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袁贵仁:没有择校应是教育均衡的首要标志

来源:红网 2009-11-10 09:53:43

中考真题

新教育部长袁贵仁

  新教育部长袁贵仁上任一周,就提出教育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的“重中之重”,这是继“普九”之后的又一个“重中之重”。他表示:到2012年实现“初步均衡”,到2020年实现“基本均衡”。(11月8日《南方都市报》)

  袁部长对当前义务教育问题把脉很准,认为教育均衡发展乃是当务之急,是“国家推动教育发展的奠基工程和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的重要工程”。这并非空穴来风。近年来,以择校为“之最”的教育形态冲决了义务教育的公平底线,人民深受择校之苦。到处泛滥的“择校风”背后是教育资源的极度不均衡,学校之间,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城乡之间,农村成为教育洼地,留不住优秀教师,留不住优质生源。数年前的“普九”,举债所建学校如今大多荒芜,造成巨大浪费?谁之过?为了追逐优势教育资源,弱校日渐破败,强校则在追逐之中靠着择校费变得肥大起来。然而,就是这个择校费,让多少极具天赋的贫家子弟流落社会。记得朱清时说他小时候求学是公平的,上学是快乐的,他的那个很一般的中学曾走出两个院士。那个时候没有什么重点啊示范啊实验啊……这些花里胡哨的东西。

  义务教育的第一要义就是公平之下的均衡发展,普天之下“学有所教”。而且不允许那些花里胡哨、徒有虚名的所谓“改革创新”存在。其实反思一下,教育过度行政化罪莫大焉,在“政绩”的撬杠上,一些为政者违背教育规律,拔苗助长,热衷瞎折腾,随心所欲,只管开花不问结果,记者一吹,总结一报,就算万事大吉。11月6日在河北邯郸召开的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会有一个“先进地区名单”,基本属于撒胡椒面,全国各省(市)三个名额。我大致浏览了一下,大中城市的先进区占比不小。众所周知,越是城区教育越是不均衡得厉害,矛盾突出,择校严重,家教普遍,市民怨声载道。可是,竟然一些省会城市也榜上有名,真不能不让人质疑它们名副其实么?

  有无择校,应当成为义务教育是否均衡发展的首要标志。以此来评判全国各地,有谁堪称“先进地区”?都不妨扪心自问:你那里校际差距大么?“择校费”收得多不多?“条子生”多不多?“有偿家教”热不热?“教师流动”有“潜规则”没有?……但愿博得“先进地区”名誉者不会暗自脸红吧!

  其实,袁部长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10年展望已经说明当今的“不均衡”是多么严重和触目惊心:到2012年才是“初步均衡”,到2020年才会“基本均衡”。在此,只有希望这近百个“先进地区”知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所寄托的艰巨任务和殷切期望,加倍努力,首要的先把择校现象消灭了再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