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学生必读:你是如何处理错题的?

来源:中考网原创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09-11-02 09:56:12

中考真题

  错题本是个宝。每一道错题都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只要正确对待,错题将成为成功者的垫脚石。而对平常考试中出现的错题,你应该庆幸、高兴甚至惊喜。首先,你要庆幸错题不是出在中考或高考的试卷上;你之所以闻过则喜,是因为你研究了这道错题之后,同类型的题在中考或高考中一定不会再错,你又多了一张胜券。从这个角度来看,有些学生面对错题时感到沮丧、悲哀、烦恼是多么愚蠢可笑啊。态度决定一切。有什么样的态度就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生活习惯,有什么样的生活习惯就有什么样的学习成绩。

  你是如何处理错题的?

  a.对照答案进行批改,将错题打上红*,将正确答案用不同颜色的笔写在旁边,并重做这道题,直到得到正确答案为止。

  b.不,恩格斯说过,我们要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我建立了“错题本”,将每一道错题抄在上面,每次考前看一看。

  c.从错题中提炼出抽象的错误原因,提取共性,总结成今后应该注意的一条条小提示,考前看一看。

  【点评相信a是许多人的答案。也相信许多人在用这种处理错题的方法。其实这种方法只有一点不好:那就是不敢保证下次不在同一个地方栽跟头。我们之所以错,或许是由于知识上的问题,或许是由于思维上的问题。仅将错误改正,既没有弥补知识上的漏洞,又没有纠正思维中的误区,或许在当时还能有一些印象,在一个月、两个月之后的考试中,这道错题大概早被忘得一干二净了,很可能在同一个地方错第二次。

  选择b的人已经有了对学习方法的初步重视。通过在考前重温自己的错题,一般情况下,可以避免同类错误的又一次发生。只是这种方法仍存在两个缺点:一是注意力仅仅停留在题目层面,不能从更高的高度把握问题,不能做到触类旁通;二是比较浪费时间。

  选择c:c在这里需要作一点解释:

  解不等式:lg(a-1)>f(a)

  解得:a<5

  正确答案:1<a<5;

  判断y=(x3+x2-x-1)/(x-1)奇偶性

  解得:偶函数

  正确答案:非奇非偶

  我们可以将这两道题抄在错题本上,并满怀希望的期待自己以后不再犯同类的错误。当然,也有更好的选择:

  这两道题为什么会做错?究其原因,是没有考虑函数本身的定义域限制。

  于是,我们总结到:今后处理lg、分式、根式等函数时,注意首先考虑定义域本身的限制。

  这就是所谓的“从错题中提炼出抽象的错误原因,提取共性,总结成今后应该注意的一条条小提示,考前看一看”。

  古时候,一位国王带着宰相和一大群侍卫外出打猎,遇到一只老虎,被国王一箭射中,倒在草地上。没想到老虎是假死,当国王伸出手去摸虎头时,老虎突然张口咬掉了国王的一个手指,老虎被众侍卫乱箭射死。

  回到宫里,国王十分烦恼,宰相安慰他说:“一切都是为了最好做准备。大王今天可喜可贺。”国王勃然大怒:“我丢了一个手指,变成了残废,你还兴灾乐祸。”于是下令把宰相拉出去杀了。因宰相劳苦功高,众大臣纷纷为宰相求情,国王做了让步,死罪可免,活罪难饶,于是把宰相关入大牢。

  国王从大臣中选了一位新宰相,新宰相生得白白胖胖。胖宰相陪国王外出打猎,遇到了一群野人,国王的军队战败,国王和宰相成了俘虏。野人的首领见国王和宰相生得白白胖胖,便决定将这两个活物蒸熟了祭神。上锅蒸之前要将两个活物洗净,在洗的过程中野人发现国王少了一个手指。祭神之物当完美无缺,拿这样的残废祭神是对神的大不敬。于是,国王因残废而被放生,胖宰相被蒸熟了充当祭神的牺牲品。

  国王逃回宫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老宰相从牢里放出来,深刻地感悟到“一切都是为了最好做准备”这句话的道理,对老宰相佩服得五体投地。国王在千恩万谢之后问宰相:“我仍有一事不明白。你的话在我身上应验了,千真万确是真理。而你自己因说了一句话,平白无故惹来牢狱之灾,这又做何解释呢?”老宰相回答道:“假如我不被关进大牢,今天陪大王外出打猎的是谁呢?被蒸熟了祭神的又是谁呢?”

  善待错题的态度,是一种悟性,是一种境界,很少有人能够真正做到。然而,你果真做到了,你便掌握了在学习生涯中百战百胜的法宝。学生并不是从一开始每门功课都优秀,在高一的时候,有的学生也曾经物理不及格或数学不及格。要明白,仅仅是物理中一小部分章节里的几道题做错了。学生设立错题本,培养思考错题、分析错题、研究错题、善待错题的态度和习惯,确保同一类型的题在以后的考试中不再错,因而错题率越来越少,以至于高考时物理接近满分,顺利考入了清华、北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