或农业劳动,以培养孩子实践能力、生活能力和吃苦耐劳精神。

  除了家长要给孩子足够的自主时间,社会也应该创造条件,保证暑假里学生有足够的活动空间。

  在上海,为保障孩子暑期正常的活动空间,所有中小学校假期都纷纷敞开大门,定时向孩子们开放图书馆、体育馆、电脑房、活动室等场所,还有学校组织的系列活动,让学校成为学生暑期自主学习、健康娱乐的“乐园”。还有各社区、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都开展系列活动,吸引了不少孩子报名参加。

  另据了解,在日本,由政府管理的市民公用设施,比如市级和各区的图书馆、儿童馆、青年之家、体育馆,还有科学馆、美术馆、博物馆、公园、露营基地等在假期大都是免费对青少年开放的。

  这些例子都能给我们一些启示,学校和社会应该担负起自己对青少年的责任,暑假应该不仅仅是孩子和家长关心的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