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好书推荐 > 正文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9:要说“谢谢”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风吹麦浪 2009-10-30 11:40:07

中考真题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要说“谢谢”

  细节9:我递给你东西的时候,你要说“谢谢”。如果你在接东西的三秒钟内没说,那我就把东西拿回来。既然你不尊重我,我也没必要对你客气。

  我个人认为这一点很重要。记不清有多少次了,只要学生们没对我表示感谢,我就把东西从他们手中拿走。刚开始的时候,我把午餐或作业递给学生们时,他们忘了对我说“谢谢”,我就把东西拿回来,这种做法让他们很吃惊。我把东西拿回来时,他们还以为我在开玩笑。我会等几秒钟,再给他们一次机会。为了让这条规矩成为习惯,我必须强制推行,有时阻力确实很大。在一次社会学测验中,一名学生和其他四名学生都考了最高分,奖品是书。那个女孩儿接到书的时候,高兴得跳了起来,班上其他的孩子立即指出她忘了说“谢谢”。于是我不得不把书从她的手上拿走。我当时心里很难过。可我既然定下了这条规矩,就不能出尔反尔,我不得不提醒自己要坚持。孩子们在这点上是理解我的,当我把东西从他们手上拿走的时候,他们几乎没有抱怨过我。他们知道这是一条规矩,我从它生效的第一天起就明确了这种做法的意义。

  我最近和北卡罗来纳州一所高中的一位十二年级老师聊过一次,她走过来对我说她一直想见我。她说,每当她给学生发奖品时,一群男生总要说声“谢谢”。有一天,她问他们为什么这么有礼貌时,他们告诉她,这是他们五年级时的老师给他们立下的规矩。一个男孩儿曾回忆说,在他上五年级的时候,有一天,他得到了一根棒棒糖作为奖励。正当他满怀欣喜地刚要把糖放进嘴里时,克拉克先生就抢走了,因为他当时没说“谢谢”。然后克拉克先生就把棒棒糖放进自己的嘴里,咧着嘴,高兴地接着讲课去了。这件事留给他的印象非常深刻,他发誓以后再也不忘记说“谢谢”了。

  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我总是尽量感谢与我打交道的所有人,包括售货员、服务员、为我开门的人、帮过我的朋友,或为我做了事情的任何人,不论大事还是小事。在哈莱姆的学校里,管理员经常在晚上换班的时候打扫宿舍。我每次走进我那整洁如新的房间时,都会有一种愉快的惊奇感,我会为他打扫得如此干净而感谢他好几遍。他总说这是他分内的工作,不值一提。但我敢说,他很在意这份赞赏,因为我发现我的房间被打扫得更勤了。

  在纽约的时候,我每天乘地铁上班。每个星期一早晨对我来说都意味着要排长队买地铁票。在地铁站卖票的那位女士,嘴噘着活像含着一只柠檬。我很头疼每周早晨必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她打交道。她永远不对任何人讲一个字,总是带着她那一脸怪相收钱,然后把票推给顾客。好吧,我打算让她对我好点。每周一早上我都对她说“早上好”,离开前说“谢谢你”,从不间断,但也从来没有得到过回应。我有时特想说:“对不起,你难道没有意识到你是世界上最没有礼貌的人吗?”几个星期后的一天,当我说了“谢谢你”之后,她回答说“不客气”。我简直快晕过去了!我当时已经离开了,排在我后边的人也走到了窗口,但我还是又跳了回来,问道:“你刚才说什么?”她吃惊地看着我,然后面带微笑对我说:“不客气。”从此以后,我每周一早上的地铁经历充满了快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