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暑假里的“假日小组”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9 13:16:24

中考真题

   摘要:1996年寒假,深圳实验学校开始组织学生“假日小组”活动。在长达5年、近10个寒暑假里,这一做法从来没有间断过,全校共成立“假日小组”1720个小组次,参加活动的学生达1.5万多人次,每期参与……

  一年一度的暑假,给广大师生带来了适当的休息与调整。然而,经过一个较长时间的假期后,不少的中小学生会不同程度地患上“假期后遗症”。他们很难收回玩心,对新学期的学习、校园的生活、班级集体的活动表现出漫不经心与格格不入,有的甚至在假期中结识一些不良人员,沾染上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的习气,并由此而派生出许多心理与行为上的偏差,给自己的身心健康成长带来许多麻烦与困扰,也给学校的教育管理工作造成一些负面影响。

  如何让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深圳实验学校开展学生“假日小组”活动的做法值得借鉴。

  1996年寒假,深圳实验学校开始组织学生“假日小组”活动。在长达5年、近10个寒暑假里,这一做法从来没有间断过,全校共成立“假日小组”1720个小组次,参加活动的学生达1.5万多人次,每期参与活动的学生占总人数的95%以上。

  “假日小组”活动的开展方式:先由各兴趣小组和各班级自由报名,商讨假日去处和活动内容,然后将名单上报学校学生处,每个假日小组都有老师带队。

  在假日小组的活动中,外出考察旅行是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尤其是在暑假里,学校会鼓励学生远足。

  如今,实验学校学生的足迹已遍及全国各个省市。有的小组行程长达7000多公里,可以称得上“万里长征”了。这种外出考察、旅行活动,也是对学生意志、毅力、自理能力、组织纪律、身体素质的一次严峻的考验和洗礼。一位曾经参加赴云南考察小组的初三年级同学说:“我们从来没吃过这么大的苦,但我们确实熬过来啦,我们每个同学都痛下决心,一定要刻苦学习,争取能再上实验学校高中的假日小组。”

  在“假日小组”活动中,同学们始终表现出积极向上的乐观主义精神,渡过了一个个难关。孩子们身心所受到的磨炼与经历,不是课堂里所能给予的。这些经历将永远留在孩子们的记忆中,丰富他们的人生历程。

  为了组织一次完美的“假日小组”活动,同学们要自行筹划活动的细节,联系活动的地点,解决活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有一个小组,他们听说顺德的花又好又便宜,就租车去顺德买花,不巧车子坏在途中,面对意外,他们并没有惊惶失措,经过商量后,决定由女同学先将比较娇贵的鲜花坐公交车带回深圳,并赶在夜市上立即出售,而男同学则留下来处理车务事宜至次日天亮才返回深圳。

  每学期开学初,学校都要组织优秀“假日小组”活动展示会,那一本本或用电脑、或用手工制作的内容翔实、设计新颖、制作精美的活动总结,充分展示了孩子们的心灵手巧和团结友爱精神。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