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好书推荐 > 正文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15:发奖品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风吹麦浪 2009-10-30 11:32:48

中考真题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15:发奖品 

  细节15:一个学年结束的时候,我会给那些品行好、学习好或其他任何方面值得奖励的孩子发奖品。如果有谁主动跟我要奖品,对不起,我是不会给我。我会特别不客气地问他:你跟我要奖品这个行为是一种好行为吗?你表现好,做任何事都尽了最大的努力,那是因为你想让自己变得更好。而不只是为了得到一件奖品。我经常给那些在单元测验中得了100分的学生发奖品。如果某个学生得了100分后跑过来问我能否得到奖品,我从来都不会给他。

  在现今的社会中,人们很少因为工作出色而受到奖赏。人们努力工作,是因为他们希望从自己的表现中找到一咱满足感,他们喜欢自己所做的一切,或许只是为了保住饭碗。尽管我经常给孩子们奖励,但是我也要为他们今后走向社会作准备。我努力让他们知道,尽力做好每件事不是为了奖品,而是为了他们自己。我经常给孩子们一些令他们意外的奖品和表扬,但我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孩子们关注的不是表扬本身,而是奖品。他们会问:“我们下一次的奖品是什么?”有一次,我把判过的试卷发回给他们,一个得了最高分的小女孩儿问我:“克拉克先生,有我的奖品吗?”从那一刻开始,我就决定给这类话画个句号。后来我确信他们明白了,在任何情况下,他们都不能向我要求任何形式的奖赏。我知道学生们未必真的能从内心里杜绝这种渴望,但我要求他们至少保证在行为上不表现出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希望他们能理解我为什么要让他们学会给什么奖品就接受什么奖品,而不是盼望和索取,并知道一个人表现好是谁受益,从而让他们彻底改变原先的态度。

  即使是在我给他们定了这条规矩之后,他们也难免某根神经一松,还是会重犯的。有一次,因为第二天要进行“独立战争”这一单元的考试,为了奖励那些通过的学生,我头天晚上熬夜为他们赶制了一个巧克力悄的蛋糕。当我把试卷判完并发回去后。奎西达问道:“克拉克先生,我们考得好的有奖品吗?”这时,班里如果有根针掉地上都能听理到。满教室的人都瞪大了眼睛,而我的眼睛瞪得最大!我的脸涨得通红,我熬了好几个小时的夜为他们做蛋糕~~好吧。我还是花5分钟的时间把蛋糕切好了,但是无论如何,她问了我之后,我就不能把蛋糕分给他们了。我只说了句:“好了,这个蛋糕确实是为你们做的。”然后我一言不发,把一块蛋糕放进嘴里,“但是既然你们问了,那就吃不到了。”我捧着蛋糕穿过大厅,送给了霍普金斯太太,让她分给她那个班的学生吃了。从此以后,我们班再也没有一个人问我要过奖品。做到这一点可不大容易,但是如果它能帮助孩子们不再把奖品放在第一位,并最终学会肯定自我奋斗的价值,那就值得一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