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好书推荐 > 正文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12:相互之间判卷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风吹麦浪 2009-10-30 11:35:30

中考真题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12:相互之间判卷

  细节12:允许学生们相互之间判卷。给其他同学的试卷判分时,如果比实际分数高了或者低了,高出或低出的分数将在你本人的试卷中扣除,你只能在错误的地方打个叉子,并写上错题的数量。

  成年人一般情况下都是通过观察别人的表现来作出判断的,并以此来确定自我的位置。我们经常会把这一套用在工作中,不论在面试、品评同事,还是选择商业伙伴的时候。通过观察同伴的做法,我们可以了解自己,确定对自我的期望值。评价别人,并且让对方知道你对他们能力的评价是件很难的事,这首先要求你对自己有足够的自信。在你告诉别人他们的表现哪里对、哪里错之前,你必须先对自己的表现有十足的信心。教给学生如何评价他的同学的表现,训练他们描述反应的技巧,是为他们面对未来的生活作准备。

  不幸的是,现在有些学校规定不允许学生之间相互判卷子,理由是这样做会使那些考得不好的学生很难堪。在没有正确的监督机制和良好的班级气氛的情况下,我同意这种观点。正如我前面说过的,如果你已经创造了一种相互支持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学生们对别人知道他们的分数没有什么不好的感觉,相反,大家都知道彼此的分数,可以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首先,让学生们之间相互判分很节省时间,可以很快地给老师提供结果。然而主要的问题是怕伤害到学生的自尊心。因此,我经常让孩子们在卷上不署名。每都完一课之后,我都会让孩子们拿一张纸出来,随便问他们5~10个问题,然后让他们把答案交上来。我马上再把卷子的次序打乱后发回去,这样就没人知道他们手上拿的卷子上谁的了。我给他们答案,然后让全对的举手,丢了1分的举手,丢了2分的举手,依此类推。这对了解学生对我刚教过的课的掌握程度是个立竿见影的好办法。学生们之间互判卷子,只要目的端正,任何人都不会感到尴尬。每次我把没有名字的卷子收上来之后,都顺手扔进垃圾桶,因为我需要的反馈已经得到了,没必要留着它们。

  有的时候,如果我想了解每一个孩子的学情况,我就让他们把名字写在卷子上,卷子判完之后,我让他们根据做错题的数量举手,之后再交回来。这可以避免孩子们因为分数低而不得不举手的尴尬。

  有的时候,我会让那些判出全对卷子的学生大声报出卷子主人的姓名,以示鼓励。

  在决定将写上了名字的试卷让同学们相互判分之前,我认为有两件事需要明确。其一,告诉学生们,无论你判的是谁的试卷,都要自始至终地保守秘密,也不要和这个同学或者班里的任何其他同学一起谈论别人的分数。其二,判分的时候,同学们不能乱写,只能对错误答案打叉,并在试卷顶端的得分处注明错题的数量。这点非常重要,因为有的孩子会在判卷子的过程中捣捣鬼,在试卷上写上诸如“你这个笨蛋!”或者“上帝都知道你太笨了!”要么就是“你想什么呢?!”之类的话,这都是我以前遇见过的真事儿。除了不让他们在试卷上乱写以外,还不能让他们更改答卷。如果你在核对答案的时候看到有个学生往卷上写安,你当即就能发现他有问题,因为试卷上只许打叉,不能写上任何其他的内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