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对“取消中考”不要盲目乐观

来源:工人日报 2009-11-05 11:21:05

中考真题

  从云南中考改革的方案来看,并不是说学生升高中不需要考试,而是变“一考定乾坤”为学业水平考试,与此同时,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是录取的重要依据。

对“取消中考”不要盲目乐观

  不过,任何一项改革在没有落到实处之前,都不免引来争议,云南此举亦然。素质评价作为高中录取的重要标准,只是由学生所在学校单方面认定,这种信息不对称有没有可能造成高中录取时的误判?素质评价难以有客观标准,不可避免地带有主观成分,这大大增加了学校的自由裁量权,会不会导致权力寻租,成为新的滋生教育腐败的温床?

  长久以来,初中教育将中考成绩作为衡量学生能力和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准,中考成绩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生能否接受优质的高中教育,这种异化的教育模式催生出升学至上的观念。从改革的角度看,云南拟取消中考值得人们击掌称赞,如果执行到位,有利于充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能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素质教育喊了这么多年,云南率先制定时间表让中考退出历史舞台,其破冰意义不言而喻。

  云南拟取消中考的消息甫一公布,就有不少网友表达了此举能否保证公平、公正的忧虑。对于“择优录取”,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督,初中阶段可能会涌现出一批由“钱、权、关系”衍生出来的三好生、特长生;而一些偏远地区的孩子、家境不好的孩子可能被挤出公平竞争的舞台。

  这并不是杞人忧天,在高考加分泛滥等事件屡屡曝光的情况下,前一阵高考素质评价已经引起人们的热烈讨论,人们几乎是习惯性地怀疑这里面会不会潜伏着“猫腻”。而最近一则新闻也耐人寻味,香港中文大学表示,港校录取只看考生的高考成绩,加分、是否复读、会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都不会影响到录取结果。

  当素质教育真正和高考招录挂钩时,这一做法引起争议;同样,在很多人眼中重要性不亚于高考的中考也倚重素质评价时,靠什么保证学校择优录取高中新生的公平、公正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尽管中考是应试教育的产物,但是毋庸讳言分数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公平,而素质教育评价能否保证其公信力,对此我们不敢盲目乐观。

  此外,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录取的重要标准,这种制度能否顺利实施还取决于高考制度的改革,如果现行高考制度不改革,中考要脱离学分只能是无根飘萍,很难真正实施,因为追求学分、高分仍是多数基础教育学校的终极目标。

  有媒体坦言,社会信任度的下降,往往使得一项好政策的推进处处被疑云笼罩。可以说,为推动素质教育的进程,云南教育厅改革的想法是好的,方向是对的,但是不难想象其重重困难和阻力,不光要有勇气,还要有智慧,必须要有严格的制度设计为改革保驾护航。“取消中考”,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