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暑假补课期间自杀责任算谁的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9 17:04:37

中考真题

   摘要:高中生为什么会自杀?据知情人讲,刘璐璐的父母很早离了婚,母亲远走云南,很少能和女儿见上面,刘璐璐跟随父亲生活。但父女俩的关系不太好,自父亲再婚后,父女的关系更不好了。为此,倍感孤独……

  法院审理认为,补课时间内组织方对学生安全负有一定管理责任

  高中老师挣外快,暑假组织学生搞补习。其中一个学生自己想不开,补习期间离开教室跳河自杀。老师该不该为学生的自杀负责?云阳法院一审判决违规组织假期补课的两名老师,赔偿死亡学生家长2.8万余元。近日,市二中院“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生效。

  晚自习期间离开教室

  有市民称看见她跳桥

  刘某和冉某是云阳县某中学的教师,一个教高中化学,一个教数学。2007年暑假,两人约着一起租用了云阳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房屋作为教室,开办暑假补习班,补习时间从2007年8月11日开始,15天补习时间每个学生收费250元。

  两个任课老师组织补课,众多学生都报名参加了补习。其中,就包括了该校17岁的高二学生刘璐璐(化名)。

  2007年8月16日晚上8点多,是补习班的晚自习时间。刘璐璐趁老师不在,悄然离开教室。9点多,刘璐璐的父亲刘建华(化名)到学校接女儿回家,没有找到女儿,当即将情况告知刘老师,之后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家长、老师和同学都展开寻找,仍不见刘璐璐踪影。其间有同学说,晚上看见刘璐璐心情烦躁、神色不好地离开了教室,有市民亦向公安机关证实,当天夜里好像看到有人从云阳双江大桥上跳了下去。

  5天后河中尸体被发现

  同学说她早有轻生念头

  5天后,刘璐璐的尸体在澎溪河被发现,经法医对尸体及胃内容物进行检验鉴定,结论为刘璐璐系高坠溺水死亡,排除他杀可能,公安机关认定刘璐璐是自杀。

  高中生为什么会自杀?据知情人讲,刘璐璐的父母很早离了婚,母亲远走云南,很少能和女儿见上面,刘璐璐跟随父亲生活。但父女俩的关系不太好,自父亲再婚后,父女的关系更不好了。为此,倍感孤独的刘璐璐在事发前曾有过跳河轻生的念头,被同学及时发现后制止了。

  然而这次,悲剧未能避免。

  事后,刘璐璐的父亲刘建华将补课教师刘某、冉某告到法院,认为他们开办补习班未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管理,是导致刘璐璐死亡的直接原因,被告某某中学放任其职工违规补课,并提供补习班学生的住宿场所。因此,请求法院判决被告刘某、冉某与某某中学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由三被告赔偿原告的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抚慰金、交通费、误工费各项损失12万元。

  组织方负一定管理责任

  法院判其赔偿2.8万元

  昨日,承办该案的云阳法院法官解释说,重庆市教委渝教基(2006)11号文第4条规定:“严禁节假日违规补课。在双休日、国家法定节假日、寒暑假,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一、二年级均不得组织学生集体补课;高三年级在坚持学生自愿、家长同意、保障安全的原则下,学校可利用周六开展培优补差活动;严禁中小学校在岗教师组织本校学生开展有偿补课活动,同时,校园内应禁止其他部门、单位和个人面向中小学生办班收费。”

  该法官说,虽然刘璐璐系溺水死亡,但刘某、冉某违规补课,在补课期间的晚自习时间,没有尽到管理责任,使得学生刘璐璐有机会离开课堂。因此,老师应承担一定责任。作为被告的某中学,因为并未组织暑假补课,对刘璐璐无侵权行为,在本案中没有过错,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云阳法院的法官提醒说,补课时间和学生正常学习期间一样,组织方都对学生负有安全管理的责任。

  据此,法院判决因刘璐璐身故所致的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合计285849元,由补课教师刘某、冉某承担10%的赔偿责任,即赔偿死者父亲28584.90元,并驳回了死者父亲的其他诉讼请求。

  一审宣判后,刘老师、冉老师以及原告方均不服判决结果,向市二中院提起了上诉。市二中院审理后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本想补课挣点外快

  两老师“赔脱一大截”

  “他们本是想挣点外快,结果赔脱了一大截。”昨日,该中学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当年事发后,两个老师办的补习班当即就被解散了,老师向参与补习的学生全额退还了补课费,还要各自承担对死者家人的1万多元赔偿金。

  之后,县教委专门发文对刘老师、冉老师予以了重处,这个处罚对两个老师今后评职称、评先进等各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影响。而现在,两名教师都已经被调离了学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