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好书推荐 > 正文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6:与人交谈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风吹麦浪 2009-10-30 11:42:46

中考真题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与人交谈

  细节6:与人交谈的过程中,如果别人问你一个问题,你就应该回问对方一个问题。

  如果有人问:“周末过得怎么样?”你应该先回答,然后再回问一句。下面做个示范。

  我问:“周末过得怎么样?”

  你答:“不错!我们全家逛商店去了。你怎么样?周末过得好吗?”

  这是个礼貌问题,你要向别人表示:像他们对你感兴趣一样,你也对他们感兴趣。掌握这个细节只需一会儿工夫,但事实上,我遇到的很多成年人至今也没有掌握它。而且我认为他们永远也不会照此去做的。我告诉我的学生,与别人谈话时,应该确保不只是他自己一个人在说话。我们都遇到过这样的人:说话时嘴巴永远停不下来,我可不想让我的学生成为这样的人。我努力让孩子们理解,如果他们多问别人一些问题,让别人也谈谈他们的想法、观点什么的,那么他们在别人的眼中就会显得更讨人喜欢和更值得尊重。这是个简单易行的办法,可以让人们知道你对他们是谁、是怎样一个人很感兴趣。

  学生们走进教室时,我通常会说些诸如“早上好,特里,周末过得怎么样?”之类的话,他会回答:“好极了,克拉克先生,我和我的表兄们去了海边。”然后特里就跑回他自己的座位上去了。这时候,我就会喊这个孩子回来,并告诉他“”嘿,我刚才是表示对你的周末过得如何感兴趣,你要给我一个同样礼貌的反馈呀。可你转身跑回自己的座位了。来,再试一遍!特里,周末过得怎么样?”这时,特里就会回答:“好极了,克拉克先生,我和我的表兄们去了海边。您的周末过得怎么样?”对小孩子来说,反复地训练他们的过程并不轻松,但结果是值得的。

  参加面试时,主动提些问题也是个很管用的法子。我在哈莱姆学校的学生希望进曼哈顿东区一所教学质量比较好的高中学习。当他们去参加面试时,主考官问他们最喜欢的作家是谁,很多孩子回来后告诉我,他们回答完这个问题后反问主考官:“您最喜欢读谁的作品?”这句反问表明这个孩子比其他孩子有更高的认知水平,也表明这个孩子能意识到别人也有个人爱好。例如读书等。这不仅适用于面试,而且适用于与他人的谈话中。

  这个细节就是让人们知道,你对他们也同样感兴趣。只要你做到了,就一定能看到效果。我第一次参加工作是在北卡罗来纳州的斯诺登小学教书。我当时花了很多时间和同学们谈论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我询问他们的好恶,以及他们喜欢做什么有趣的事。我当时的目的是想让他们知道,我想了解他们,而不只是教他们课本上的那点知识。

  我还记得我在那里教书的第一年,我的学生里有一个叫詹森的。一个周末,他要在他祖父的裁缝店里举办生日庆祝会。詹森邀请了我,同时也邀请了学校里其他所有的老师。我问了一卷,没有老师要去参加,但是我告诉詹森我要去。于是詹森和他的同学们每隔5分钟就来问我一次是不是真的去。我跟那帮孩子发誓我星期六一定去,我也确信他们不希望我半路开溜。当我出现在裁缝铺里的时候,所有的孩子像潮水一样涌过来把我团团围住,好像过生日的人是我!我们做捉人游戏、捉迷藏,玩得特别尽兴。那一克和学生会的关系大大拉近了,他们也开始信任我了。

  到了星期一,当我要求孩子们坐好了注意听讲时,我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出了变化。他们很尊重我,也更听话了。对别人表示感兴趣有很多种方式。你可以当一名积极的听众,可以成为一个不搀杂任何个人好恶的谈话对象,也可以用特别的方式向别人表达你的关心,而你所做的一切最终一定会奏效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