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合理安排让让家长放心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9 13:32:47

中考真题

   摘要:首先,制定计划要尊重孩子的意愿。许多家长喜欢预先制定计划,规定孩子每天的作息时间。不过,在制定暑期计划时一定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并给孩子留出一定的自由活动时间和空间。安排计划使自……

  这几天,家长最关心的话题无疑是孩子的暑期安排。如何让孩子们在课业之余,过一个充实、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让我们来听听优秀家长的意见。

 

  让孩子学习娱乐两不误

  暑假到了,孩子们从紧张的课业压力中“解放”了出来,但家长的心弦却紧绷起来。作为一名过来人,我认为,暑期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在适量学习的基础上,健康地玩、快乐地玩。

  首先,制定计划要尊重孩子的意愿。许多家长喜欢预先制定计划,规定孩子每天的作息时间。不过,在制定暑期计划时一定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并给孩子留出一定的自由活动时间和空间。安排计划使自己和孩子胸有“丘壑”,自然是好事,不过也不能太机械化和具体化。家长可以规定一天的学习时间、游戏时间等,从宏观上对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进行把握,这样也可以训练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学习需要计划,其实玩也需要有计划。与孩子一起讨论玩的设想其实是增进亲子关系的好途径,因为在讨论如何玩的时候,孩子的心情是放松和快乐的,也更容易听得进家长的建议。

  其次,健康地玩是关键。暑假本应是孩子尽情玩耍的时候,但是,现在的孩子似乎不怎么会玩。他们除了玩电脑游戏、看电视、睡懒觉之外,甚少能想到其他有趣的活动。事实上,对孩子来说,玩是假期中最好的学习形式,玩能激活孩子内在的潜能,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像王超小学四年级之前的暑期,我基本上没安排学习任务,他的任务就是玩。那时候,他下午和小伙伴们一起去打篮球、游泳,家里买了许多拼图和模型。许多家长视电脑游戏为“洪水猛兽”,而王超从小学到高中一直都有玩游戏,像帝国时代等,我觉得这些益智类和战争题材的游戏对男孩子的成长而言是必不可少的。有时候,我们一家三口还会一起去游戏厅玩游戏。事实上,孩子的“玩”可以有很多内容,比如:亲近自然;运动旅行;发展兴趣爱好;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阅读好书等等。家长可以创造一些机会,多让孩子和其他孩子、大人接触互动。

  对于假期中想好好过把游戏瘾的孩子,家长也不要一味地拒绝,管好大方向就行了,或者说让孩子承诺一天玩多少小时就好,至于怎么玩、玩什么,尽量让孩子自己安排。一个感受到被信任和尊重的孩子是有控制力的。

  最后,一天当中最好的时间用来学习。暑期是放松的好时机,但并不意味着放纵,不学习。我觉得学习对于学生而言就像是吃饭,“暴饮暴食”、“不吃不喝”都不行,而应该细水长流,成为每天的必需品。王超四年级暑假开始,每天便有一定的学习要求,学习时间也随着年级而增长。我们要求他在一天当中最佳学习时间进行学习,如早上8时到10时,下午2时到4时,晚上7时到9时。这并不意味着他每到这个点就要学习,而是告诉他要把学习安排在最好的时间段内。从小学四年级到初中这段时间,暑期是他学习英语的最佳时机。除了每三天背诵一篇《新概念英语》课文外,我给他买了一些英语学习软件和与他水平相适应的有趣的英语书籍。他还会经常看些英文对白的动画片。

  预习是暑期很重要的内容。在新学期来到时,有预习的学生就像站在一个山上,他对未来的学习怎么走非常清楚,而没有预习的孩子就像站在山下,对整座山的轮廓并不清楚,两者的学习效果是不一样的。从初三暑期开始到高中毕业,王超的暑期安排是非常严谨的。每天他起码要学习4个小时以上,主要预习数理化三门课程。

  小学

  缤纷的暑期生活

  李海琳(儿子读小学读四年级)

