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一英语 > 正文

《阿长与<山海经>》同步练习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06 14:57:26

中考真题

  《阿长与<山海经>》忆述鲁迅先生儿时与保姆长妈妈相处的情景,描写了长妈妈善良朴实又迷信唠叨的性格。对她寻购赠送自己渴求已久的书《山海经》充满了尊敬和感激之情。文章用深情的语言和对儿时往事的回忆,表达了对这位劳动妇女的真诚的怀念。

一、基础练习。

  1.鲁迅本名________,浙江绍兴人,我国伟大的无产阶级________家、______家、_______家。《阿长与山海经》选自《___________》,这部散文集中的作品内容都是___________。鲁迅先生的两本小说集是《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

  2.阿长是人名,《山海经》是书名,二者本没有什么关联,可作者为什么用“阿长与《山海经》”作为文章的题目?通过对这一段童年生活的回忆,作者抒发了对阿长怎样的感情?

  3.文学常识积累。

  ①称呼已逝者尚在世的妻子叫          

  ②我国古代最早的解释词义的书是          

  ③地母就是地神。中国有“天神至尊,           ”的说法。

  ④被明人胡应鳞称之为“古今语怪之祖”的地理著作是          

二、精读练习,阅读文章19-29自然段,回答问题。

  1.简介买《山海经》一事的起因、经过、结果。

  2.文中写了哪些人对待这件事的态度?用了什么样的表现手法?作用是什么?

  3.这件事可以表现长妈妈的什么特点?

  4.“但那是我最为心爱的宝书,看起来,确是人面的兽;九头的蛇;一脚的牛;袋子似的帝江;没有头而‘以乳为目,以脐为口’,还要‘执干戚而舞’的刑天。”“我”为什么酷爱刑天?

  5.长妈妈买的《山海经》实际上是一本怎样的书?它在我心中的地位是怎样的?为什么?

三、能力迁移。

  阅读下列选文,回答问题。

  夸父追日

  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邓林。(《山海经.海外北经》)

  【字词提示】①追日:追赶太阳。“夸父逐日”是一个成语,现在多比喻决心大或自不量力。②逐走:竞走、赛跑。逐:追赶。③入日:入日:追到传说中的禺谷。禺谷是太阳落的地方。④饮:动词当名词用,指喝的水。⑤河:黄河。渭:渭水河。⑥大泽:东海。⑦邓林:桃林。

  1.夸父神话究竟隐藏着先人对于哪种自然现象的猜测和解释?你怎样看待夸父“与日逐走”的行为?

  2.对“弃其杖,化为邓林”的结尾,你是怎样理解的?

  3.你认为这篇文章的主题是什么?

【参考答案】

一、基础练习。

  1.周树人 文学家 思想家 革命家 《朝花夕拾》 回忆早年生活 《呐喊》 《彷徨》

  2.①阿长是“我”的保姆,她买来了“我”渴望已久的“最为心爱的宝书”绘图《山海经》,所以文章以“阿长与《山海经》”为题,一石三鸟,既交代了重点的人物也交代了重点的事情,还暗示了长妈妈为“我”买来有画儿的《山海经》一事的意义是非同一般的。
    ②作者通过对这一段童年生活的同忆,抒发了对长妈妈的怀念、感激、祝福、祈祷之情。(答出4种感情中的一种也算对)

  3.①孤孀 ②《尔雅》 ③地神多福 ④《山海经》

二、精读练习。

  1.起因:我从远房叔祖那里听说了《山海经》,很想看这样的图画,但别人不肯帮我;我有没有好机会去买,念念不忘。经过:阿长知道我的心愿,过了十多天或者一个月,在她告假后的四五天,给我买回来《山海经》,让我又惊又喜。结果:我对她产生了新的敬意。这四本书是我最为心爱的宝书。此后,我就更其收集绘图的书。

  2.文中写道那位远房叔祖的疏懒,别人又不肯真实的回答“我”,而长妈妈主动来问,“我”知道他并非学者,说了也无益,但既然来问,也就都对他说了,就连“我”也不抱什么希望,没有料到长妈妈会帮助“我”。这里用了对比的写法,突出了长妈妈的善良和对“我”细致入微的关爱之情。

  3.对孩子心思观察细致,关心孩子,热心帮孩子解决疑难。乐于助人。

  4.这段文字里对刑天“执干戚而舞”再次描写,既前后照应,又表现了我的思想感情。刑天在故事中是富有判逆精神的神,他蔑视天帝,死而不屈,表现了极强的反抗精神,而“我”酷爱刑天,正曲折地表现了鲁迅不屈服于20年代围攻他的黑暗社会势力的斗争决心,使文章具有了“自叙传”的色彩,增强了文章的真实感和战斗力。

  5.刻印十分粗拙的本子,后来失掉了。“但于我最为心爱的宝书”表明当时给了我极大的震动,让我充满感激。而正是这个偶然的事件,不仅满足了鲁迅的愿望,同时也激发了鲁迅大量买书的习惯,特别是作为少年鲁迅的一部文艺启蒙书,对他以后的创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这正是鲁迅对长妈妈念念不忘、几次在作品中写到她,对她充满了感激、怀念、敬意的原因。

  三、能力迁移。

  1.夸父神话,揭开昼夜交替之谜,不断向西迁移,看看太阳到底降落到什么地方。看待:①表现夸父的宏大志向,巨大的力量、气魄(从神话故事的特点的角度理解其积极意义);②自不量力(消极方面)。表现了夸父宏伟的志向,神奇的力量,英勇的气概。

  2.夸父是古代人们想象中的一个英雄,他神奇、力大无比,喝干黄河、渭水两条大河仍不解渴。他遗下的手杖化为一片桃林,不仅表现他本领大,更丰富了这个英雄的形象,表现了一种勇敢追求、死而不已、甘为人类造福的精神,使整个神话更具有浪漫主义的魅力。

  3.表现中国古代人民敢于探索自然、挑战自然的强烈愿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