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中学生的暑假生活不容乐观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9 16:47:23

中考真题

   摘要: 7月的一个下午,笔者来到江西省定南县少年宫,老远就看到少年宫大门口守候着不少前来接孩子的家长,教学楼内每个教室都在上课。经了解,少年宫内的主要活动方式大概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文化补……

  编者按

  读者张荣华反映的问题具有代表性。据他对120多名学生的走访了解,暑假中超过半数的学生到校外文化辅导班“充电”;未去辅导班的学生不是独自在家睡觉、看电视,就是玩游戏、逛街。学生该如何过一个有益身心、丰富多彩的暑期,成了摆在学校、老师和家长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长期以来,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很好解决。每到暑假,学生喊累,家长

  发愁,不仅影响了青少年健康成长,也给家长带来很大负担,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如何提高学生暑期生活质量,如何减轻家长负担,如何发挥社会各方面的作用,欢迎读者来信来电参与讨论。

  夏令营:文化补习最受欢迎

  7月的一个下午,笔者来到江西省定南县少年宫,老远就看到少年宫大门口守候着不少前来接孩子的家长,教学楼内每个教室都在上课。经了解,少年宫内的主要活动方式大概可以分为三类:一是文化补习课,二是艺术培训班,三是“吃苦夏令营”。学生可以选择全日制,也可以选择其中部分课程。文化课有看图说话、小学英语、作文班、心算班等等;艺术班则有儿童画、素描、舞蹈基础等等。少年宫的课程每天都安排得很紧密。“吃苦夏令营”内容和形式基本上都大同小异,或体验农村生活、军营生活,或走访偏僻山区、革命圣地,一些组织者除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贫苦”的生活环境和“粗茶淡饭”外,还别出心裁地让他们在蚊子堆里转悠“吃吃苦”。据少年宫的工作人员介绍:“暑期里帮孩子报文化补习课的家长最多,尤其是英语,最受欢迎。”

  孩子:放假了比上学还累

  放假比不放假还累,这是笔者调查中听到最多的、来自孩子们的呼声。

  在定南县少年宫里,一位前来报名参加舞蹈班的三年级女学生告诉笔者,她并不喜欢舞蹈,可是没办法,妈妈非得让她参加,只好过来报名了。这位女学生的妈妈说:“孩子平时不爱参加集体活动,老师告诉我们,要让孩子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我就让她来学舞蹈。”在定南县少年宫,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李同学向笔者诉苦:“放假比不放假还累,上学时每天的作业是有限的,自己还有时间自由支配。可是放假后,每天要去参加学习班,我每天早晨6点起床赶去学英语,早饭都来不及吃,下午又要去学音乐、素描,晚上还要写作业,11点才能上床睡觉,实在是太累了。”

  调查中,笔者发现和小李同学一样感受的学生还真不少。温同学刚刚结束了初中学习,本以为这下可以好好地休息一下了,没想到因为中考成绩不理想,被父母关在家里不让出门,书桌上又堆起小山般的高中课本,电脑也不敢玩了。据说他的父母还给他报了暑假英语补习班,准备让他恶补一下英语。定南县实验中学一位刚结束初一学习的优秀学生,7月4日开始的暑假,7月12日便“结束了”,他要和其他80名同样优秀的同学一起,接受校方安排的“强化训练”,以确保两年后该校的升学率。

  据悉,定南县各小学的“兴趣班”、“特长班”也仍然同往常一样热闹非凡,人满为患。大多数家长都是抱着望子成龙的心态,不管孩子是不是喜欢,偏重于选择学科类的培训班。但也有一些家长考虑到孩子的兴趣爱好,让他们自己做选择。

  家长:不读暑假班去哪里

  暑假到了,各地都照例要发一个“禁止办班的通知”。可是,不读暑假班,孩子怎么过暑假?是整天呆在家里,还是跑出去玩?在家里,由于没人管,他们会自觉地做作业吗?会不会整天看电视、上网?家长们不放心。出去,安全问题怎么办?家长能不上班陪着孩子吗?让孩子去暑假班,至少能让孩子有事做,至少在安全方面有了基本的保障,这是广大学生家长的共同心态。暑假里,学校的大门基本上都关了,而社会上的各种设施却没有很好地为学生准备。家长由于工作忙,也很难做到很好地照顾孩子。于是,孩子成了“三不管”,在此情形下,进暑假班似乎也就成了一个相对来说较好的选择。一位女士告诉笔者,孩子放假在家贪玩,家长多半忙着上班,没时间照顾,给孩子报个暑期班倒是不错,既省心又放心,还能学到不少东西,为以后的升学打好基础。

  北京建工学院

  杯头条竞赛

  专家:暑假生活亟待优化

  有关专家认为,暑假生活集休闲、娱乐、教育于一体,丰富多彩,它涉及社会生活的许多层面。而当下一些缺乏社会责任感、道德水平低下的商家,在未成年人的服饰、饮食、娱乐、玩具、学习、身体甚至生命等方面大做文章,让处于假期生活中的未成年人,在负面诱因充斥的环境中自行休闲、娱乐,安全系数不高。

  定南县教研室的钟新兰老师认为,要让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使他们的暑假生活变得异彩纷呈,需要学校、社会、家长的共同努力。除合理安排的文化课补习外,家长可以重点培养孩子三方面的能力:一是参加体育运动,锻炼强健体魄;二是学习做简单家务,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三是进行亲情教育、挫折体验等,提高孩子的情商水平。另外,社会要保障孩子暑期正常的活动空间,所有的中小学校,假期都应敞开大门,定时向孩子们开放图书馆、体育馆、电脑房、游艺室等活动场所,学生们可以在专门教师的指导下自行活动,也可参与由学校现场组织的系列活动,让学校成为学生暑期自主学习、健康娱乐的“乐园”;与此同时,社区也应组织精彩纷呈的暑期活动。

  江西省定南县张荣华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