  放暑假了,孩子的心又可以放飞了。可是,暑假也不能太放纵。

  自儿子上小学后,每年暑期,我都会精心安排好他的暑假生活。与书做伴、与健康同行、与游玩共乐是我培育儿子成长过程中的一条理念。所以,首先安排的是学习任务,其次是不可缺少的体育健身运动和游玩项目。下学期他就是五年级学生了,学习上更要抓紧,因此,今年的暑假生活与往年相比,稍增了学习时间,具体是这样安排的:上午是学习时间,去一些培训学校学习,或者温习已学的语文、数学、英语等学校知识,再预习下学期主课的内容,也可以发挥他的美术特长,画一些有创意的图画。中午是午休时间。下午是锻炼时间,如打篮球、羽毛球、游泳、骑自行车等。晚上则是娱乐时间,他可以做自己喜欢的活动,比如看电视、玩电脑、看漫画书、逛超市、约小朋友玩游戏、下棋等。

  我觉得这样的暑假安排既有意义又有乐趣。有学习、有健身、有玩乐,孩子也能接受。孩子的天性都很爱玩,如果不合理科学地安排他的暑假生活,孩子的大多时间可能就会在电脑游戏中度过,这样既不利于身体和学习,更会损害视力。希望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全面良好地发展,我想是每位母亲的心愿吧!作为母亲,看着孩子一点点进步,真是莫大的欣慰。

  初中

  没有付出哪有收获

  陈陈(儿子读初二)

  暑假,是培养孩子自主自觉学习的最佳时机。从小学高年级开始,我们就鼓励孩子每年暑假一开始,马上自己制订暑期时间安排表。升入初中后学业加重,统筹合理安排时间显得尤为重要。

  去年儿子初一的学期即将结束,要步入关键的初二阶段。由于小学时没有系统地学习奥数,差点在初一时拉了后腿,所以暑假自己要求报了奥数班,同时还报了作文班,这样,每周就要5个半天时间去外面学习了。剩下来的时间,除了完成大量暑假作业,还要预习初二的课程,特别是数学和科学。另外要完成学校布置的暑期社会实践,这也需要花费较多时间和精力。我还给他布置了两个任务:一是背诵《新概念英语》的进度由原先的三天一课增快到两天一课,二是每天练字两张。

  看到这么多要完成的学习任务,儿子起先有点犯难,但他还是很快列出了表格,从周一到周日7天,每天上午做什么,下午做什么,晚上做什么,学习、做作业、预习、打篮球、弹吉他、看书,清清楚楚,按照这个表格做起来,其实并不累。就这样,一个暑期下来,他完成了各项任务:作业做好了;初二的课本预习了;英语水平提升了;参加了多次社会实践,后来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和同学一起做了一个研究性学习,也获奖了;写字也比以前漂亮多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后来,他为自己初一的暑假总结道:这是一个忙碌而充实的暑假,我付出了许多,也收获了许许多多。

  高中

  温故知新是关键

  小涵妈(女儿读高一)

  这是小涵升入高中的第一个暑假,我非常重视。早早就开始咨询身边的亲朋好友,并结合小涵的具体情况,酝酿了暑期计划。

  适当放松心情,查漏补缺,温故知新,这是我和小涵商量之后对这个假期定的基调。我们的暑期计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放松期。前10天我准备暂不安排女儿的学习任务,让她完全放松。我和他爸爸也准备请一个星期的年休,全家人一起去云南玩一趟。女儿很期待这次旅行,为了有好心情出去玩,期末考前复习,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努力。

  第二阶段是学习期,为期45天。高一的暑期,无疑是学习冲刺的关键时期,女儿每天要保证自主学习4小时,早上下午各学习2小时,作息基本参照上学时间,稍显轻松。前15天,用来复习高一知识,查漏补缺;后30天用来预习高二的新课文。同时,针对女儿数学不好的情况,我已经帮她报了数学补习班,一周两次。暑期计划规定: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包括在自主学习的时间内,具体的学习时间可以调整,但必须完成规定的学习时间量。

  第三阶段是整理心情期。经过漫长的假期,眼看着就要上学了,最后几天,小涵可以自行安排,如果作业还没完成,那就加紧完成作业,如果还想跟同学聚聚,那就约同学一起玩等。但是作息要按照上学的时间安排,以免开学后,还要有一段适应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