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09年中考课外文言文汇编--广东省汕头市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11-06 13:35:53

中考真题

  汕头市(09广东省)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1~4题。

  淳熙中,张说①颇用事,为都承旨②。一日,奏欲置酒延众侍从。上许之,且曰:"当致酒肴为汝助。"说拜谢退而约客客至期毕集独兵部侍郎陈良祐不至说殊不平。已而,中使以上樽珍膳至,说为表谢,因附奏:"臣尝奉旨而后敢集客,陈良祐独不至,是违圣意也。"既奏,上忽顾小黄门言:"张说会未散否?"对曰:"彼既取旨召客,当必卜夜。"乃命再赐。说大喜,复附奏:"臣再三速良祐,迄不肯来。"夜漏将止,忽报中批陈良祐除谏议大夫。坐客方尽欢,闻之,怃然③而罢。

  (选自周密《齐东野语》)

  [注]①张说(yuè):人名。②都承旨:官名。③怃然:怅然失意的样子

  1.解释蓝色词语在句子中的意思。(2分)

  (1)奏欲置酒众侍从

  (2)臣再三良祐,迄不肯来

  2.文中划线句子没有标点符号,请在需要加标点的地方用"|"标出来。(2分)

  说 拜 谢 退 而 约 客 客 至 期 毕 集 独 兵 部 侍 郎 陈 良 祐 不 至 说 殊 不 平。

  3.张说"附奏"的目的是什么?(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结合本文内容说说陈良祐是个怎样的人。(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提示:课外文言文阅读赋分从严。文段较为复杂,其难度比课本所选的大,目的是拉开档次。这两个词语的解释,是让少部分考生拿分的。第一个,"延",这个词是得分应是少数,我们在《桃花源记》里学过:余人各复延至其家,"邀请"的意思。由于在文言文中出现频率不高,很多考生已记不起来。第二个,"速",这个词在初中是没有学过的,要求根据前后文进行推测,答案是"邀请"。相信这个词的解释得分率更低。

  2.答案:说拜谢|退而约客|客至期毕集|独兵部侍郎陈良祐不至|说殊不平。

  (中考评分是:错、漏、多1处均扣1分,扣完该小题分值为止)

  断句的诀窍在于:一、通读大意;二、将邻近最相关词语先连起来。

  下面的几组应是先找到的:说(张说)拜谢 约客 兵部侍郎陈良祐

  其中的"约客"与"客至"之间应先分开,变成:

  说拜谢  退而约客  客至期毕集独 兵部侍郎陈良祐 不至说殊不平

  第二步:弄清:"不至说殊不平"的断句。"说殊不平"是可以先断开的,这样,"不至"与前面的"兵部侍郎陈良祐"连起来,变成"兵部侍郎陈良祐不至"。

  第三步(最难的一步):客至期毕集独。

  这有两种的连法:一、客至期 毕集;二、客至期毕集。我们会发现,"独"字很别扭,这时,如果把它分到后面去,与"兵部侍郎陈良祐不至"很通顺。

  "客至期毕集"这五个字,按其基本意思,我们是可以推测大意的:客人到了、客人到了约定的时间、客人到了约定的时间,(他们)全部聚在了一起。

  3.提示:"用事"并非褒义(权贵而耍性子);张说这个人两次上奏,是因为陈良祐未到,"用事"的张说内心不快,想皇帝惩罚他。

  这道题难就难在,文中并没有刻画良祐,我们只能从另一个角度--刻画张说时所用的"用事"一词作推测。由于文中还有其它的一些地方的干扰(如"小黄门"、"卜夜",均未注解),知道"用事"一词是理解的关键词的不多。

  4.看不惯陈良祐"用事",不畏权势。

  【参考译文】

  淳熙年间,张说很有权势,担任都承旨的职务。有一天,张说上奏说想要宴请各位侍从。皇帝同意了他的请求,并且说:"我要赐酒肴为你助兴。"张说拜谢。回去后就约请客人,到了日期,客人们全都到了,只有兵部侍郎陈良祐没到,张说很不高兴。不久,中使带着皇帝恩赐的美酒佳肴到了,张说上表感谢皇帝,趁机附带上奏说:"我原本奉了圣旨,而后才敢邀请客人的,唯独陈良祐不到,他这样做违背了皇帝的旨意。"(中使)上奏后,皇帝回头对小黄门说:"张说的宴会还没散吧?"小黄门回答说:"他既然是奉旨请客,一定会通宵达旦的。"皇帝就命令再次赐酒肴给张说。张说十分高兴,又趁机附带上奏说:"我多次召请陈良祐,他终究不肯来。"天快要亮的时候,忽然听到报告说皇帝任命陈良祐担任谏议大夫。客人们正在尽情欢乐,听说了这件事,都怅然失意地散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