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教育最棒的孩子只需短短的一分钟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龙女郎 2009-11-06 10:20:40

中考真题

  那些最棒的孩子是怎样教育出来的?最近,利用两个月的时间,看完了斯宾塞·约翰逊的《孩子,你真棒!》这本书,很受教育,她写到“教育孩子的方法很简单,做法也很简单,只要你通过某种方式跟自己的孩子沟通--仅仅需要短短的一分钟--能帮助孩子很快喜欢上他们自己,心甘情愿地做一个好孩子。

  只要作父母的认真研读本书中的三种沟通技巧,并在自己的家庭中应用一个月,然后自己来判断这种方法是否有效”。所以,我特意把自己的体会写下来,供大家参考。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我感觉难点就在于,我们做家长的是否赞同他的方法并按部就班地去做。

  每一位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优秀的,那么,怎样才能让孩子做到最棒呢?

  怎样的父母才是好的父母呢?只有好父母才能教出好孩子吗?教育好孩子有秘诀吗?带着种种问题,我打开了这本书,并试着去做,开始发现并不是很难做,知道了孩子的教育秘诀:就是“喜欢自己的孩子会主动自律”这也是教育孩子的所有方法的基础,是符合我们生活经验的。相信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在我们自己小的时候,表现最好时候是我们对自己最满意的时候,也是得到家长或大人们表扬的时候,更是心情最好的时候;当自我感觉表现不好的时候,就是自己心情最差的时候,感觉也都不好了,您自己回想一下,不是吗?所以,帮助孩子获得良好的自我感觉就是培养他们良好行为的关键。每个孩子都会用良好的表现来回报你的付出的。

  斯宾塞·约翰逊总结了三种沟通技巧,那么,这三种简单的沟通方法确实能帮助我的孩子学会“如何喜欢自己以及如何自律、能够培养孩子的责任信和提高孩子的挫折忍受力吗”?

  是的,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一分钟目标”。“一分钟目标”只要按照下面去做,就会见效:

  1、 我们设定明确的家庭目标(我们共同的目标)和个人目标(我自己的目标)。

  2、 我们尽量达成一致的决定,让大家都觉得从家庭中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

  3、 我们每个人都各自在纸上(或小黑板)用250字左右写下各自的目标,这样我们就可以用一分钟左右的时间重温这些目标。

  4、 我们的目标非常具体,说明了我们各自的愿望是什么,希望在什么时候实现,我已经….我正在….它将在….之前实现。

  5、 我们大家都经常重温各自的目标,使之成为我们思考的习惯―――一种思维模式。

  6、 我经常抽出一分钟,回顾我的目标,检查我的行为,看两者是否相符。

  7、 我鼓励我的孩子也这样做。

  8、 每个星期,我们都开心地聚在一起,讨论我们这个家庭有哪些进步。

  第二点:我要帮助孩子充分发挥潜力,我要发现他们做对了什么?就是要学会“一分钟称赞”;“一分钟称赞”只要按照下面去做也会见效的:

  1、 我提前告诉孩子,我会在他们表现好的时候称赞他们。

  2、 我发现孩子做对了什么。

  3、 我具体地说出孩子对在那里。

  4、 我清楚地告诉他,他的表现让我感觉很好。

  5、 我停几秒钟,让他静静地体会我的开心。

  6、 接着,我要真诚地表达出我的感受,告诉他我多么爱他,并拥抱他。

  7、 我注意到,对孩子进行称赞只需要占用我一分钟时间,但是这给他带来了良好的自我感觉却可以让他受益终生。

  8、我知道自己这样做对孩子和我自己都有好处。我对自己很满意,觉得自己是个好家长,同时,孩子对自己也很满意,觉得自己是个好孩子。心情好了,做任何事情就快乐。

  第三点:提高孩子的挫折忍受力就要通过“一分钟批评”来实现,一分钟批评可以很有效,只要按部就班去做,不要怀疑什么:

