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好书推荐 > 正文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16:各科家庭作业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风吹麦浪 2009-10-30 11:32:01

中考真题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各科家庭作业

  细节16:所有学生的各科家庭作业每天都必须交上来,谁都不能例外。

  作为成年人,我们常常要受最后期限、截止日期和必须准时的约束。我们得在某个日子前付清账单。还得又快又好地完成任务。我在跟学生们谈到他们的作业和对他们的要求时,会尽量把这个道理讲给他们听,那就是:作业是学生工作的一部分。我想让他们从小就成为准时的行家里手。我采用了一个办法,就是让所有学生每天必须将所有作业都交上来,以此来对他们进行训练。这个任务听上去几乎没法完成,对吧?不,那可不一定。如果方法得当的话,班里的每个孩子都能完成全部的作业,并准时交上来,但确实要费点劲。要达到这种效果,我做了三件事。

  首先,如果有谁没有完成家庭作业,他就要被留堂,放学以后不准走,必须在学校多待一个小时,第二天还要多做作业。这个办法很有效,但不能只靠惩罚这一招。如果只会惩罚,你就看不到什么好的效果。

  第二点,做一条家庭作业记录的横幅。我在教室外贴了一条巨大的横幅,上边记录着全班同学连续完成全部家庭作业的天数。我在上面简单地写着:全班所有同学连续完成全部家庭作业_____天。

  每天检查完每个孩子的家庭作业之后,我就去修改天数。孩子们喜欢这种方法,这对他们是个正面的刺激。连续完成的前十天里,他们没有得到任何奖励。十天之后,他们依旧每天完成所有作业,于是我就会在晚上为他们做点吃的,第二天中午吃饭的时候发给他们。举个例子,第11天我做的是小甜饼,第12天可能就是杏仁巧克力饼。你也许心里在嘀咕:“天哪!这个疯子居然每天晚上为那些孩子做饭!”但我却看到了这样的结果:我使我们班的每个学生都下定决心,不折不扣地完成每一项作业。(顺便说一句,我给孩子们留的家庭作业相当多。)而我不和不做的所有事情,就是把一个盒子里混合好的原料倒到一个碗里,放进烤箱烤熟,再拿出来切成块,然后带到学校里去。这和全班取得如此令人愉快的成果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我们保持的最长记录是62天。那年,我简直成厨爷了。我在哈莱姆的第一年里,那些孩子的家庭作业由最初的只完成30%到后来完成100%,他们的期末考试成绩也仿佛坐了火箭般直线上升。我很清楚,成绩提高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都很勤奋,总是坚持完成家庭作业。

  第三点,我充分利用了同学之间的压力。你可以想像一下,因为一个学生忘了做家庭作业而害得全班不得不跟着回到“连续0天”,那将会在班里引起多么大的震动。事实上,我从来没斥责过破坏记录的孩子。中断记录本身这个压力就足够他受的了。我会根据每个孩子的承受能力,让其他孩子给他施加不同分量的压力。

  就说雅龙吧。他破坏了记录以后,还是一副满不在乎在样子。他一点责任心都没有,好像全班的努力被破坏掉了跟他毫无关系。好,那就就让全班同学重重地刺激刺激他。我看见他们用眼睛瞪他,在午餐的时候责备他,我还看见他们提醒他当天留了什么家庭作业~~~对此我只字未提,但我知道他一定受到触动了。最后,这件事确实把他教育好了。

  再说说艾莉森。来自全班同学的议论令她很苦恼,而且事实上已经产生了负面的影响。她说她完不在家庭作业的原因是班里每个人总是打扰她。于是我告诉全班同学,在艾莉森做作业的时候不要打扰她,如果他们对她没完没了地说话,她就没办法写作业了。让她清静点儿,她完成作业的速度会大大提高的。最后说说阿卜杜拉,她是全班最好的学生。她非常在意同学们对她的看法,而且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愿意让我失望。她是个学习最努力、很可爱的学生。然而就是她破坏了我们保持了62天的记录。当我站在她的课桌前检查她是否完成作业的时候,她满脸都是泪。这是一次失误,是任何人都可能出现的失误。因为阿卜杜拉负责照料她的弟妹们上学,她在匆匆忙忙离开家的时候把作业忘在了床边的桌子上。我马上明白她是忘带作业了,于是我走到教室前方,说道:“同学们,我们需要说件事。你们大家都知道,阿卜杜拉是咱们班学习最认真、最勤奋的学生之一,她为咱们班取得连续62天的好成绩尽了她最大的努力。尽管我们62天的记录到今天结束了,但我想,作为一个集体,我们需要给我们自己和阿卜杜拉一阵掌声,因为,我现在告诉你们,我敢打赌,今年在全国没有一个班能连续62天完成家庭作业。我们应该为此感到自豪。”当然了,我没有对阿卜杜拉实行任何惩罚,也不需要。采取什么样的奖惩措施,更多地取决于这个孩子本身。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