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好书推荐 > 正文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17:上课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风吹麦浪 2009-10-30 11:31:06

中考真题

  创造教育奇迹的55个细节:上课

  细节17:上课的时候,从一个科目换到另一个科目时,换学习用具等各种动作要迅速、安静和有秩序。我们在完成换书、换作业本和所需的其它所有用具时,动作应该连贯,不间断,要尽可能地快。完成所有动作所需要的时间在10秒之内较为合适,而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在7秒之内全部完成。

  在日常生活中,会有各种各样的任务需要我们在一天之内完成。然而我们很难一件一件、有顺序地完成全部任务,常常会被电话、精彩的电视节日、舒适的床,或者是和同事聊天之类的事打断。如果我们能始终记着我们要完成的任务,干完之后再用剩下来的时间做各种休闲活动,这样我们的效率就会高多了。我费了很大的力气让我的学生们始终专注于自己的任务,把功课放在首位,该做的所有作业都完成了才能去玩儿。

  当老师的第一年,当我教完一门课准备教下一门的时候,我注意到孩子们有的开始说话,有的离开座位四处逛,有的找作业本,有的站起来削铅笔,因此而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于是我决定把课间的时间变成像做游戏一样。我跟全班同学说,早上到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将这一天要用的所有东西都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等我们上完一节课的时候,我会说:“好了,现在大家把数学书和本子拿出来。”孩子们必须用几秒钟的时间把刚用完的书本拿下去,再把数学书和本子拿出来。有时那一幕会显得特别有意思。

  举个例子吧。我们用投影仪的时候要求室内保持黑暗,要关灯、关窗、拉出投影仪、插好电源,再拉下屏幕,同学们同时还要准备好要用的书、本等用具。为了完成这一系列任务,我把任务分解开来,每个动作指派一位同学负责。之后,当我说需要用投影仪时,每个人都会马上跳出来,各就各位,在几秒钟之内准备完毕。那些参观过我们班的老师总会赞叹我们班的孩子在齐心协力准备投影仪时是如何迅速。有时,我站在教室前说话,没准哪个孩子会说他看不清楚我在黑板上写的东西,这时我就会说:“好,我用投影仪显示给你看。”说完我就向教室中间走去,还没等我走到教室中央,投影仪就已经被支好并接上了电源,紧接着黑窗帘拉上了,灯关了,屏幕拉下来了,连笔都递给了我。那时我就可以拿着笔随意往投影仪上写东西了,而教室里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每当有老师问我,我究竟用了什么招儿让孩子们做到这一点时,我都会告诉他们这很容易。孩子们喜欢帮助别人,他们是在尝试从一个科目换到另一个科目到底能有多快,我们是在一遍一遍地练习呢。训练一个月以后,如果你训练得法的话,教室会上演一场绝妙好戏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