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村里孩子的暑假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0 11:01:11

中考真题

   摘要:当城市的孩子穿梭于各类假期辅导班的时候,农村的孩子们基本呆在家里,甚至闲得有些无聊。周二下午记者来到胶州李哥庄镇荒庄村看到,几个十岁左右的男孩,正聚精会神地围着一堆泥巴挖来挖去。三……

  【导语】

  点分,欢迎回到正在直播的今日。从上周开始,我市的中小学生就开始了长达近两个月的暑假生活。暑假,对于城市里的孩子来说,无疑是丰富多彩的,他们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夏令营,也可以买书看电影玩游戏,还可以和父母一起去旅游……暑假的生活有着很多的选择,暑假的日子充满着“五颜六色”。然而,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他们是怎样度过这个两个月长假的呢?近日,记者深入岛城的几处乡村,去探访农村孩子的暑假生活。

  【现场声】

  喂鸡现场

  【正文】

  下午,记者来到崂山区北宅街道的枣行(音航)村。十二三岁的孩子,大多在养殖场和地里帮大人打打下手。五年级的王小东和六年级的王吉鸿,一个喂鸡,一个摘黄瓜,享受着悠闲的假期。

  【同期声】

  王吉鸿崂山区小学生

  (早晨起来写写作业,看看电视,读读书,有时候爬爬山,有时候还会画画。帮家里洗洗衣服,擦擦桌子,帮奶奶摘摘芸豆和黄瓜。)

  【正文】

  当城市的孩子穿梭于各类假期辅导班的时候,农村的孩子们基本呆在家里,甚至闲得有些无聊。周二下午记者来到胶州李哥庄镇荒庄村看到,几个十岁左右的男孩,正聚精会神地围着一堆泥巴挖来挖去。三年级的崔际旋说,平常在家的时候,一天就是窝在家里看电视。周二由于电视没有信号,他们只能在大街上随便找东西玩玩。

  【同期声】

  胶州学生

  (看电视。还有呢?写作业。还有呢?没有了。)

  (看电视。除了看电视呢?玩。)

  (写作业。闲的没事就在家看电视。)

  (钓鱼,写作业,打篮球。)

  (看电视,打牌。)

  【正文】

  电视节目中孩子们最喜欢的是《我的兄弟叫顺溜》、《喜羊羊与灰太狼》。不过,孩子们都说,假期里整天看电视也怪没意思的。

  【同期声】

  (你觉得放假有意思还是上学有意思?上学。为什么?有许多好朋友玩。)

  (你觉得放假有意思还是上学有意思?上学。)

  (想早点开学,有人和我玩。)

  【正文】

  对农村的孩子来说,暑假是自由的,但也是无所事事的。农业机械化程度的加快,使孩子力所能及的农活大量减少,很多家长也不放心让孩子干活。

  【同期声】家长

  (现在整天窝在家里看电视,没有什么事干。现在庄户人家也不大干活,活很少,这会儿都是机械化了,什么活都是机器干。)

  【正文】

  没有事干,孩子的精力无处发泄,下水捉鱼、上树采果,去河塘或者水库里游泳,就成了看电视以外的主要活动。据统计,2006年我国有2万名青少年非正常死亡,溺水事故是头号杀手,而青少年溺水事故主要就集中在暑假期间。

  【同期声】刘倩倩崂山区教体局教育科科长

  (农村孩子一直有这个习惯,愿意在暑期的时候,到水里去游泳,相对来说危险性也大一些。之前崂山区有过溺水的情况,这两年控制得比较好。)

  【正文】

  今年暑假前,市教育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区教体局和所有学校,都要对孩子进行暑期安全教育。农村的水库和池塘,大多立上了禁止游泳的警示牌,平日里家长也都看得紧了。不能下水,“无地方可去,无东西可学,无项目可玩”,就成了农村孩子暑假面临的普遍问题。为此,有的学校也组织了一些培训班和比赛,让孩子学习书法、绘画、练习歌舞、演讲等,还布置了一些适合农村孩子开展的实践作业。

  【同期声】刘洪涛崂山区海尔希望小学校长

  (包括我们的运动场,各类专用教室,普通教室(都开放了),让孩子有地方可去。针对学校的校本课程《崂山葫芦》,学校布置了葫芦的种植这门综合实践课,让孩子去自主地探究学习。)

  【正文】

  学校的资源开放了,孩子们就有地方可去了。但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这个机会,有的孩子家离学校比较远,暑假只能在村里过。孩子们外出的机会,一般仅限于赶集或到邻村找同学。虽然这样的暑假更贴近大自然,但距离外面的世界也更遥远。

  【同期声】

  学生家长

  (孩子上网的这边没大有。这边网络(普及吗),家里有没有电脑?家里电脑也没大有,这边很少。和城里的孩子比起来,这边的孩子应该说找个特长班上着,家长还放心点。)

  (我感觉农村这些孩子(暑假生活)不够丰富。比如我们家这个孩子,我特别希望她到清华大学和北大去看一下,对她的学习意识有些帮助。那么为什么没有成行呢?一个是没有地方报这个团,再就是经济上有点(拮据),觉得有点贵是吧?对。)

  【正文】

  采访中,农村的孩子们说,从电视上看到城里的孩子,暑假过得异常忙碌,他们挺羡慕的,想象不到可以有那么多的活动参加。那些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也都离他们太遥远。

  【同期声】

  尚星辰胶州市中学生

  (希望能开展点读书活动之类的。)

  王吉鸿崂山区小学生

  (我想去北京的长城,因为不到长城非好汉。然后到桂林山水去看一看。我们有篇课文叫《记金华双龙洞》,那里有很多钟乳石和石笋之类的,我觉得非常漂亮。)

  【正文】

  张旭张任民报道。

  【导语】

  不可否认,相比城市完善的教育设施,和多样化的社会教育和休闲资源,农村的教育资源就显得非常匮乏,农村孩子的暑假,处于学校教育的一个“断档期”,成为一个教育真空地带。如何更多关注农村孩子的暑假生活,以及他们的成长,应该成为我们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事情。我想,有条件的时候,我们是否可以开展一些城乡换位生活等体验活动,在丰富农村孩子暑假生活的同时,也让城里的“小皇帝”、“小公主”们接受一下不一样的教育。好,今日视点的内容就是这些,下面请带来今天的读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