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好书推荐 > 正文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4:尊重其他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风吹麦浪 2009-10-30 11:44:23

中考真题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尊重其他

  细节4:尊重其他同学的评论、观点和想法

  在讨论问题的时候,要对其他同学的评论、观点和想法表示尊重。要尽可能地这样说:“我同意约翰的观点,同时我也感到……”“我不同意莎拉的看法,尽管她抓住了问题的核心,但是我觉得……”或者“我认为维克多的观察真是太精彩了,它让我意识到……”

  这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我觉得应该把它应用于每一间会议室、每一场会议、每一个工作单位,以及每一个家庭的饭桌上。这种情况太常见了:我们不同意别人的观点,可又苦于没有一种很轻松的氛围,能让我们把脑子里的想法自由地表达出来。同样常见的事是:人们担心一旦把自己的观点说出来,别人会怎么看,自己会不会遭到嘲笑、贬低和忽略。我猜测,在一间房子里,每天可能有数百个好主意没人听得到,或者根本就没说出来。

  我明白这一点,所以不希望我的教室也是这么个环境,因此我和我的孩子们一起开发了一个系统,就是我们要创造一个相互支持、没有畏惧的氛围。我想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大家都能畅所欲言,而不仅仅是让学生在教室里随意发表见解。我想让这些思想和主张发展成一种讨论,让所有的观点都能得到大伙儿的关注。为达到这一目的,我需要一步步地引导孩子们用一种充满尊重和支持的表达方式,对别人的发言发表自己赞同或否定的意见。

  首先,我告诉学生们,永远不要嘲笑别人的发言或拿别人的发言开玩笑。每个人都应该为班集体作贡献,为了让我们这个集体成为最好的集体,我们需要倾听每个人的意见和想法。我鼓励他们发表不同意见,还告诉他们,人们的想法是千差万别的,而且你的想法在传达给别人的时候还会产生误差。正因如此,我们每个人都有个体差异,不同的秉赋、不同的经历会导致你周围的人产生怎样的念头,你根本无从得知。因此,我们应该尊重别人的言论,不要有任何居高临下的感觉,也不能让别人感觉他们的思维方式有问题。

  为此,我们做了大量的练习。聆听别人的发言,并且从别人的发言中找到有价值的内容,这对许多同学来说似乎都是第一次。我一遍一遍地告诉我的学生,他们说过的话给了我多么大的启发,或者是他们的发言有多么棒。当他的同学转过身对着他说“哇,这主意太伟大了,我根本就没想到”时,这句话的价值会远远超过我的那些赞美之词,它给了孩子自尊和自信。这就如同从妈妈嘴里听到赞美的话后会感到很愉快,而从同事那儿得到积极的肯定和接受,我们则会体会到更多的满足。

  我在哈莱姆任教几个月之后,我教的这些孩子就与其他孩子有了明显不同。参观过我们学校并观摩过我上课的人总在谈论我的学生如何有礼貌、如何相互支持。他们对学生们能愉悦地全身心投入讨论,并对所有的发言和观点表示尊重感到惊奇。我最初也是想了很多办法才有了这种变化的。记得我刚到哈莱姆教课时,我不会玩双绳跳——学生们跳绳的一种玩法,于是我想让他们教我。起初他们并不情愿,我试着跳的时候也没有人指点我,也不给我更多的机会让我尝试。他们只让我跳两次,然后我就得去排队了。

  我注意到,如果跳绳跳得好的话,所有同学就会尊敬他,这似乎决定了一个学生在班里的处境。所以我就想,如果我能跳好的话,一定能赢得这些孩子的心。我一次次地努力尝试,但他们每天只会嘲笑我。看起来,他们根本就不想给我任何机会,因为他们知道要把我教会会占用他们太多的时间,而且我好像根本就不可能学会似的。但不管怎样,我每天依旧不停地跳。绳子经常打在我的脸上,我看起来一直在笨拙地傻跳,孩子们常说我跳绳时像匹马,上下乱窜。终于,几个月之后,我观察到孩子们有所变化了。他们开始相互支持,也有同情心了,而且变得更加热衷于课外活动。努力了三个月之后,就在我准备放弃学跳绳的时候,一根绳子突然间打在了我的前额上,血顿时流了下来。看来克拉克先生跳绳的日子行将结束了。然而,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孩子们“哗”地一下围了上来,告诉我说他们相信我一定能学会。他们开始一边慢慢地摇动绳子,一边不停地指点我,并为我鼓劲。一个女孩说道:“克拉克先生,你不能像马似地跳,应该这么跳。”每个孩子都想把他们自己的技术要领告诉我。很显然,他们现在开始关注我的成功了。一天,我跳入绳中,等着绳子像往常一样抽到我的脸上。但这时,奇迹发生了,我跳进去了!我成功地在两根绳子中间跳着,真是太妙了!这个过程大约持续了30秒钟。我一边跳一边高声喊:“我进来了!我进来了!”所有在操场上玩的孩子都跑过来看,他们开始欢呼:“接着来,克拉克先生!继续,克拉克先生!”所有的孩子都像我一样尖叫着。我们的关系从此开始有了戏剧性的进展。

  在班上,每当我教孩子们一些有难度的知识,他们觉得自己学不会的时候,我都会说:“现在,听我说!你们知道……起初,我也认为自己学不会双绳跳,但是你们信任我、支持我,最终我做到了。现在,你们认为你们完不成这项任务,但是我信任你们。我站在这儿就是要告诉你们,我对你们的能力充满信心,我知道你们会成功的。”这些话对孩子们非常起作用。他们经常跟别人说:“克拉克先生在我们需要他的时候会支持我们,在他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也会支持他,因为他确实有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也能教他一些东西呢。”创造这样一种每个人都能相互支持、对别人的想法和能力表示欣赏的氛围,能将一个班级或是其他任何一个需要团队协作的地方改造成完全不同的世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