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让你的孩子从暑假中收心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9 16:41:11

中考真题

   摘要:第一、利用一周时间完成作业,复习上学期的要点。很多中小学生常常到开学最后一两天才想起临时抱佛脚地做功课,不仅身心俱疲,也使暑假作业的质量严重滑坡。因此专家认为学生应该在最后一周每天……

  再有10天左右的时间,暑假就结束了,放松了一个假期的中小学生又要回到课堂,开始按部就班地学习生活了。然而,很多中小学生对暑假里没有约束、疯狂玩耍的好日子依依不舍,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开学时

  会面露难色、早上不愿起床、恐惧上学,上课不认真听讲,不停打瞌睡……患上“暑假后遗症”。

  老师们反映,开学后第一周,同学们最大的特点就是浮躁,虽然经过一两星期的调试后,绝大多数学生都能恢复正常,但是家长还是应在开学前就着手辅导,让孩子早点“收心”。为此,笔者为家长们提供了一些帮助孩子“收心”的技巧。

  第一、利用一周时间完成作业,复习上学期的要点。很多中小学生常常到开学最后一两天才想起临时抱佛脚地做功课,不仅身心俱疲,也使暑假作业的质量严重滑坡。因此专家认为学生应该在最后一周每天合理安排时间,把没有做完的功课完成。同时由于休息了一个暑假,可能对上学期知识有所遗忘,因此不妨抽空回顾一下知识要点,“温故而知新。”

  第二、要调整好心态和生物钟,尽快进入学习角色。学生应当明确暑假过后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虽然可能许多心愿没有达成,但仍要“朝前看”,不要再陷入回忆。同时暑假期间有可能通宵玩耍或很晚睡觉,这时很有必要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按平日上学的时间起床、睡觉、学习、活动,尤其注意多参加户外体育锻炼,保持充沛的体力,适应学期初紧张的学习生活,争取新学期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第三、要确定好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家长应根据孩子的实际,及时进行交流,确立新学期的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进入新学期,学生应该有新的展望和打算,可以在开学前好好计划一下,例如下学期要提高哪几门课的成绩,在学校超越的目标是什么,新学期是不是要学一门新特长等等。制定学习计划、树立目标可以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在帮助孩子制定目标和计划时,家长应本着“追求细致”的原则,切忌好高骛远,无法落实。

  第四、要注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在开学前几天,尽量少安排或不安排走亲访友或娱乐活动,让孩子的心沉静下来,家长应该适当地把握一下,让孩子有要求或有意愿,陪孩子去书店看一看,感受一下浓浓的书香味,买点对孩子有益的书(文学作品、学习参考书等均可),这样的活动对孩子来说应该是最有益的了,它可以让孩子爱书、爱知识,从而升华到爱学校,对孩子适应新学期的生活当然是大有益处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