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暑假有语文的陪伴更精彩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9 17:19:48

中考真题

   摘要:你可以走进社区(居委会)作一些调查。走进敬(养)老院,了解老人们的生活情况,你也可以用多种方式表达你对老人们的爱心;走进一条小街(小巷),了解它的过去和现在,感知时代的变迁……还可……

  一.关注社会,体验生活

  “语文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美国教育家华特.科乐涅语),它告诉我们生活是语文学习的源泉,语文学习与生活是密不可分的。学生应该关注社会,体验生活,在生活中学习语文。下面介绍几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1.知晓天下事

  学生应该通过各种媒体(报刊、电视、互联网等)了解本地、国内外新近发生的重大事件,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你可以每天坚持收看中央台的新闻联播,从中了解国际国内大事,特别是别忘了收看“北京奥运会”、继续关注“5.12”汶川大地震……

  中央台的“艺术人生”、“共同关注”、“中华情”、“百家讲坛”等栏目也可选择一些观看,请少看电视连续剧。如家中有电脑,请切记网络是把“双刃剑”,千万别沉迷于网络游戏之中,应运用它来帮助自己的学习,诸如查阅资料,在线阅读等。

  2.走进我们的社区

  你可以走进社区(居委会)作一些调查。走进敬(养)老院,了解老人们的生活情况,你也可以用多种方式表达你对老人们的爱心;走进一条小街(小巷),了解它的过去和现在,感知时代的变迁……还可以作专题调查,如考查社区环保状况——你所在的社区,绿地是否日益减少?水资源是否受到污染?垃圾是否成堆?经过调查访问,实地考察后,写一份倡议书,呼吁全社区共同努力,解决环保问题,保护我们的家园。

  你若家在农村,可以调查你所在社区或村(组)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农村合作医疗建设情况,以及倍受关注的农村“留守儿童”情况等。

  3.身体力行,体验生活

  你可以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诸如收拾整理房间、学洗衣做饭……

  农村孩子应该安排一定时间与父母一道到田间地头干农活,亲身体验劳动的艰辛与快乐。你若是“留守儿童”,一定要学会自理、自立、自强,如果要前往父母打工的地方与他们团聚,一定要征得父母许可,且有同伴或带路人方可成行,别忘了注意安全,也别忘了随时用笔记下沿途的见闻和感受。

  城市孩子可在父母的帮助下,与在农村的亲朋好友(也可是陌生人)联系,走进农村去上生活一小段时间(少则三五天,多则十天半月),亲身体验另一种生活方式,那将会给你留下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就以上所提及的一些生活内容,随处皆可学语文,特别是能够积累大量的写作素材。有了生活经历,占有了大量的写作素材,再加上你的情感体验,你的作文就一定会写得具体、生动、感人!

  二.亲近文学,走进名著

  专家说:语文能力从来都不是老师教出来的,而是学生自主阅读、感悟出来的(特级教师李希贵语)

  我说:一个初中生只要在初中三年里读的书叠起来等于自己的身高,写的本子叠起来等于自己身高的一半,他的语文(读写)能力不用老师教也会形成。

  “新课标”对初中生读写的总要求:

  阅读:学会制订自己的阅读计划,广泛阅读各种类型的读物,课阅读总量不少于260万字,每学年阅读两三部名著。

  写作:作文每学年一般不少于14次,其他练笔不少于1万字。45分钟能完成不少于500字的习作。

  暑假的时间较长,同学们应充分利用这段时间亲近文学,走进名著。应制定一个阅读计划,多读书,读好书,特别是经典的名家名篇、经典名著一定要用心真读,甚至不厌其烦地反复读,杜绝浮光掠影、粗知大概故事情节的读。具体的读书方法可请教老师或家长。

  我记得2000年写出高考满分作文《赤兔之死》的考生,在谈他写作该文成功的经验时说,他前后将《三国演义》读了三十几遍,不仅是对书中的人物、故事情节烂熟于胸,甚至连罗贯中的语言风格也模仿得大差不离。我还记得读过一篇2007年福建厦门市的中考佳作,题目是《那时,我的灵魂被他敲醒》,该考生在课外熟读并积累了大量的毛泽东诗词,他在文中以读毛泽东诗词引出自己的内心感悟为线索,用饱含深情的笔调抒写了毛泽东诗词对一个少年的影响与启迪。

  以上两例充分说明,在语文学习过程中,亲近文学,走进名著,特别是读透一个作家(诗人),走进一部名著,徜徉于文学殿堂对写作的重要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