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暑假,让你的孩子戒网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9 12:29:07

中考真题

   摘要:2004年5月,因主动帮助网瘾少女戒除网瘾,在全国引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先后应邀在北京、天津、重庆、上海、南京、广州、石家庄、长沙、沈阳、杭州、济南、西安、深圳……

  “网瘾”也称为“互联网成瘾综合症”,主要表现是上网时间长且难以自控,形成非理性的依赖,正常的学习、工作、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有时虽能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仍在失控地继续。有研究表明,目前我国上网的未成年人数量达到1680万左右。在上网的人群中“互联网成瘾综合症”的比例约为6%,在青少年中这个数字更是高达14%。面对孩子的网瘾,社会、学校、家庭都显得惶惶不安,社会舆论谴责网吧不应对未成年人开放;学校老师对网络“严追猛打”;家长们谈“网”色变,对孩子实行“禁网令”;面对网瘾孩子,成人们都不约而同地将矛头指向网络本身和孩子本身。难道网瘾只是孩子的错吗?

  『嘉宾背景』

  陶宏开美籍华人,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共青团中央首位“网络文明爱心大使”。1981年获得华中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1984年,应邀到美国密歇根大学做有关中美文化教育的比较研究,后长期在美国从事素质教育的研究与实践。2002年退休回国,担任华中师大特聘教授,是素质教育的践行者。

  2004年5月,因主动帮助网瘾少女戒除网瘾,在全国引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先后应邀在北京、天津、重庆、上海、南京、广州、石家庄、长沙、沈阳、杭州、济南、西安、深圳、珠海、昆明等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70多个城市举办了上千场报告、讲座等活动,面对面地帮助了30多名上网成瘾的青少年,培训上万名志愿者。著有《孩子都有向上的心》、《解救网瘾孩子》、《网瘾不是孩子的错》等书。

  陶宏开教授给想戒除网瘾的孩子们提出了自己的成功公式:“决心-恒心=0,决心+恒心=成功”。

  要相信孩子是可以改变的

  网瘾不是孩子的错,每个孩子都有向上的心,关键还是教育及成长环境的问题。我们应该帮助孩子们先学会做人,方能引导他们走向成功之路。

  分析孩子上网成瘾的原因,主要是家长的教育方法出了问题。从许多案例来看,上网成瘾孩子的家庭教育不够健康,亲子沟通缺失,亲子关系错位。其责任大多在于父母的教育方法不当:一方面过度宠爱;另一方面又过度期望,只重成绩,忽略孩子的人格培养。当孩子出了问题或上网成瘾后,许多家长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一味地责怪甚至打骂孩子,导致问题越来越严重。家长应该分析孩子网瘾产生的根源,认真反省自己,改进自己,努力解开亲子矛盾的结,才可能帮助孩子走出误区。

  此外,学校应试教育往往排斥、歧视“问题”孩子,加上社会不良文化的影响,心智还不成熟的青少年识别、自控能力都较差,一沾上不健康的网络文化就很容易成瘾。

  要相信孩子是可以改变的!“帮助网瘾孩子的关键是理性的心灵沟通。解决孩子上网成瘾的问题,应是首重预防,从小建立理性的亲子关系和健康的家庭氛围。”如果家长希望孩子爱父母,家长必须学会以正确的爱教育孩子;如果你要孩子成为星星,你就要成为太阳。

  事实证明,最难教育的是家长而不是孩子。

  很多家庭的情况都很雷同——孩子过去很优秀,后来上网打游戏,成绩掉下来了。父母整天没个笑脸,母亲不是训就是哭,父亲不是骂就是打,矛盾一步步激化。孩子跟父母不沟通,不愿回家,通宵泡吧。父母大街小巷地找,孩子越跑越远,亲子关系日益恶化。

  我接触过许多家长,都是一个劲儿地诉说孩子怎么不好,很少真正认识自己的问题。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没有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早期素质教育,他们难免会犯错误。所以当孩子出问题的时候,家长要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从努力改变自己做起。

  电脑和网络是新时代的标志,是先进的高科技工具。但是,中国的电脑和网络大都被用来玩了,特别是在众多网吧里更是如此。这就使得我们的孩子把电脑仅仅当成了玩具,结果玩物丧志而上网成瘾。

  很多家长、教师和心理工作者千方百计地想把孩子从网瘾里拉出来,但却徒劳无功或收效甚微。问题就错在“拉”上,训责式的说教和强制性的做法,常常适得其反。只能用真诚、耐心的心灵沟通,逐步化解孩子心中的“结”,让他们学会认识自我的人生价值,理解如何只有先苦后甜才是真正地爱自己、爱自己的将来,必须把电脑网络主要当工具来使用,不然就是自毁前程,让孩子通过理性的认知,然后自己一步一步走出网瘾。当与孩子进行交谈时,态度一定要像朋友式的坦诚,不是指责、训斥,而是理性的双向交流,让孩子真实地感觉到你和他是平等的,这样孩子才会向你打开心扉。

  这里很重要的一点,是家长要学会放松心态。不少家长发现孩子上网成瘾后,非常焦虑着急,一开口就没有好话,使孩子反感万分。因为人的情感是容易相互感染的,即所谓“情感传染”,父母焦躁,孩子也会烦躁;孩子一烦躁,家长更焦躁。这种恶性循环,会使得家里的空气紧张得好像一点火就能着,吵闹就不可避免了。这样的家庭环境极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更谈不上什么戒网瘾了。所以,要想孩子戒除网瘾,家长首先要戒除焦躁。只有放松心态,才可能心平气和地与孩子进行理性的沟通。

  有些家长太急于求成,有时自己没招了,就病急乱投医。我从来不认为孩子上网成瘾是可以吃药吃好的,或者关起来狠狠地打几顿就能解决的。如果吃药和痛打能治好孩子的不良行为,那还需要教育吗?我认为这是不科学的。孩子上网成瘾一般来说还是一个认识问题、习惯问题,也是心理上的问题。心病要用心药来治,这个心药就是心灵的沟通。

  我认为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恰当的方法。家长们要改进,就是在发现一个方法不顶用时,要学习换另外的方法。对孩子不要绝望,不要放弃。有志者,不言败。放弃就是失败。只要不放弃,持之以恒地不断地改进方法,每个网瘾青少年都是可以教育好的。因为每个孩子都有向上的心,就看我们怎样用科学的方法把孩子向上的心激发出来,让孩子有健康的追求和理想,从而自己去脱离网瘾。希望在孩子上网成瘾时,做家长的千万不要焦虑,不要指责,不要烦躁。应该冷静分析原因,努力寻求解决办法,首先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平衡心理,耐心地与孩子进行心灵沟通,和孩子做朋友,带他一起走出网瘾。构建和谐家庭,孩子就能得以健康成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