  1、 我告诉孩子,当他的行为让我不满意时,我就会让他知道;同时,我也让他同样坦白地对待我、尊重我。

  2、 我在事情发生后尽快对孩子进行批评。

  3、 我告诉孩子,他究竟做错了什么。

  4、 我清楚地告诉孩子,他的行为带给我怎样的感受,实事求是,不夸大不延伸。

  5、 我沉默几秒钟,让他体验我的感受。

  6、 我通过肢体接触让孩子知道我是站在他这边的。

  7、 我告诉孩子,我觉得他是有价值的,是我最珍贵的。

  8、 我直接对孩子说,虽然我不喜欢你刚才的行为,但是我确实非常喜欢你。只要你不再那么去做了就对了。

  9、 我拥抱孩子,对他说:“我非常爱你!”让他知道批评已经结束了。切记,批评一旦过去,就让它永远过去,不要反复提起。

  10、 我很清楚,虽然这种充满爱的批评只持续了一分钟,但它将使孩子受益终生。

  通过学习上面的三种方法,你也会成为“一分钟母亲”,做一个高效的家长并不需要很多的时间,“一分钟”只是打个比方,不过,万事开头难,只要你开始按部就班的去做了,慢慢形成习惯了,你就可以只需要一分钟来解决问题了。

  “我们想什么,就会成为什么”现代人痛苦的根源就是“焦虑”,我们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不知道自己会怎样,也不知道别人会怎样对待自己。社会发展的太快,我们小时候接触到的事物现在的小孩子是不能理解的,恐惧会让人止步不前,最让人软弱无力的是忧虑,也就是我们对未知的恐惧。

  但是,“一分钟目标”可以减轻孩子的忧虑,让他用自由的心情去把事情做得更好,自己的目标要和家人的目标同步,自己的目标要实际可行,一旦定下目标就要想办法去实现它,不能只是放在纸上或黑板上供人参观的,要天天审查自己做了什么、做了多少、还差多少等等。做对了,自然就会得到相应的称赞,这是用一种最自然的方法来帮助孩子学会喜欢自己,建立高度的自尊,孩子学习的同时,家长也获得了乐趣,每个负责任的家长都会按照自己觉得对的方法去做,但是,“立刻行动去做正确的事,比等到觉得自己能做好时才动手更重要”。

  我们都需要得到别人的真心的赞赏,即使我们所做的事情在大千世界里显得微不足道,孩子更需要。特别是来自自己父母的称赞、拥抱、眼神、承认等等方式的沟通,每天不时抽出一分钟来注视孩子的脸,赞赏他的一点点成绩,同时孩子也会对你说“您是个了不起的妈妈,我爱您,妈妈”,这时,你是不是也同样得到了认可了呢,你的感觉是不是会和孩子一样愉悦呢,你们的家庭是不是也更加融洽了呢。相信你自己吧,一定会的。

  “一分钟批评”之所以有效,是因为它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它可以缓解压力,二是它能促进成功。什么是缓解压力,就是它可以让你立刻去纠正孩子不好的行为,以免将来面对许多家庭不得不面对的严重问题,也就是现在付出较小的代价,来避免以后更大的损失。不能袒护孩子的一点点小错误,如果对小问题的置之不理,那么它们就会恶化,变本加厉发展下去,孩子的天性就是那样,你不说错那就是对的,另外孩子最害怕孤独、被抛弃。所以,一分钟批评的关键就是用一种愉快的方式来处理那些不愉快的情况,让他知道并没有受到父母的冷落,也没有被抛弃,只要改正不良行为就还是好孩子,妈妈一样疼爱他,关键是在孩子接受批评的同时,能否让他因为坏行为受到责备的同时保持良好的自我感觉。“当适当的压力施加到孩子身上,只能挤出孩子本身具有的东西……自尊”作为家长,我们的任务很简单,就是培养孩子的自尊和自信,自信的孩子自我感觉会很好,而且会主动地培养自律,它们长大以后会过得快乐,做事更加高效,同时,他们还能给家长带来快乐。

  对家长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孩子在自己面前的表现,而是他们在自己背后的表现。对孩子来说,最重要的家长不是现实中的父母,而是孩子心目中的那个‘家长’,这个心目中的家长会随着孩子到任何地方,并在他面对任何事情的时候帮助他作出决定,我们作家长的不是要管教孩子,而是帮助他培养自律,在开始的时候,我们的管教仅仅为孩子提供自律的范本,这只是漫漫长路的第一步,是为了通往更重要的目的地--培养自我约束的意识。小孩子都爱模仿,那么他们的学习方式就是模仿榜样、模仿榜样、还是模仿榜样。

  我们大家都可以生气,要让孩子知道,谁都可以表达自己的感情,即使是消极的感情也可以安全地表达出来,只要在这种感情刚刚萌芽的时候就要及时表达出来,互相沟通,不要在精神或肉体上虐待孩子,不要把太多的负面情绪强压在心里,都要通过爱的方式来教育孩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