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暑假里的网吧很火热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0 10:55:06

中考真题

   摘要:这个网吧的通风效果和光线都不好,人在里面坐着,感觉很昏暗而且又闷又热。正上网的在22个人当中,有9个人看起来像中学生,在这9个人当中有4位女生,5位男生。他们在网吧“休闲”的方式各不相……

  核心提示:

  暑假里,部分孩子到虚拟的网络空间里,寻找所谓的快感与刺激。在网吧里泡暑假的学生多吗?他们每天怎么解决吃饭问题?网吧老板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吗?记者走进海口的几家网吧进行调查

  镜头一:聊天看电影玩网络游戏

  8日上午10点30分,大英村附近某网吧

  记者来到这家网吧,刚刚来到门口,就看见门口立着一个大牌子,上面写着“未满18岁,禁止上网”。进入网吧后,走了一圈,看到里面有50台电脑,靠窗的一排电脑,被分成一格一格的卡座。由于里面地方不大,所以电脑放得比较拥挤。

  这个网吧的通风效果和光线都不好,人在里面坐着,感觉很昏暗而且又闷又热。正上网的在22个人当中,有9个人看起来像中学生,在这9个人当中有4位女生,5位男生。他们在网吧“休闲”的方式各不相同,其中1个女生正在上网聊天的;1个女生在看电影;其余7人在玩网络游戏。值得一提的是,有2个女孩子,坐在一处很比较隐蔽的卡座上,兴致勃勃地玩游戏,记者在旁边看了她们约一分钟,她们都没有觉察到,看她们的年龄,不会超过15岁。

  镜头二:小小网吧上网者姿态多

  8日上午11点20分,海秀路附近某网吧

  顺着路上一个该网吧的指示牌,通过一条昏暗狭窄的过道,又经过一条狭窄的楼梯,记者来到位于二楼的该网吧。进入网吧后,记者看到,网吧同样比较拥挤,屋子里面的光线和通风效果也很不好,不时能闻到阵阵臭味。正在上网的19个人当中,可谓姿态万千,有的人“正襟危坐”;有的歪歪斜斜,有的则把脚翘到了电脑桌上等等。上网者之中,有11个人看起来像中学生,其中又有2位女孩子在聊天,其他9位男孩子都在玩网络游戏。

  镜头三:玩游戏吃泡面两不误

  7日下午3点50分,海府路一家网吧

  网吧的门上赫然贴着“未满18岁,禁止上网”的提示。记者进入网吧看到,里面有100多台电脑,正在上网的有76人,其中有34人是学生模样,在这34人中,有9人是女孩子,25人是男孩子,其中有5个人在聊天,2人在看电影,27人在玩网络游戏,这27人中有3人边玩游戏边吃泡面。

  镜头四:花五毛钱买一支烟来抽

  7日下午,琼山区府城的一家网吧

  这家网吧没有名字。记者看到,很多年龄在15岁左右的学生模样的人,穿着拖鞋进进出出,有的还叼着烟。网吧里很吵,不时传来打游戏的声音和上网者的喊叫声;屋子里面的空气也特别浑浊,烟味和汗味混杂在一起,令人作呕。有的上网者,三三两两地围在电脑前看电影,他们一边看电影一边议论,旁边也有不少观看者。这些上网者之中,有37人是学生模样,其中有3人是女孩,34人是男孩。这些学生当中,有8人在聊天,3人看电影,26人在玩游戏,有6人在抽烟。

  就在记者准备离开网吧时,发现这家网吧成支地出售“红梅”牌香烟,给那些正在上网的学生。一位工作人员拿着一盒香烟,围着过道来回走动,不时有学生对着他挥手喊着:“老板,来一支烟。”记者看到,每只香烟卖价5毛钱,短短1分钟左右的时间,网吧老板就卖出去7支香烟。记者随后了解到“红梅”牌香烟每盒零售价为5元。这样,网吧一盒烟支就是10元钱,整整比外面的价格高出一倍。

  调查统计一:中小学生占了半边天

  记者经过2天的调查,在这6家网吧的不同时段,共有319人上网,其中有147人是学生模样,占上网人数的46.1%;在这147名学生当中,22人是女孩子,占上网学生的15%;男孩子125人,学生的85%。从上网的学生比例上看,男孩子的比例远远高与女孩子比例。

  调查统计二:半数学生上网超过四小时

  记者专门在琼山区府城的一家网吧,调查了解关于学生上网时间的问题。据了解,目前中小学生放暑假以后,学生上网的时间相对比较长,一般都在2个小时以上。有些学生甚至从早上一直上到晚上,有些甚至午饭和晚饭都是在网吧里“解决”。据统计,37名上网的学生之中。时间在1小时以下的1人,而且该孩子是因为没有钱了,不得不离开;2-4小时的12人,4-8小时的17人,8小时以上的7人。

  调查统计三:水果面包方便面当午餐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整天沉溺在网吧之中,这些孩子们如何解决吃饭问题的呢?调查中,记者看到有些上网的学生,自己带了水果到网吧,有香蕉、芒果等等,边上网边吃;有的从外面买回自己喜欢吃的饭菜,吃几口,玩一会,再吃几口,再玩一会;不少网吧给这些“上阵”的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都提供卖饮料和方便面、面包的服务,每冲一碗面花费3—4元,有些上网的学生干脆动都不动一下,叫网吧的工作人员泡一碗方便面,随便吃点不饿了,就继续玩游戏。

  镜头四:花五毛钱买一支烟来抽

  学生们在网吧里娱乐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有聊天、看电影、玩网络游戏,等等。记者调查得知,网吧的电脑桌面上,有各种名称不同的文件夹,里面装的都是些游戏和电影,学习用的软件根本没有。学生上网,要么是玩游戏,要么是聊天,要么就是听歌看电影。在6个网吧上网的147名学生当中,25人聊天,占上网学生的17%;6人看电影,占上网学生的4%;115人玩网络游戏,占上网学生的78%;学习查资料的没有看到。

  网吧对话:“只管收钱别的不懂”

  面对中小学生进网吧上网的问题,网吧的负责人员将做出什么样的解释呢?记者化做一名家长,以找自己表弟的名义来到几家网吧,并跟网吧的老板进行了对话。同样的问题,却有各种不同的回答。

  对话1:只管收钱别的不懂

  记者:“国家有规定,不准未成年人到网吧上网,你们为什么让未成年人上网?”

  收银员:“没有啊。”

  记者:“我旁边的这个就是未成年人,你怎么还让他上网?”

  收银员:“他来的时候,我问他有没有18岁,他说有,我才让他上的。”

  记者:“上网要上网卡,没有上网卡要登记,他什么都没有,你们怎么能让他上。他说有18岁你们就相信吗?”

  收银员:“我是来这里打工的,只管收钱,别的我也不懂。”

  对话2:生意不好做没办法

  记者:“我表弟经常来你们这里上网,他还是未成年人,你们怎么不管?”

  老板:“我怎么能看出来他是不是未成年?”

  记者:“那他没有上网卡也没有身份证,你怎么让他上网?”

  老板:“可能有时收钱没有注意,他自己到里面去的吧。”

  记者:“那你还让他上网?”

  老板:“现在生意不好做,只要看起来不象未成年就让上。我这里不让上,其他的网吧也会让他上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